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冬天裡的冷水澡

冬天裡的冷水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冬天裡的冷水澡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冬天裡洗冷水澡,曾被我認為不是常人所能。我最初的概念,來自毛澤東的傳記。書中說,少年時代的毛澤東就胸懷遠大理想,為了日後能有本錢成就事業,在冬天也堅持用冷水沖澡。看到這段話時,我還是個北方農村的小丫頭。我腦海中的景象就是:在滴水成冰的冬天(那時候還不知道南方與北方的差別),毛澤東站在井沿邊,端起水桶,從頭上倒下來……我敬仰毛澤東,我認為常人是不能洗冷水澡的,太冷了,只有領袖人物才行,因為他們有遠大的理想,他們有常人無法想象的毅力。

  後來長大了,看到有人冬泳,我明白不只是偉人才能洗冷水澡,但我還是認為能洗冷水澡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至少身體是常人不能比的,我決不能加入此列。因為我自幼體弱多病,深秋就開始穿棉衣,別說洗冷水澡,就是用冷水洗衣服,我都從心理發怵。我認定,這輩子我是不會洗冷水澡的。

  但命運不濟,我下了地獄,被人打倒在地還要踏上一萬隻腳的時候,洗澡已經是天大的恩賜,哪裡還敢奢望用上熱水,即便是在滴水成冰的冬日!

  身為女人,不洗澡是不可能的。用冷水慢慢往身上撩,讓身體慢慢適應,也是不可能的。十分鐘的時間,包括脫衣、洗澡、穿衣,走出水房,其緊張可想而知。從小腦子裡留下的只有偉人才敢做的動作,我被逼無奈,做得比偉人更迅速、更勇敢。接好一盆冷水,毫不猶豫地端起來,舉過頭頂,嘩地倒下來,再去接……完全感覺不到水的溫度,心裡只是在計算着時間,還能再接幾盆水。

  說也奇怪,原來稍微晚一點穿上棉衣,就會腿疼的我,自認為是關節炎,非常注意。而在地獄之中,在冷水澡的鍛煉中,我什麼毛病也沒有了。甚至從地獄中走出來,我競習慣成自然,非洗冷水澡不可。即便是洗了熱水澡,也得再用冷水沖一遍,不然就全身不舒服。

  強迫培養出的習慣,成了自然。

  我喜歡起冬天裡的冷水澡。

  拿着水龍頭,先沖四肢,待最不怕冷的四肢接受了水的溫度,再由下往上,由前往後,緩緩進行,最後沖全身最敏感的後背時,已經完全沒有了冷的感覺。當水流緩緩地流過皮膚,閉目養神,讓身心寧靜,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常常,在冷水流過皮膚時,回憶起地獄中的磨難。不只是冷水澡,由習慣而成自然的還有許多我感知和未感知的習慣,都成了我生活的自然。

  悲也罷,喜也罷,日子就象流過皮膚的冷水,習慣了,也就沒有了對冷的感覺,留下的只是對水的享受。

  我喜歡冬天裡的冷水澡。

您正在瀏覽: 冬天裡的冷水澡
網友評論
冬天裡的冷水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