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難忘的老師三

難忘的老師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難忘的老師三

  我現在是一名初中的語文老師。能有一個這樣低工資的工作,我已經感到很知足啦。這還得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一些語文老師,是他們的教育使我對語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至於有機會走到今天。師恩難忘,難忘師恩。

  1986年9月,13虛歲的我開始上了初中。教我初一的語文老師叫曲興民。他個子高高的,大約一米七五左右,身體健壯。長方臉,尖下頦,一對劍眉英姿颯爽。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長的是相當的帥氣。他性格文靜,膚色白皙,給人的感覺書卷氣很濃,一看就是一個淵博的學者。講起課來可就變了一個人,他講課語言幽默風趣,生動活潑,能寓教於樂。旁徵博引,引經據典。課文內容分析透徹,內涵講解精彩到位,外延擴展恰到好處。用形容宋玉的美的句子來說就是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同學們都特喜歡上他的語文課,每到語文課前,同學們都坐在教室里拿好書本,有的在做複習,有的在做預習,都想在曲老師的課堂上受到他的表揚。每個同學可能都和我一樣的想法如果在語文課受到曲老師的表揚,那該是多麼漂亮的事情呀!在曲老師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現在講課之所以這麼受學生歡迎,我想我的教學風格可能多半來源於曲老師。只可惜好景不長,曲老師僅僅教我們半年,就因家裡超生,又被解職啦。後來不知所蹤。現在回想起來,心裡萬分感激他。總是奢望能有機會遇見他或知道他的信息,買幾件好酒前去府上探問一次也是好的,只可惜年頭太久,自己能力又有限,只怕得等待機緣啦!

  曲老師走後,還有一個李老師接替他。那人講課照本宣科,不是一般的死板枯燥。和曲老師那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不提也罷。那時很多同學不願意學他這一科,甚至有的同學編出這嗑:“要說苦,我最苦,七科老師輪番煮;要說累,我最累,五點起來十點睡;要說難我最難,一到語文就玩完;要說會,我不會,父母的錢,自己的淚,等到中考全白費。”初二的時候,孫志超老師接着教我們語文。孫老師個子很高,頭髮很短,尖頭頂。大大的金魚眼睛往外冒冒着。牙齒有些往外翹,嘴綳繃著。這個老師和曲老師教學風格相似,但水平比曲老師稍稍差點,因此就不多敘。我心裡也非常感謝他。對他印象也很好。

  到了初三,教我們語文的是初三語文把關教師宮紹惠老師。宮老師身高大約一米六六左右,梳着三七開的分頭。眼睛不大,但格外有神。為人簡樸,嚴肅。經常穿着藍朝衣,白襯衫,藍褲子。藍朝衣的風紀扣總是系的十分嚴整。他知識淵博的很,教學嚴謹,一絲不苟。講課方法雖按部就班,但也能循循善誘,因材施教。他課堂知識容量大,注重基礎知識,講解透徹,分析清楚。特別是對初三的語法教學有着很深的造詣。可以說我所有的語文知識的基本功,60﹪左右是那時打下的底。我深感恩於他。宮老師對作業作文批改極負責任,細緻認真,一點也不馬虎。他性格又特實在,不會花說柳說,愛憎分明。在他的課堂上誰也不敢起屁鬧事,因為他的嘴茬子特厲害,往往幾句話就罵得你體無完膚、狗血噴頭、無地自容。他教我之後特喜歡我,因為我勤奮好學,刻苦努力又天資聰穎。並且我是跟班生,而且以十科908分的優異成績名列二年級組第一名上的初三。所以就讓我做了他的課代表,我感到無上的榮光,受寵若驚。他私下裡對我很親切,也很隨和。給人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感覺。不像在課堂上那樣嚴肅認真,大家都怕他那樣。他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有句話至今還記憶猶新:“雄鷹飛翔過天空,白雲記載了它翱翔的驕傲;駿馬奔馳過草原,青草記錄了它馳騁的激情。人過要留其英名,雁過要留其俊聲。”這句話常給我以極大的鼓舞,鞭策着我朝着美好的前程大步邁進。

  後來我參加工作后,多次買些禮物到宮老師家去探望。他依然精神振作,毫不頹唐。在這裡學生誠摯的祝願您老人家身體健康,生活快樂,福壽綿長。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老師三
網友評論
難忘的老師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