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遙遠的冷庄村

我的遙遠的冷庄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遙遠的冷庄村 標籤:我的中國夢

  扎新路還沒有修好時,從新河到沭陽的車都只能從我家前面這條路過,然後走205國道。過年回家時,發現這條路被標為安全路,大概是一定時間內沒有發生什麼事故的原因吧。

  我上小學的時候,這條路上每到上學放學都有一大批的人走過,我坐在樓梯上看他們,初秋傍晚的天空在身後鋪開。到了我上初中,高中,大家都住校了或是到沭陽上學了,一大群學生的景象就沒了。似乎從來沒有人和我一起上學放學過。小學自己一個人,是因為到小學的路上只有3個人,另外兩個人我不喜歡,所以總是一個人,初中大概也是這樣的原因。穿過我家前面的路,沿着一條小徑就會看到一條河,有個簡易的房子立在水面上,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有個老人會在這裡捕魚,網可以從這邊到河對岸,經常有人一大早到這裡買魚。薄霧裡的這個地方,總讓人有說不出的喜歡。有幾次端午我陪着媽媽到這邊pi(讀第四聲,摘的意思)柴葉(蘆葦葉)包粽子,媽媽個子不高,但為了找到好葉,就要往裡走,找那些很高的葉,我不知道為什麼,越往裡走就會覺得肯定有蛇會出來,所以總是在離河邊很遠的地方或是站在通往捕魚房子的小徑上,繼續往裡的話,就會看見幾塊潮濕的木板搭起來的在河面上的通往房子里的橋,可能連橋都稱不上。轉身會看見蘆葦就站在身邊,遠處是媽媽踩在落葉雜草上的發出的聲響。偶爾脖子會覺得痒痒的,那是因為個頭比較矮的蘆葦碰到了皮膚。抬頭看見湛藍的天空被蘆葦分割成不規則幾何圖形,風一吹,就又會變成不同的形,岸邊的楊樹頂上有黑色一團的東西,那是鳥巢。太陽在鳥巢後面時,會變得刺眼又漂亮。這個時候閉上眼睛,眼前不是黑暗,而是充滿光明能夠自由飛翔的奇異的世界,任何平時看不到捕捉不到的細小的感覺都會被無限放大,微風,蟲鳴,樹葉之間的柔聲細語,落葉下面螞蟻和其他生命之間運動軌跡,浮雲和藍天的流動方向,還有偉大的時光和自然站立的姿態。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情景更加能夠深入人心呢?

  當然是媽媽喊我回家的聲音。她在路上會罵我說,你來幹什麼,一個柴葉都沒pi。我不記得以前我是怎麼回答的了,但是現在,依然獨自在上學的我,卻想挽着她肩膀撒嬌,哪有啊,我不是pi了三個嘛!我想,媽媽的心裡肯定會說,小時候都沒撒嬌,現在長大了卻還這樣。如果媽媽真這樣想,那我就在告訴她,因為我現在長大了,懂得被需要也是一種愛。

  那個捕魚的老人已經不在了,隨之消失的還有那個房子,唯一證明我的記憶沒有錯的就是那幾塊潮濕的木板,現在已經不敢站在上面,它實在是腐爛得危險了。寒假裡去過幾次,也許是因為冬天,所以看着有些蒼涼的感覺,蘆葦少而枯,滿地秋天落下的楊樹葉,還有一處殘破的紅磚圍牆,不是是哪戶人家搬走後遺留下的,手指輕輕一碰,就會灑落下一片紅色磚粉。還有我念過的小學,後門被封了,操場被一堆垃圾沾滿,花壇里早已沒有花,不遠處還有個墓碑。除了這些,還有樓房,工廠在悄悄改變了我所記得的小村莊小鎮。

  以前天天都呆在家裡所以從來不曾想過,它會變成如今我所看到的樣子,現在出門在外,總想從記憶里找到關於它的記憶,而事實上,之所以想念它,只是因為有我想念的人在那裡。

您正在瀏覽: 我的遙遠的冷庄村
網友評論
我的遙遠的冷庄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