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山,那水,那樹

那山,那水,那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在農村長大的。

  ??那裡有我的山,我的水,還有我的樹。

  ??村裡本是沒有湖的,不知在什麼時候突然有了。一隻小小的泉眼,流出一股細細的溪水,末了,在不遠處竟聚成了一個小小的湖。湖水很清也很淺,平時很少有人來。我總喜歡坐在湖邊,聽溪水唱着童年時常聽的歌謠,怎麼也厭倦不了。

  ??我一直固執地認為她是和我一起長大的。

  ??山,沒有連綿起伏,甚至並不高大,彷彿只是從地上隆起的幾個小土堆。

  ??山裡也沒有高大的樹,只有密密的灌木叢,開着淡粉色的小花,能結出紅色的小小的漿果。甜甜的,有時貪吃連嘴唇都染成紫紅色,要等好幾天才能消退。偶爾還能找到山雀搭在灌木叢里的窩,我和小山雀都好奇地打量着對方,直到老山雀回來。

  ??樹是老院中央的一株槐樹。它比老院更老,即使村裡最老的老人也說不清它的年齡。它落到地上的影子能延伸到老院的牆外。每到夏天,樹上掛滿了一串一串白色的花,香味淡淡的卻又能讓整個村子都聞到。村裡人都說,這棵樹是有靈性的。

  ??晚上,人們大都坐在樹下乘涼,樹也很默契的守侯。院子里那盞小小的電燈有些昏暗,有時乾脆點上一盞油燈。老人門圍在燈旁一口一口地抽着旱煙,男人們談論着和田地有關的事,女人們探討着各自的手藝,年輕人總喜歡說些不着邊際的話。

  ??我卻總是一個人躲在屋裡,找根木條支起窗子,默默地注視大樹的身影,或是用手托着下巴,望着滿是星星的天空,想一些很遙遠的事。窗子上雕着鏤空的格子,漆着朱紅的顏色,貼上一張白白的紙,不時響着飛蟲撞擊的聲音,這種固執很容易讓我感動。

  ??後來,我隨父親一起到了城市。

  ??在村裡人的眼中,父親是有出息的孩子,因為父親見識過了外面的世界村裡人總是這樣單純。

  ??城裡的大門也漆着朱紅的顏色,只是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打開。窗子上裝着厚厚的玻璃,隔住了外面的喧囂。公園裡的人工湖有些矯情,淺淺的卻看不到水底。路邊偶爾有幾棵樹也都耷拉着腦袋,勉強地活着。夜裡,滿大街的霓虹燈晃花了眼睛,找不到本該掛滿天空的星星。電視總是無聊地響到深夜,固執的飛蟲飛不上高高的樓層。就連乾澀的空氣也似乎有些壓抑。

  ??這裡沒有我的山,我的水,也沒有我的樹。

  ??在這深鎖的高高的牆院中,竟沒有一處故鄉的影子。

  ??再後來,我習慣了城裡的生活,有了城裡的朋友。我常給朋友講村裡的山,村裡的水,村裡的樹。

  ??我想我是孤單的,因為我總會想起故鄉,那個遠離城市的村莊。

  ??終於在幾年後,我重回了故鄉。

  ??下了火車,我興沖沖地朝着湖的方向跑去。

  ??然而,我卻沒有看到湖,眼前只有一片龜裂的黃土和一些雜亂的石頭。那個和我一起長大的湖,竟然沒有了。

  ??湖呢?幹了,村裡人說。

  ??我有一種不好的感覺,慌亂地到了山上。果然山上全都變成了人們栽起的高高直直的白楊,再也找不到那開着小花結着漿果的灌木叢和灌木叢里的小山雀了。

  ??山呢?那不是還在嗎,村裡人說。

  ??山雖然還在,卻終究不是我的山了。

  ??我頹然地回到老院,把背包仍下,倚着老槐樹坐到地上。

  ??一些白色的花瓣飄落滑過我的臉,在我身上印下淡淡的香味。像是長者的輕撫,我聽到了一聲輕嘆,心裡竟有種相依的感覺。

  ??我知道它也是孤單的。

  ??還好,樹還是我的樹。??

  ≤作者:抽刀客≥

您正在瀏覽: 那山,那水,那樹
網友評論
那山,那水,那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