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中有隻雀兒

風中有隻雀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風信子

  倘若人為了一些不存在的存在而存在,從而極力的竭力的去避免與生活發生摩擦。那麼他必然會像一個冬天裡風刀子里散了群的落單雀兒。候鳥遷徙了,大雁南飛了,就連蘆葦盪中的鷗鷺也悄然消失,杳無蹤影。而散了群的雀兒已然成為了冬天裡曠野中最為迷茫的存在。

  從一桿枯枝躍到一簇荒草,從一方曠野飛到一片溝壑。或許只是為了尋幾顆遺失的種子果脯,或許也是為了找回失散的雀群。天永遠是沒有顏色的,因為有海,他們化成了藍色。因為有雲,他們化成了灰色和白色。因為有夜,他們化成了黑色的朦朧。天地啊,他們從未曾改變,他如同一張畫板。被所謂的稱之為造物主的畫家所支配。畫了又擦,擦了又畫,反反覆復,更迭不已。人,物、自然以及所有的生靈還有那落單的雀兒。此刻,都成為了造物主大師手中的原材,被用以點綴這片天地。就如那雀兒,被這位大師隨意的不負責任的點綴在了冬日的曠野。

  冷颯颯的風吹的獵獵作響。風刀子劃過臉頰,隱隱生疼。風刀子從不帶有一絲的感情,仿似一個殺手,造物主專屬的!風刀子在整片天地間神出鬼沒,行蹤飄忽。時而有着枯枝折斷的咔擦聲,時而有着山崖嗚咽的呼呼聲。時而也有着雀兒凄涼的悲鳴聲。風刀子的到來,讓這片天地不再寧靜,以至於雜亂的不成樣子。忽而又讓你覺得這很自然,很協調。天哪,造物主的可怕!風刀子的無情!

  街道比往日都要空曠許多,顯得有些清冷。我知道,這是風刀子的傑作。我裹着衣領,走在那街道上。忽而有美麗的姑娘自打我的身邊走過。輕盈的步子,婀娜的背影,乍然遠去。只留下淡淡的一縷清香,沁人心脾。忽而我看到了枯枝旁的雀兒的幽怨的讓人憐憫的眼神,我的心一下子揪的很緊!可我能做什麼呢?我又能做什麼呢?給它一個憐憫的目光?給它尋一個安樂的小窩?不,我不能!我想做,我卻無法做到。雀兒時刻都在警覺中,一有動靜,它便乍然起飛,不再回眸。突然我感覺我有些害怕雀兒那複雜的眼神,我低下了頭,將自己的裹得更緊了。我又聞到了熟悉的味道----煙草味兒-----可我厭惡它!但我卻無法拋棄它,它幫助過我----它幫我分擔了許多憂愁......!摸一摸衣袋,機械性的將它送至唇邊----點燃......

  ----空氣中瀰漫著寒冬的蕭瑟,除了裹着棉襖的人們和凍得瑟瑟發抖的雀兒,我仿似沒有看到其他的生靈。蒼蠅或許是個讓人討厭的生靈。但此刻,連它都不再出現,它如同人們厭惡它一樣厭惡着寒冬,再不願出來。雀兒或許並不討厭它,只是雀兒的企盼太過於遙遠。造物主大師可惡的不讓夏天和冬天有交際,如此大的反差,是造物主的敗筆么?對我們來說,這或許剛剛好,這是我們所習慣的。但對於雀兒呢?它一定是在增恨着造物主大師的罷!

  走完一條街道,思緒竟是如此的紛飛,以至於忘記了自己來這裡是做什麼。忽而,我看到了熟人,揮一揮手----我轉身離去。只是我並沒有再看到雀兒,風刀子卻是一直的不停的間斷的划痛着我的臉頰。我默默地走過這條街!為什麼用默默呢?因為冰心老師說:“世間原有些作為 ,超乎語言文字以外”。恰當的闡述,貼切的形容.......

您正在瀏覽: 風中有隻雀兒
網友評論
風中有隻雀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