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走進柳宗元

走進柳宗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柳宗元,你是河東籍“頂尖級文學大家”,世稱“柳河東”。我在蒲州古城尋找你,條山煙雲告訴我:“你在那荒原野嶺、人煙稀少的蠻荒之地。”你孑立飄然,跨過山山水水,娓娓向我訴說你的故事……

  一切始於那場轟轟烈烈的政治革新運動——永貞革新。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風華正茂的你,望着江山,心中的鬥志似乎洶湧澎湃着。革新派,可惜呀!選錯了道路,縱使竭盡所能,怕也只能是一聲嘆息,嘆這世間的不公。胎死腹中。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觸犯了大官僚大貴族的既得利益。似乎沒有一點懸念,結局是悲壯而慘淡的,遙遠的南方田野上,走着一行衣衫襤褸、疲憊不堪的人群。這便是被貶到南方邊遠地區為官的“八司馬”。

  文人遭遇政治,悲劇便誕生。陳子昂如此,白居易如此,你亦如此。

  沒有人理解,更是悲哀的事!你是大唐歷史上仕途最不順的詩人,一個命運多桀的男人,一個傷痕纍纍的男人。

  沒有兒女,妻子死了,母親也死了,現在就剩下你一個人了。於是你的一腔熱情在風中一點點冷卻,到頭來只剩下“獨釣寒江雪”的莫大孤寂。

  一個人,帶着一顆破碎的心,失魂落魄的來到了永州,開始了你長達十年孤獨寂寞的貶謫生涯。

  當你走出長安城,面對着南荒的凄風苦雨和凄凄荒草,就已失去了對朝政的依戀,而隱伏在骨子裡的對文學的原始衝動卻如雨後春筍般吐露出來。於是,中國唐朝的政壇上,也許就此失去了一位廉潔正直的官吏,卻從此孕育了一位光耀千秋的文壇聖手。

  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比以往來得更早一些,永州的這場大雪勾起了你無限傷感。你想念妻子,想念父母,決定離開冰冷孤寂的屋子,你要到外面去賞雪。

  穿過幽深的巷子,來到一條叫瀟水的河邊,佇立橋頭,一幅奇絕的景象印入眼帘:千萬座山被積雪覆蓋,看不見一隻飛鳥,千萬條路被積雪覆蓋,不見一個人煙。只在廣闊的江面上,看見一隻孤單的小舟,靜靜的泊在已經結冰的江中。在這冰天雪地的世界里,只有一個披着蓑衣戴着斗笠的老翁在江中垂釣。

  一種從未有過的震撼涌遍全身,剎那間,你讀懂了老翁的一切,禁不住吟道: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如此純凈寂靜的世界里,誰最孤獨?就是前面這個老翁。老翁是誰?老翁就你自己。

  《江雪》,中國古典詩詞中,意境最為深遠的一首詩。

  春暖花開時節,因為那首《江雪》給了你直面現實的勇氣,也因為永州的山水撫慰了你受傷的心靈,你開始以一種出世的心態來看待所遭遇的所有不幸,你又回到了年輕時的那個意氣風發、激情四射的柳宗元。

  看着永州,想做些什麼。你消失良久的熱情像雪一樣慢慢的積攢起來,不可無所為呀,心底的良知撞鐘一樣在你的心頭響起。於是,一個全新的永州出現了,一個政通人和的永州出現了。永州人民已經離不開你。

  你的生花妙筆,綻放在《永州八記》。你這個“好事之士”,錯過了官場的生輝溢彩,也逃過了爾虞我詐的灌輸,你的眼眸依然清澈,人格樸實偉大孑立,容不得半點動搖與遮蔽。正是這清明的靈肉,使得你的文風清幽深邃。在那潭幽綠安詳的清水深處,涌動着一股股新鮮的水流,美得讓人沉醉。

  你穿過小石潭,來到小石城山,從未見過的美景讓他的心旌搖蕩,於是你不由得感嘆,做那一尾魚多好,若空游無依,自由自在;做那隻鳥多好,天天只欣賞自己的美麗羽毛,自憐自愛。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確是陶醉!可魚總要居群,鳥總要歸巢。“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凄神寒骨”,人總要面對現實,你的心傷了,空虛了。

  明媚的憂傷,在空氣中蕩漾,滲透進每一粒細微的塵埃。讓我不忍再聽下去……

  眼看人最美麗的時光就要如此的虛度下去,此時,皇帝卻又大安天下,又回來了,屁股還沒有坐熱,又走了,更遠,柳州。你為了照顧劉禹錫,不想讓他的老母親遭受如此劫難,主動要去。

  柳州,蠻荒中的蠻荒。

  你絕望了,對朝廷的絕望,對長安的絕望。你又踏上了漫漫旅程,經過永州的時候,你深情的望着永州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淚濕滿襟。

  好在你是一個堅強的男人,因為你已經經歷了太多的大風大浪。

  貶謫柳州的你,像在永州一樣,扎紮實實的做你的父母官,你捋起袖子,綄高褲管,戴上草帽,走,修水利去;走,開良田去;走,興市場去。你釋然了,你變得洒脫了,放下心中的惆悵,你走的是那樣的坦蕩,頭昂的高高。你愛民如子,老百姓親切的稱呼你“柳柳州”。

  你太累了。位卑未敢忘憂國,你那瘦弱的軀體承受的負擔畢竟太重了。終於像一棵不堪重負的大樹在風霜雨雪的侵襲下轟然倒下。一代文豪無聲無息的走了。皇帝是不知道的,可是老百姓記着你。一定有許多人為你送葬,一定是紙幡成行,哀聲悠悠。這就是民意。

  柳宗元,柳子厚!柳河東,柳柳州!沒有魂歸故里,長眠在嶺南的山水裡,鮮活在歷史的口碑相傳里。

  不需要皇家的敕封,那篇篇經典的傳世佳作,就是你最好的墓志銘;百姓最親切的稱呼,就是永遠也不會忘卻的厚重緬懷!

您正在瀏覽: 走進柳宗元
網友評論
走進柳宗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