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遊記三則

遊記三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遊記三則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2005年“五一”我去了四川廣元,去的匆忙,來不及整理,乃是我游廣元的隨筆之記,走過廣元,游過廣元,我真正明白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只是將自己的所感、所見、所聞、所想記錄了下來……

  ??籌備

  ??一年一度的“五一”長假臨近,由於平時工作太忙、太累、太煩,我們幾個便相約在“五一”期間出去逛逛,放鬆放鬆自己,調理調理思緒。思來想去不知去哪兒較好,經過討論,決定還是去廣元。去那兒原因有三:一是那裡游的地方多(景點多,好玩);二是可以嘗嘗四川風味“火鍋”;三是離寧強較近,車費不高,既經濟又實惠。於是相約以後便分工籌措,由“唐包子”聯繫租車;由“和紳”主管經濟;我組織聯絡遊玩人員。共組織七位遊玩人員(我、唐包子、和紳、蘇茄子和其媳婦、丹丹、敏女共七人)。一切工作就緒,只等“五一”到來,終於在五月二日早上(電話聯繫好的)5:00準時從高寨子出發了。

  ??熱鬧的行程

  ??一路上,有說有笑,高歌曼語,真讓人愜意。俗話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我們一行有三位都是女同志,她們高歌,我們輕和,繼而曼語,煞是愉快。令人惱的是從剛出發時的晴朗天空,突然到這時又下起了小雨,丹丹說:“牢固關乃是一個雄關,險關,所以到這就下起雨來,可見它的不一般。”是這樣嗎?我帶着疑惑向窗外望去,透過雨幕,牢固關確實不一般,雨幕中的它顯得是那麼神秘。那麼飄渺,一條彎彎曲曲的盤山公路從兩座高聳入雲的山谷穿過,猶如一條履帶緊緊的鎖住牢固關似的……我們的車在這條路上艱難的爬行,只聽見車嘶啞的轟鳴聲。我取笑着問司機:“師傅,你的車是否是舊車喲?怎麼這樣子?”司機說:“這段路太難上了,由於下雨,不好走的緣故。”約摸過了半個小時,車終於爬上了山腰。頓時,腳下的盤山公路不見了,只見飄渺的雲霧中車燈閃耀,才能分辯出哪是公路,哪是懸崖,猶如在空中行車一樣……下牢固關了,每隔五米遠就有一條減速帶,因此,每走五米車就要顛簸一次,路旁立着一塊塊警示牌:“事故多發地帶,請減速慢行”。下牢固關后,便進入一馬平川的地帶,我們緊張的心也頓時平靜了下來,再也沒有了那種險、怕的心理了。

  ??傳統與現代化的城市——廣元

  ??廣元市區分為新區和舊區,雖然中的嘉陵江一隔兩半,但仍沒有明顯的區別。只是新區的規劃具有很多的現代氣息,一幢幢大樓在雨幕中更顯得漂亮,如一個個懷春的少女,不時的給遠方的來客一個笑臉,一個擁抱;舊區的規劃顯得過時,單一幢幢樓房挺立在雨幕中,也不失往日的風采,猶如一個個半老徐娘,打扮的得體,卻又不時落後;新舊兩區就像兩位美女,都在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魅力和風采:一個是妙齡少女,一顰一笑,都是那麼妖冶,顯得那麼開放;一個是絕色天驕,不失古樸賢淑,又穿插着現代文明;都在展示各自的獨特,展示着改革的春風帶來的效應。

  ??“你吃飯嗎?怎麼還沒被雨淋夠啊?”一個聲音傳來。

  ??“啊?吃呢!”我轉過身去,原來是丹丹在招呼我吃飯,這時我才回過神來,原來天還在下雨。

  ??“快點,挺冷的,吃點暖和,小心感冒!”丹丹說。

  ??“好咧!”

  ??我們吃的是羊肉米線,味道真好,細膩而汁辣,香甜而又不失正宗。雨幕中的廣元市區猶如剛剛出浴的少婦,令人產生無限的遐想,聽說皇澤寺景色也不錯,飯後,在廣元市嘉陵江旁逛了一陣,打足精神,便乘車向皇澤寺進發。

  ??風景秀麗的皇澤寺

  ??穿過廣元新市區,我們直奔皇澤寺。這時,老天卻下起了滂沱大雨,使人感到陣陣涼意,但崇拜女皇的我們卻始終熱情未減。

  ??“到了!”一聲驚呼來自我的前排,原來是唐包子發出的。我透過車窗向外望去,雨中的一些大大小小、錯落有致的建築群時隱時現,等司機停好車,我們便迫不及待地下了車,衝進了雨幕中,只聽見“嗒塔”的雨聲打在傘上,落在地上,都濺起一串串水花,伴着自然界的音樂,邁着輕快的步伐,懷着對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政治家的崇敬,登上了皇澤寺的大門。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王友賢〗

