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雜記二篇

雜記二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一)出名的方式

  這樣的社會,出名的方式彷彿已經很多了,出名后的好處,彷彿也是很多的。“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老祖宗的法寶,那是不會錯了的,況且社會已經這樣的進步了,為了一個“利”字,該用的能用的辦法,自然是無不用其極。

  大家都是明白的實在的人,賠了本的買賣誰都不願去做,就連做慈善也要先看好行情,再圈好了地,選定了對象再去做。不過,好像有點風險了,不小心在什麼網上“曬”了一下包包,叫大家知道了是誰的乾女兒,臊臉是難免的。有點想不通,女兒還是“干”的,到底什麼意思嘛?不是我們愛聯想,搞慈善先把自己乾女兒搞出名搞富,還到處的宣傳,窮孩子們不聯想一下說不過去的呀!

  現在看來,出名最簡單成本最低的辦法,似乎是參加超男超女、某某秀某某大道之類的電視節目。反正一副臭皮囊,爹生娘養就,拾掇拾掇就能上。不過,也很可惜了,現在要上這類節目,還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所謂收穫越大付出就越大。但如果大到要付出生命時,是不是該考慮考慮成本核算了?比如,王貝的美容之死。

  如果回頭看看那些站在什麼講壇上的學者專家們,要安全得多。雖然小時候白天黑夜的背誦《論語》和《三國演義》,但至少沒有生命的危險。費了一點腦神經,不用擔心挨刀子削骨頭。只要認真一點,就那幾本書,用不了幾年都能讀得滾瓜爛熟,倒背如流。如果能參雜一些警示名言,人生感悟,再講得聲色俱厲,想辦法弄來一頂專家學者的帽子戴上,說不定還能參加山頂湖畔上的論壇,好處自然源源不斷,再不用辛苦了。

  時代確實與時俱進了,一本《論語》整出一批專家,一個和尚滿世界宣傳自己是寺院的CEO,與先前躲在屋子裡拚命鑽研的學者,藏到深山裡修鍊的出家人不可同日而語。一邊講着醒世厭世避世的名言,一邊收着大大的鈔票,一邊跟輿論的記者眉來眼去,一邊極言否定着什麼,“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行情就是這樣,如果你不信,看看那些電視里耍把式的明星人物,真是不服不行,真正驗證了那句話:行行出狀元。

  現在如果還有人講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之類的話,只能說你已OUT了。

  (二)歷史的謊言

  年輕的時候很有點崇拜諸葛亮、關羽,後來讀了幾本書,崇拜少了一點,但還是佩服他們的卓越才智和忠勇。現在卻有點茫然了,人還是那些人,卻怎麼有些看不懂了,產生了一些叫人毛骨悚然的想法,比如想到蜀漢的滅亡實在是諸葛亮一手造成的。這樣的想法雖然不會挨打,引來一片罵聲是肯定的。

  就歷史給予的榮譽來講,諸葛亮遠遠高於蕭何,已然超凡入聖,成了神仙了。但就歷史功績來講,蕭何輔佐劉邦治理小小漢中,制器械、儲糧草、收士卒、舉賢能,兩年兵出陳倉,四年而定天下,彪炳史冊,“月下追韓信”已成典故。諸葛亮治理的蜀中,其地域廣於蕭何之漢中,凡近二十年,除李嚴,殺馬謖,拒魏延,六伐曹魏,導致國力一年不如一年,最後成了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悲慘格局。人們津津樂道的七擒孟獲,還有人懷疑其真實性,就算有七擒,也是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美國式的思想,有本事打曹魏試試,六次里贏了半次,遺笑方家啊。

  實際上,劉備留給諸葛亮的還是一個比較雄厚的文臣武將班底,倘若能卧薪嘗膽,愛惜民力,發展經濟,假以時日,當不會落得身剛死國已滅的境界。

  時勢造英雄,其實英雄也能造時事。

您正在瀏覽: 雜記二篇
網友評論
雜記二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