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冬之孕

冬之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多少年來,北方冬季的大地給我的感覺只是單調,而冬季生活的單一更增加了這種單調感。室外到處是刺眼的茫茫雪景或滿眼的枯黃蕭冷,室內滿鼻子都是大人煙斗和煤爐的煙熏。這種單調無聊,漫長得讓少年躁動不安的心生出的只有無奈和無盡的等待,甚至無奈到連想法都不曾萌發。

  有一天早晨,大地披上滿身銀裝,我外出時根本無心去欣賞這銀裝素裹的美景,專註於雪路上騎車的安全防範。在醫院門口,我無意中看到一位孕婦,在幾個人的簇擁下,挺着大肚子,小心謹慎地一步一步挪動着。我被吸引住的,是這位孕婦身着寬鬆肥大的孕婦服,雙手一絲不苟地護着肚子;臉上不施粉黛,裸露着皮皮糙糙的膚色,但表情流露的卻是驕傲十足的神態。少婦外出着意打扮的精細,在她的身上沒有絲毫的體現,而她滿臉漾着的竟是甜美的幸福,毫無做作的發自內心的幸福。

  這時的我,不由地想起母親,猜測母親生育我們姐妹五個時曾經經受到的那種艱難;想到妻子,想到妻子生育孩子時的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苦。他們為兒女遭受艱難和痛苦時一定也是幸福的,就像這位孕婦一樣,雖經歷長期的煎熬卻全然沒有萎靡頹廢的神色。尤其是哺育、撫養兒女的過程中,一飯一水,一針一線;一次又一次痛兒女所痛,急兒女所急;一次又一次的委屈,一次又一次的遭罵。這該是多麼漫長的過程?在此期間,她們沒有無奈,只有早起晚睡的忙碌;她們沒有無聊,只有日復一日的瑣碎;她們沒有失去個性慾求的失意,只有對兒女美好未來的期盼。不是兒女的拖累,她們中的很多,完全可以在娛樂中幸福;不是兒女的消耗,她們完全可以實現自己的夙願。現在她們在事業上一無所成,只有健康活潑的兒女是她們唯一作品,她們早已忘記自己曾經的夢想,早已忘記曾有過的興趣愛好。她們何曾怨恨,何曾懊悔。天下哪一位母親不是如此?

  想一想,每個人的一生,最初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學習積累,何嘗不是另一種孕育?想一想很多很多驚天動地的大事,哪一件不需要經過長期考查、論證、實驗等的孕育過程?

  想到這些,我停車遠望,田卯山樑被白雪嚴嚴實實覆蓋著,顯得素凈平和。大地安然靜默,彷彿在等待着什麼。突然,太陽破雲而出,陽光照耀的大地,一片輝煌。尤其是山卯在陽光輝映下呈現一片粉紅,恰似那位孕婦的驕傲的膚色,我在刺眼的、燦爛的雪景中彷彿看到了一年中最美的顏色!

您正在瀏覽: 冬之孕
網友評論
冬之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