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五一假期,看看天氣預報,有雨,就取消外出遊玩的計劃。

  雨沒下,女兒的小脾氣卻上來了。說是以前答應她五一出去玩,怎麼就取消了。經不住女兒的軟磨硬纏,只得哄着她到伊河邊看看。說是那裡有螃蟹可捉,蝦米可撈。總算平息了女兒的怨氣。

  風和日麗,河鳥翔棲,水塘片片,河水湍急,平凈的沙灘上留下女兒串串腳印,空闊的河灘上留下女兒的歡聲笑語。

  河水太急,不放心女兒的安全,就帶着女兒來到一彎淺塘,水草隱隱,水平如鏡。我也孩性大發,脫下鞋子,挽起褲管,下到水中捉蝦捉蟹,螃蟹沒捉到,卻捉到不少小蝦,驚喜的女兒歡呼雀躍。

  我用瓶子灌了一瓶河水。把捉到的小蝦裝在瓶子中,由於我攪渾了池塘河水的緣故,瓶中的水泥沙混雜泥沙混雜,十分渾濁,透過瓶子看到的只是渾濁昏黃的世界。女兒衝著我嚷嚷:爸爸,水太臟,小蝦會死的。我說,等一會兒水就清了。

  我正浸沉在捉蝦的樂趣中,忽然聽到女兒的喊聲:“爸爸,快看,瓶中的水清了,小蝦又可以幸福的生活了。”

  小蝦又可以幸福的生活了!我的心猛地一顫,抬頭看去,只見沙灘上的那個瓶子中,水是那麼的清澈,瓶底沉澱着薄薄的一層泥沙。

  我走上岸,舉起瓶子,看着瓶子中那十幾隻自在的小蝦,透過瓶中清澈的河水,看到了天,看到了地,看到女兒快樂的笑臉,也似乎看到了生命中幸福與痛苦的界限。

  原來,我們的幸福和痛苦也像這瓶中的河水一樣。在匆忙和浮躁中,我們拚命地搖晃着自己的生活,直到生活變得一片渾濁,所有的幸福都摻上了痛苦的成分。假如清水是幸福,泥沙是痛苦,那我們一生的主旋律應該是幸福,幸福的總量應該大於痛苦。我們時時感到痛苦,不是因為痛苦多於幸福,而是因為我們用了不恰當的方式,讓痛苦像脫韁的野馬,隨意奔跑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因為痛苦的滲透,我們本來應該清澈如水的生活,變得像瓶中那渾濁的河水一樣,有了太多的雜質。

  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讓痛苦沉澱在我們的心底,不管它會不會消失,都只讓它佔據我們心裡的一小片空間,其餘的大部分空間就會被幸福所充滿。之所以有的人痛苦,有的人幸福,原來不是人們對待幸福的態度不同,而是人們對待痛苦的態度不同。

  想到這裡,我把水瓶晃動了一下,已經變得非常清澈的水在一瞬間就又變得渾濁不堪了。

  人生的艱難之處是,我們無法讓生命靜止不動,無法把痛苦和幸福截然分開,並把痛苦徹底沉澱在某個被遺忘的角落,讓它不再翻滾。在我們的生活中,痛苦和幸福或多或少都會攪和到一起。如果我們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生命將失去最本質的意義。

  物質是我們的精神載體,痛苦是我們生活的一種色彩,但這些都不是人生的最終目的,人生懂得最終目的是感知活着的快樂,體會幸福的滋味。

  我們行走在喧囂的都市,穿梭在慾望的叢林,從不曾停下匆忙的步伐。追名逐利也罷,提升價值也罷,但我們的心湖不能浮躁,一定要靜若手中的這瓶河水,讓痛苦沉澱,讓幸福清澈,這樣,你才能感到活着的樂趣。

  聽着女兒的笑聲,看着女兒的笑臉,我第一次感到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您正在瀏覽: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網友評論
幸福原來是這麼的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