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之歌

秋之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當太陽漸漸散發出它一天中的大部分光和熱,這個難以思議的燃燒體會是怎樣的一種熱情驅動的星體,充滿了神奇的內涵,以直接深入觸摸的方式觸摸,深入。觸摸生命體的眼球晶質角膜、神經極敏感的皮膚,透徹血液,傳導至人們的五臟六腑,把宇宙的精液注射至人類的靈魂、精神內部,甚至透徹地,也許以不可達到的深度進一步觸摸和深入着貫通時空,以至每一代人類,他們內在儲備的顏色也不夠應付這種自然的交融和探詢。我以為,相對於人類的或其他各類生命種屬的觀看、體察的眼睛和器官來說,這種儲備已久的、更新嬗變已久的眼球的雜色已不足以令它滿足,也許它更善於冶鍊鑄造純粹的原色,由淺入深,又深入淺出地千萬次過濾和淬火中直達每一種延續變化中的交界,卻又無交界的那些層次變化中既這樣又那樣的剎那間狀態,對於它的誘惑超過了對純粹成熟狀態的誘惑。諸種視覺的感觸,相對於人內在時鐘齒輪與心靈咬合的顫動、節奏的和諧融入來說,只不過是一種表象……

  太陽漸漸西斜,此時我們心中的幻想彷彿超越了凡俗要進入永恆的流速。宇宙這條大河是敞開來的,在一切諸種事物群雜中,緩緩。平靜地流淌着變化着,時時接納着與它相觸。激撞火花。交融喜悅的心靈。

  秋天,這種因季節循環而到來的人類心理感受,一切生命體同時接受的狀態,仿若兩種性別:陰性。陽性。陰性,陽性的交合,一種因過分消耗而來臨的最後的疲乏,同時忘我的到來,剎那間一切俱得着寧靜,身心合一……

  秋天,已不再是宇宙運動的一種狀態,也不再僅僅只是宇宙萬物體現出來的表徵,而是在這一切表徵之中,內外合一的實現。

  秋天,一切季節中最具詩意(春天最具畫意,夏天是織錦,冬天則是雕塑)的季節,這種詩意已然超越了我們貧乏的語言,既非激蕩如罡風的激情抒發的那種詩意,也不是充滿枯萎蕭索的肅殺、霜花及秋陽如虎的炙灼者,而是一種“人道天成”的自然之詩,這詩已融含了萬有之精華,使我們自一瞥之中即領會萬物生命及不朽之靈悠然自適的詩,而我們卻找不到自己創造的語詞之中(眾多的語種中語音、字符),那怕小小的一個符號來表現,只能感嘆,只能讚美,只能張開我們早已習慣使用語言表達內心中諸種情狀、思緒、意義的觜巴,發出音:“啊”-"a"或其他。可我們發的這個簡單的音,卻不具實在意義,甚至不具虛擬之意。我們所因之發出音的“那個”卻那樣的豐盈滿溢,流彩蘊光。人類的語言貧乏到不足以捕捉宇宙中諸種能擦亮人類心靈的存在,可宇宙,自然卻輕而易舉就實現了。這種實現是昭示,赤裸裸呈現出來,擺出來,放到你的眼前,未加任何評說(人類的評說、解釋太多,卻未說明什麼),而包蘊千般內涵,沒有幻想,純凈、袒裎,是其所是。

  秋天,美的自然萬物,美的詩的意境,而我們人類呢,生命呢?我們將怎樣唱歌?唱生命之歌?唱出大宇宙給我們饋贈最精美的禮品時喜悅的心境心情?可大宇宙卻時時啟示着,撩撥、刺激着我們與天地萬物相通電的神經末梢,以傳達着它的信息,它的啟示,它的情感,它的智慧。

  我們自古就在唱憂鬱的秋之歌。(清而不凄,悲而不哀,這是秋風之籟。)

  我們自古就在以各種語音、各種字符唱着憂鬱、傷悲,或者充滿對大地饋贈的感激及豐收慶典的喜悅之歌,而我們的憂鬱及傷悲,則是一種懷念,一種回憶。這種懷念、回憶俱都是對象已失、落空的心境的表現,這是惋惜。這是一種失去了的空虛心靈對失去者的輓歌、祭奠。可大宇宙從未失去過。它只用另一種,另外的形式來表現,從來沒有過去、失去的。只包含豐盈,而不掩藏。只是表現的豐盈,而非失去此物,以彼物相替代的那種豐盈。

  我們又唱起了凡俗的歌,淡淡的哀傷之中卻羼雜着巨大的喜悅,以致我們不可能像大宇宙所啟示的那樣永是豐盈、精妙、和諧,始終恆一的……這是多麼的畸形,多麼的不和諧。人與天,處在怎樣的一種狀態上,相互運轉着卻又如此……而我們始終喜悅,只能喜悅。

  秋天的下午漸漸散發著一天中大部分光熱,似乎顯出衰竭的跡像,卻一點不像要完結,那是永不完結的……

  我收回翱遊的心志,注目我心外,又內在於我內心的諸種景物,發現陷入山嶺環抱的原野,各個村鎮集市,人煙稠密的居住棲身繁忙點,正好成了令我們留戀,觀察各種景物的立足點,我就得以面對我心中的山和水、天和雲,風把我帶入美妙的景緻中。

