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魚缸里的人生

魚缸里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魚缸里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前兩天養了兩條小魚,說不清楚是什麼品種,總之是很小很小的那種,我把他們放在辦公桌上,魚缸小得一杯水就填滿……

  其實,北京的夏天比起南方算好的,但是,對於出生在東北的我而言還是悶熱的經常煩躁,寫稿子寫得煩悶的時候我習慣性的把目光專註在那對小魚遊動的身姿上,或許是我憋悶久了,每次看向他們,兩個小傢伙總是那麼歡快的舞動着,在那個狹小的稍微一個撒歡兒就撞壁的空間魚兒仍舊盡情的歡樂,至少他們傳遞的是快樂的訊息,讓我這個號稱不爭不怨的人覺得慚愧了。

  我無法猜測小魚的世界里是否也有一片汪洋,或許他們也嚮往廣闊無垠的大海,但是,我知道,現在的我,比他們幸福,至少我有那麼多自由的空間。突然懂了,所謂的隨遇而安是要建立在知足常樂的基礎上的。仔細想想,過去的時光,現在的我,明天的路,一切該發生的該看淡的順其自然也好。

  每個人走過的路都會有那麼些許彎曲,為名利,為夢想,為連自己都說不清的種種目的。與我而言,只能說,我剛剛上路,走過迷茫,或者說,過去的那麼多歲月我只是一個跟隨者,在無知混沌的時候被人群衝進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跑道,還饒有興緻的應和着那些聽不懂語言的口號,終於,熱情散盡,那些被演繹出得榮耀或是難堪恍若一夢,付光陰一炬,隨風散燼。沒有人可以預測下一秒的悲喜,希望還是失望要我們自己去感受去衡量,魚缸里的人生,浮華外的平靜,一顆心種滿綠色,如何還有悲傷?

  與那些不幸的人相比,擁有健康的身體,享受平淡的人生,是何等的幸運。其實,人生真的沒有我們想想的那麼長的,一不小心就被我們的抱怨畫上了句號,感恩四季,享受那份超然凡俗的心境,會看到比幸福還靚麗的景緻。

  放下手裡的工作,暫時偷個懶,給小魚換下水,既然沒能給他們大海的懷抱,至少要讓他們在清澈的水裡遊盪嬉戲。看着他們在沒有一絲污染的水裡撒歡兒,突然覺得,有些東西從我的頭腦心間消失了,像是經歷了一場春雨,悄無聲息……

您正在瀏覽: 魚缸里的人生
網友評論
魚缸里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