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赤壁的蘿蔔

赤壁的蘿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赤壁的蘿蔔 標籤:火燒赤壁

  人們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這不,冬早已來臨了,該吃蘿蔔啦。 我生在赤壁,長在赤壁,可對赤壁蘿蔔的了解還是近兩年的事。赤壁西郊有個叫望山的地方出產的蘿蔔不僅形美,而且味美。望山的蘿蔔身長修長,皮薄皮白且水靈靈的,它們的頭上都頂着綠纓纓的葉兒,美麗得很,這種蘿蔔燉排骨燉骨頭都很出味兒,吃在嘴裡一抿就化了,那湯喝起來不僅味鮮而且帶點甜味兒。

  望山的蘿蔔還可小炒,切成絲,加點肉絲在鍋里快速地翻炒幾下就可以了。如果你喜歡吃水煮魚,則可以在魚里加一點蘿蔔煮,那蘿蔔可有鮮味兒了。

  如果蘿蔔豐收了,一時吃不完,你可以把蘿蔔切成片晒乾,在冬日用來與排骨或骨頭一起壓,它就成了許多人的美味。

  赤壁還有一種個兒圓圓的蘿蔔,它的皮有點厚,人們往往把它切成絲晒乾,然後撒上鹽和勻然後揉一揉,加上切細的干辣椒和薑絲還有胡椒放在密封的罈子里置十天半月就可以了。要吃的時候,從罈子里抓上一把,放在鍋里小炒一下就可以了,吃起來的時候脆嘣脆嘣的。

  蘿蔔不僅可以用來晒乾吃,還可以把它們做成酸蘿蔔吃。小時候,母親總是用一個大缸裝上一缸的鹽水,然後把洗凈的蘿蔔浸泡在缸中,上面放上一些石頭壓着,過了一段時間,缸里會起一些白泡沫,那些蘿蔔往往就酸了。我們嘴饞了的時候,就伸手從缸里抽出一個小小的蘿蔔,咬上幾口,酸而且脆,很解饞而且開味兒。也有把蘿蔔切成絲用鹽水泡在罈子里的,你想吃甜的,就在裡面加點糖,你想吃辣的,就在壇里加上點辣椒,還有人加上一點花椒。吃飯的時候,夾上幾筷子,你定能吃上幾大碗飯。

  人們常說,蘿蔔白菜,老百姓的喜愛。不錯,赤壁蘿蔔是赤壁人民小菜中的最愛。

您正在瀏覽: 赤壁的蘿蔔
網友評論
赤壁的蘿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