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善良能兌換金子

善良能兌換金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上初中時,有一次語文老師講了一個故事,那個故事至今仍深深地刻在我的記憶里。有一年,天降大雨,一連數日,河水泛濫,小小的河流一夜之間一片汪洋,順流而下的河水洶湧着大浪,像一頭狂怒的獅子,岸邊的泥土在它肆無忌憚的摧殘下,不斷地垮塌。

  村裡的人們都聚在一處高高的岸上,邊議論邊察看水勢,擔心會繼續瀑漲,擔心會危機到家園。這時,驚恐的一幕出現了——一條盤卷着的粗大的蛇順流而下,而蛇的身上,竟有一個用小被包裹着的放聲啼哭的嬰兒。人們一下驚呆了,突如其來的恐怖,幾乎阻斷了他們的意識,儘管孩子的哭聲很凄慘,人們的腳像被釘在那一樣,沒有挪動一點。突然間,一個壯實的漢子衝出人群,從那高高的岸上一躍而下,不顧一切地向那蛇,向那孩子奮力游去。他的勇猛舉動震動了人們,人群開始騷亂……當那個漢子終於游到蛇的近前,伸出雙手去抱孩子的一霎那,奇迹出現了——一股青煙,蛇不見了,而那漢子手中捧着的竟是一塊黃燦燦的金子!岸上的人們有一次驚呆了,用力地揉了揉眼睛,再望,確認一下是不是看花眼了,當確定看到的果真是一個事實時,開始捶胸頓足,悔恨當初跳下的為什麼不是自己!

  老師講完故事後說:“同學們,故事也許不是真的,但我希望你們記住它,善良是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的東西,它的價值超越金錢,如果能時常伸出你們善良的雙手,不管看到還是沒看到,都會有一些沉沉甸甸的東西落在你的手裡,那就是金子!”

  也行沒有經歷的緣故吧,那時的我們並沒有深刻領會故事所引申出來的寓意。但是,當我們走進人生歲月的長河裡,在那些攙扶與被攙扶的感觸中,方有所悟。

  有句名言:“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獲得良心上的安與自由。”

  錢能買來很多東西,但它買不來安寧與自由,所以不快樂,也就不會幸福。就像一句流行語:“我窮得只剩下錢了!”而當我們善待別人時,就會覺得安寧自由,就會快樂,也就會幸福!人類在不斷的進化中,始終追尋的不就是幸福嗎!

  當你伸出那雙善良的手時,你就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它就是一塊又一塊落在手裡的黃燦燦的金子。

您正在瀏覽: 善良能兌換金子
網友評論
善良能兌換金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