  ??皇澤寺以山而建,前臨嘉陵江,面對鳳凰山,內部構建呈台階狀,處處是綠樹成蔭。從大門向右是一條青石板鋪成的小徑,順着這個通道,穿過五佛亭便來到了則天殿,則天殿內塑武則天的金身;以及一些文人墨客、歷史對武則天的評判;展示了武則天即位后的一些政績、及“大明宮詞”電視劇的劇照。正門前面是一個很大的香爐……

  ??武則天,一位歷史上鮮為人知的、傑出的女政治家,她一生勤於政治,重用文人,改革政體,曾造就了一時間的太平盛世,卻屬罕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曾題字“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傑出的女政治家”,真是名副其實,時間在一點一點的過去,我們也該離開了,回頭在望,那綠樹成蔭,鶯啼鳥飛,高高的吊角樓,雄偉的則天殿,氣魄不凡的五佛亭,玲瓏剔透的樓台小亭,紅花綠草掩映中的朱漆大門……讓人留戀,回味久遠。

  ??鳳凰山公園

  ??鳳凰山公園真可謂是名不虛傳!一登上鳳凰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鳳凰樓。真是惟妙惟肖,像鳳凰頭一樣的鳳凰樓,風格別緻,登上此樓,廣元市的全貌一覽無餘。當我等上這十三層高的鳳凰樓向四面遠眺,廣元市區的大大小小的車輛猶如螞蟻在爬行,高樓大廈顯得是那麼小,透過雨幕來看廣元,那真是:廣元風光無限好,踏上此樓便知曉。

  ??鳳凰樓,此乃廣元市的制高點,它的美,是一種現代文明的藝術美;但又不缺乏古典文化的美;它除現代人工點綴的美以外,又有一種原始的美;端莊典雅,純正古樸!樓內裝飾着許多壁板畫:有鐫刻着女皇武則天進宮到當上女皇的經過;有篆刻的銘文,特別是講武則天出世的銘文極具神化色彩,突出體現此人的不凡;有中國當代許多領導人(國家、省、市領導)及香港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吳曉莉來此樓的照片;還掛有一些書法家的墨寶……

  ??看罷,讓人對武則天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鳳凰起兮,凰生后,乃武則天出生時的祥兆,人生大起大落,則天一路直上進宮,垂簾政治,耍政治手腕,建立大周天朝,女中豪傑!

  ??神秘的千佛崖

  ??傳說魯班造五佛崖,趙巧造千佛崖,師徒二人比技藝,今天終於目睹了它們的尊容。我不知道是否趙巧一夜之間造起了千佛崖,但千佛崖這樣的工程不是一人能完成的。它面臨嘉陵江,以整座山峰為勢而建,造就了這座石窟的藝術。大約有一千多個石窟,而形態各異的佛塑像有幾千尊:大的,小的,高的,矮的,站像,坐像……大的猶如摩天大尊,小的好似三歲孩童,站像如玉樹臨風,坐像是氣定神閑……

  ??登上千佛崖,令人感慨萬千,在古代,這些能工巧匠能夠造就這樣的工程簡直是奇迹。沒有吊車、起重機、鋼鐵架等現代化工具,僅憑一雙雙手在這樣陡峭的山勢上鑿出這樣的雕塑,難道這不是一個奇迹嗎?

  ??縱觀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始秦皇時期就修築長城,后經過幾個朝帶維修,造就了長城的雄偉渾厚;而千佛崖建造於北魏晚期,雖說距修長城的時代較晚,但它的藝術成就卻也不一般,它的精雕細鑿,它的姿態萬千,它的活靈活現,它的色彩斑斕,至今讓人生畏……奔騰流淌的嘉陵江繞膝下過,它見證了千佛崖的興衰歷程,它伴着千佛崖走進新時代。在1961年千佛崖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是中華石窟藝術庫中的一個瑰寶,也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更是一粒明珠。

  ??

  ??廣元行,行廣元,看古代輝煌,展今日之雄風,

  ??廣元游,游廣元,雖談不上海濱之浪漫,但讓人歷今之悅目,

  ??想廣元,念廣元,文化名城更顯風流,

  ??盼廣元,祝廣元,不失先輩精華,乘改革東風大發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王友賢〗

您正在瀏覽: 遊記三則
網友評論
遊記三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