  山,多麼藍幽,這是我已無更準確的詞語來形容和比喻,只覺得這藍幽也許能表達我心中的讚美,我難以確定。可我心中卻感覺到我想要讚美的景緻似乎在那一種心理對應中充滿幽藍的夢幻般的迷醉,這散發幽藍和夢幻的,也許是整個,全部山的創造:一片樹葉,一塊岩石,一撮土,一莖草;一朵花,一隻昆蟲,一條溪泉,一條小徑,一個進山的人,一個出山的人,一點點細微的聲音,一縷煙,……都滿含着難以表達的那種幽藍的豐盈,幽藍和夢幻,噴吐着,彌散着一種極致的美,無以言說。

  天和雲呢?因為太陽,我只是把從與太陽注目對視中被觸摸成殷紅的大圓點上,稍稍挪移開我的珠眸時瞥見,無窮無盡的深邃是湛藍,白雲如錦如雪,那樣飄逸,輕盈,悠然,如絲如紗如絹,仿若要飄向更深的天空,好把我整個生命化為一種輕盈、飄逸、悠然的天空的深邃。

  風啊,我讚美,可我卻被一種升華的力所控制,難以自己。我又如何來歌唱你偉大的溫柔呢?你又把一切都指給我看了個透徹,我追蹤着隨你的芳蹤去丈量秋色秋聲秋味秋意秋的千姿百態之美。

  突然我的心中傳來一種清澈、甘甜的汪積,漫溢着音韻,那是秋泉(仿若心脈中的泉),浸潤着、滲透着所有阻隔我內部流淌着的另一種泉的牆壁,要同我的血漿一同殷紅,一同流淌,一同汪積,一同浸潤,一同滲透我整個生命。風卻以羽絨般的溫情撫拭和拍打着我,要把我從這樣的交融中喚醒,讓我進入更大的夢境。

  秋已臨,眾山環繞的田野向我們敞開,展示深秋。人們在焚燒稻草,煙霧瀰漫在風中高聳的山顯得愈巍峨神秘瑰奇,大地朦朧之中,經受烈焰和煙霧的洗禮,豐厚的渴望自大地使肥土沃壤波動,沉厚的波動與田野上的腳步多麼合拍。大地呵,深秋的祭典早在收割的勞動中舉行,我們的心中就是祭壇,我們更狂熱地祭祀,因生生不息時時來與我們團聚的先祖自每一莖草,每一撮滋潤的泥土,每一縷煙霧,每一顆灑落的穀物,每一個行過田野的人們的腳步聲裡帶着永生的狂喜和回歸的決心與我們共享生命的快樂;在田野上,焚燒稻草的烈焰和煙霧朦朧而深沉思想者的面孔,大地的面孔,在內在與我們朝夕相處的另一個世界,與我們的生活水乳交融,凝為一體,與我們同樂共悲。群雁南翔,眾鳥清啼,天空晦暗,天光柔和,風追逐着我們,因厚重衣物而燥熱的臟腑要與我們擁抱的,還有大地的親切,樸素的稻草煙味,大地土壤,祖先神靈,秋水濃雲,女人們,男人們,諸多事物的氣味要浸透滲入我們心靈的最深處。大地呵,托負着我們,托負着風、天空、神靈、祖先與向上飄飛升揚的生命之歌緩緩起舞,汽笛長鳴,群鴿翱翔,天空展示藍的深邃,大地在顫動,如妊娠的母親,因胎兒蠕動而震顫,那顫動與我們的血脈和心跳多合拍。風呵,與我們相親相愛的風,把更多生命的種子揚起,播撒在大地和天空,大地以她特有的重力吸附着使種子下墜,深入滋潤的泥土,朦朧、神秘的播種,在我們靈悟的瞬間彷彿整個時序被顛倒、打亂,與生命同享陽光、大氣和風的撫愛,春天跳躍着一步就跨過冬的淵藪,踏着寒風的遺迹歡笑着,成群結隊如少女的海洋向我們走來,走來,大地呵,母親,我們同您一起遙遙迎向她們,即使狂風裹着鋒刃,即使冰雪挾着雷電,即使陰晦和黑暗潮湧起驚濤駭浪,我們的心一同顫動,一同跳躍,一同歡歌。

  未知已向我們展示澄明,希望和歡樂的大典如旗幟在天空飄揚。

  黃昏悄悄來臨,如一位絢麗多姿,光彩奪目的古典裝扮的美女,可惜那種美得令人心驚之中,卻聽到了李商隱的吟哦—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隆冬的腳步就隨着令人心碎的美秋身影之後……

  當我們回頭展望,煙霧之中的田野,眾林木也像有靈魂似的若隱若現;時而昂首挺胸,時而與風相舞,似在為此沉思的心靈、大地、天空和風相應答,展示秋之歌的音符、音階、旋律的和諧以及內涵澄明的詩意的歌詞美。

您正在瀏覽: 秋之歌
網友評論
秋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