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肅南縣皇城鎮北峰村是一個以裕固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畜牧業是全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村黨支部以爭建創業型支部、爭當服務型幹部、爭做帶富型黨員,促群眾增收致富的"三爭一促"活動為載體,組織引導黨員創先進、爭優秀、作表率,全村農牧民增收致富步伐不斷加快。2011年,全村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8584元。

  一、強素質、建班子,提高帶動能力

  我們始終堅持把提高黨員素質、強化組織建設作為創先爭優的突破口來抓。依託鎮黨校、勞動力技能培訓基地、遠程教育網絡等培訓資源,以"學會一技、扶持一戶、輻射一片、帶動一村"為目標,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訓,積極把產業協會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人,着力提高黨員的致富帶富能力,形成了"強本領、爭先進、促增收"的良好風氣。結合村"兩委"班子換屆,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努力拓寬選人渠道,把帶頭致富、熱心為群眾服務的"能人"選入村"兩委"班子。同時,把優化黨員隊伍年齡結構作為重點,培養35歲以下入黨積極分子11名,將6名產業發展能人、優秀青年充實到村幹部後備庫,全村黨員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針對牧民群眾對發展生態畜牧業"坐、等、觀、望"的實際,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引領黨員示範戶推廣細毛羊集中舍飼餵養,舍飼餵養的細毛羊每隻經濟效益比天然放牧的至少增收200元。在黨員示範戶的帶領下,牧戶發展生態畜牧業,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積極性日漸高漲。

  二、亮身份、比貢獻,提升服務水平

  我們堅持把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期盼的民生問題作為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我村牧業點分散,牧民群眾訴求不能及時得到反映解決的現狀,結合"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籌資60多萬元,建起了300平方米的村級陣地,設置了黨員服務室、文化娛樂室、信訪接待室等,陣地功能日趨完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同時,我們大力推行以村幹部聯片抓點、村兩委班子成員聯院抓戶、黨員骨幹聯戶包人;村幹部工作接訪、隨機走訪、民意暗訪為主要內容的"三聯三訪"制度,並建立了"有事找黨員"幫扶機制,根據黨員特長,組織無職黨員設立民意收集崗、民政監督崗、社會治安聯絡崗、計劃生育監督崗、草原生態管護崗和民事糾紛調解崗6個崗位,進一步拓寬了掌握和解決群眾訴求的工作平台,方便了黨員聯繫服務群眾的形式。活動開展以來,全村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80多件,調處矛盾糾紛60多起。針對部分黨員黨性觀念淡化,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結合公開承諾制度的落實,組織開展了"四亮四評"活動,通過黨務公開欄、黨員服務公示牌等渠道,讓黨員把身份亮出來,做給群眾看,領着群眾干。全村黨員主動走訪"找"難題、開門納言"征"難題、分層梳理"定"難題、爭先恐後"領"難題、千方百計"破"難題,使黨員幹部找准了服務群眾的着力點,服務群眾的責任感明顯增強,使30多件影響我村經濟發展和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得到解決,使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創先爭優活動帶來的新變化和新氣象。

  三、明思路、調結構,拓寬增收渠道

  我們堅持把發揮黨員的帶頭引領作用作為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增加群眾收入的關鍵措施來抓,採取黨支部引導、黨員幹部領辦、致富能人帶頭、群眾自願聯合的方式,組建了肅南縣綠牧場畜產品專業合作社,並按照"支部+合作社+產業+牧戶"的運作模式,把黨員致富能人聚在產業鏈上,讓牧民富在產業鏈上。針對合作社缺技術少資金等情況,村黨支部一班人積極協調爭取項目資金120餘萬元,建成佔地5600平方米的畜產品交易市場1處,多功能庫房1座,高標準屠宰車間1座,冷凍冷藏庫房1座,羊舍2座,儲毛棚1座,購置冷凍冷藏設備4套,牛羊肉經過加工遠銷河南、寧夏等地,每公斤平均價格比本地市場高出4元以上。同時,通過內請、外聘等方式適時向合作社派遣科技特派員、法律諮詢員、信息服務員等人員開展諮詢幫扶服務。今年,我們又與本村在外務工能人聯合,以固定資產入股的方式成立了肅南縣皇家牧場綠色食品有限公司,通過智力引、政策扶、資金幫、技術撐等措施,全村90%的牧戶依託標準化生產、規模化銷售、產業化經營走上了致富路。在此基礎上,我們深入開展"把協會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幹部培養成協會致富帶頭人、把協會中帶頭致富的優秀黨員培養成村幹部"的"三培養"活動,注重把有開拓精神、市場經驗豐富、"雙帶"致富能力強的黨員推選為專業合作社班子成員,針對牧區群眾居住分散的特點,組建了細毛羊生產黨員技術服務隊,通過分片駐點的形式,積極為群眾開展綿羊人工授精、疫病防治、羔羊育肥、機械剪毛、分級整理及上市拍賣等實用技術培訓,並投入資金配套機械剪毛棚、剪毛機、分級台、打包機等設備60台(件),努力提高高山細毛羊產品的綜合品質,打造出了在縣內外享有盛譽的"賽美努"、"九排松"畜產品品牌。近三年,全村農牧民人均純收入每年增加1000元多元,年均增幅達15%以上。

您正在瀏覽: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農村增收致富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