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不能懈怠承受的生命之重

不能懈怠承受的生命之重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不能懈怠承受的生命之重 標籤:傾聽生命

  漫步人生,總覺着生命之重是仍和力量所無法承受的,不管是一次偶然發生的事故對生命剎那的挽留,還是一次次無奈災難對逝去生命的衡量,我們都不能承受的是一個個鮮活生命帶給我們心靈和思想的那份重量。

  生命之重不在於生命的多少,不在於生命的貴賤,它的分量重在世界因為每一個鮮活而不同跳躍的生命而生動,因為每一個生命的存在而豐富多彩。災難面前,生命之重是不可抗力的,鮮活的生命之力可以挽救即將失去的生命;人禍面前,生命之重是沒有重量,但卻沉甸甸地砸壓在所謂和諧與美好之上,微笑可以因為失去生命之重而成為哭泣,幸福可以因為不能承受失去生命之重而變成痛苦,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用金錢是無法衡量的,因為面對逝去的生命50萬、100萬的金錢無法還給孩子一個完整而幸福的家,無法還給父母孩子曾經天真可愛的笑臉,眼淚儘管有時可以作為親人對生命之重衡量的刻度,但非偶然的事故依然讓我們無法去挑揀一個能夠衡量痛失親人後承受生命之重的砝碼。

  生命,這是一個多麼嚴肅的不容人可以因為失責而可以輕易褻瀆的字眼;生命,這是一個多麼值得人珍惜到不容人可以因為偶爾的一次失誤就可以潦草結束的字眼。生命之重的不可承受,讓人彌足珍貴。讓人小心翼翼、讓人倍感珍惜,怎麼可以草草了事,用金錢衡量,用權力來掩蓋它的真實性?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讓人不敢懈怠關於生命缺失的理由,讓人沒有理由去解釋生命之重的隕落和耗損。該怎樣去面對那些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在瞬間失衡和墜落的現實?該怎樣面對鮮活的生命之重承載着那已逝去的生命之重?

  尼采曾說“永恆輪迴的想法是最沉重的負擔過重”。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他頗負盛名的著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一書中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人們常常感嘆生命的沉重,活着總有一種不堪重負的感覺,為什麼會感到沉重?是因為相信生命可以永恆輪迴嗎?認為今日的選擇或者是現在所做的事會對以後抑或將來甚至是來世都會有着深刻地影響和必然的聯繫,所以,當你面對眼前的事情並且作出選擇的時候,才會患得患失,憂慮重重,使每一次的選擇變得沉重,以至於使生命也變得沉重。

  生命只有一次,從開始到終點,人的一生象是一張永遠正在草擬的文稿,象是一場永遠在為正式登上舞台而進行的綵排,矛盾的人生,人生的矛盾,使我們常常茫然不知生命到底是何物時,看輕生命之重。也許正因為這種茫然的存在,讓我們往往自以為是地覺着自己可以承受得起來自生命的每一份重量,到頭來,常常是連我們自己也無法通過比較來檢驗出究竟是哪種生活方式更正確。

  生命的輕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間,要想找到一個關於生命之重共同的衡量標準,我們就要學會把人生的每一次選擇都看得是同樣的重要,學會快樂、認真地去享受生命的輕鬆,學會用堅強樂觀去承受生命的痛苦,學着去承載來自和他人的生命之重。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今日的事明日將不復存在,也許正因為有這唯一的一次,所以,我們每走一步都小心謹慎,因為當面對只有一次的生命,我們將無法在瞬間就能承受起來自對生命負責的那份道德之重、良心之重,那份讓生命綿延、健康的責任之重。

  書於2011年7月26日哀悼那些在7。23溫州動車事故中逝去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不能懈怠承受的生命之重
網友評論
不能懈怠承受的生命之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