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立冬才半個月,赤壁就有了一年中難得見到的初冬景象。 剛立冬的幾天,天空總是陰沉着臉,我們還沒能從秋的溫暖中走出來,每天一件薄羊毛衫外加一件夾衣走在天空下,街上的行人穿的着裝基本上和我的差不多厚。雖說如此着裝很大眾化,可冬的寒意卻已滲透到了我的骨子裡去了。幾天下來,人們的衣着漸漸加厚,外套大多已成了加厚的絨布,有的身子骨弱的,已穿上了薄棉襖。

  天空的幾天不放晴,讓人們的精神有點鬱悶了,看見一戶人家的窗台上有一盆怒放的黃菊把它帶着笑靨的枝條伸展到窗檯下,心情立刻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也許是黃菊的笑意把太陽牽引出來了吧,第二天,冬日暖暖地掛在天上,人們洗衣曬被子,穿上時裝衣逛街。我也不能免俗,和一位女同事走在赤壁的商業街上。我們逛衣店,逛食品店,買零食吃。我這人的一雙眼睛很不安分,總喜歡打量那些亮麗的人,年輕的女子把她們的頭髮高高的挽起,如古代的淑女頭上挽起的高高髮髻。那些“瘦馬”穿着束腰的上衣,緊腿的健美褲,高統皮靴很精神地走在大街上。也有長外套下穿着普通長褲的,還有的羊毛長衫下裹着一雙修長的腿。

  這冬日的陽光很能讓人想起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濟南的冬天也不過如此的無風而溫暖吧。如果你把你的頭愜意地仰起,一定會看到碧空如洗的天空和天空上千姿百態的雲;如果你把你的眼睛注目到街道樹上,那冷冷的綠葉是四季常青的樟樹葉,如果在鄉間的道路兩旁,栽種的則大多是寬葉的梧桐樹,它們的葉子在冬日下則如一面面旗幟鮮明地掛起。

  今天一大早,赤壁小城充塞着濃濃的霧,遠處的山巒和近處的校園有着海市蜃樓的虛幻。站立窗前,兒時鄉村的晨霧又似乎回到了我的眼前。那時的霧比眼前的還要濃,還要清新,還要如詩如畫。那時的時光比現在要快樂得多卻少了現在的一份成熟的味兒。樓前樓後傳來了鳥兒的喧嘩,那是一種內心充滿着喜悅的歡笑聲。校園的樟樹果子已熟了,紫黑紫黑的,鳥兒們成天地在樟樹的枝椏間飛來竄去的,如漁人進入了桃花源,又如玩童們進入了迪斯尼樂園。

  這初冬的寧靜與溫暖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最好禮物,我們能有幸活着在地球上走一遭,看一看一年四季變化的景緻,聽一聽大自然發出的天賴之音,應是一件夠欣幸的事!

您正在瀏覽: 初冬
網友評論
初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