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什麼時候能學會哦反哺呢?

什麼時候能學會哦反哺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什麼時候能學會哦反哺呢?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烏鴉反哺”的故事,結尾的兩句我記的很清楚,“烏鴉都知反哺,何況人乎?”故事雖耳聞能詳,但做到反哺的又有幾個人呢?

  ??結婚時伸手向父母要錢,父母的血汗錢象擠牙膏一樣被我們一點點的心甘情願的擠空。年輕時不知道以後的日子用錢的艱難,總覺的錢來的容易,掙錢就為了花錢,只掙不花,死了白搭的歪理存在腦子裡,聽不進父母苦口婆心的勸說,常和一些所謂的朋友沉迷在酒場之中,三天一小醉,五天一大醉。結婚時父母給置辦的一應俱全,但總是跟不上潮流。幾年後有人結婚時購買電腦、空調,看着人家的東西眼饞,便又伸手向父母要些贊助,父母便又情願的從乾癟的錢包中擠出我所需的的款額。

  ??隨着時光的飛轉,我從少不經事的少年變成了離不惑只幾步之遙了。10年前花近萬元買的電腦退役了,心想再去買一台吧,可孩子大了讀的是私立學校,每年的花消要在五千元以上,日常的家庭開支一年也要五六千元。忙忙碌碌從每年年頭忙到年尾,也只能有三四千元的節餘。眼瞅着孩子一天長大,讀大學要花錢,不讀大學回家務農就要蓋房子,用不了幾年就要結婚,如今的財禮漲到了一萬六千元,在過幾年三萬也許都不夠。花錢的地方多了,可收入沒有一點增加,捉襟見肘的日子讓我不敢奢望再去買一台電腦,儘管如今的電腦便宜到只三四千元一台。某日去一位昔日戰友今日的款爺家做客,看到他新置的一台電腦,舊的放在角落裡。我對他的舊電腦很感興趣,他問我原因,我尷尬的說我的電腦壞了,若能把這台拿回去兩台配成一台就能用了。老戰友爽快的說,那你搬走吧!

  ??回家后我很興奮,經過兩天兩夜的的拆裝電腦終於能用了猶豫再三想裝寬帶,八百元的數目雖不大卻也讓我敢擅自做主,低聲下氣的和妻子商量。妻子把眼一瞪說,有電腦時你不是上網聊天就是打遊戲,你用電腦發過幾篇稿子呢。自討無趣后見上寬帶無望便商量着去買一台打印機,質量次價格低的怕用不長久,質量好的又太貴。掌管着財權的妻子任憑我好話說盡就是不同意,於是語氣由低聲下氣變成了火冒三丈。一場戰爭就要不可避免的爆發了。聽到我們吵鬧聲的母親推門近來說,別吵了,我這有一千塊錢你們拿去花吧。妻說:媽,我們有錢,可過日子有鋼用在刀刃上嗎,又不年輕了還趕什麼時髦呢!母親說,只要你們不吵就行。

  ??母親轉身離去,我不經意的一瞥,發現從不曾注意過母親的頭髮已是花白的了。母親老了。妻說,咱不能要媽的錢。我說,那你給媽送過去吧,打印機我不買了,用筆寫還可以練練字。

  ??一天晚上接到一位年輕筆友的電話。他說新買了一台三千五百元的電腦。我說:“年輕就是本錢,當年我也是個敢花錢的主,如今不能了。”筆友說:“是我父親贊助我的,他給了三千元,自己只掏了五百元。”聽的出筆友語氣中的自豪,但卻無感恩的意思。

  ??放下電話我感慨萬千,從那位年輕的筆友身上我彷彿看到我昔日的影子。想着母親滿頭的青絲在歲月中變成白髮,我又一次憶起了小時候聽過的烏鴉反捕的故事。在父母眼裡,無論做兒女的多大了也是個孩子。可是我們做為兒女的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學會象烏鴉似的反捕呢?

  本文作者:東扶

您正在瀏覽: 什麼時候能學會哦反哺呢?
網友評論
什麼時候能學會哦反哺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