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計量母愛

計量母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數學家曾下定義說:兩點間線段的長度叫距離。

  ??可至今,我依然無法深切地體會距離的真正內涵。

  ??兒子,在外地求學,離家千里之遙,數月未歸。母親,經常在家嘮叨。閑暇的時候,她總愛拿齣兒子寄來的相片,如獲至寶,仔仔細細地、聚精會神地端詳着,心中輕輕地念道:兒啊,你是——胖了?瘦了?暖了?冷了?還時不時地,握著兒子的照片,向鄰居驕傲地講述著兒子以往在家時的點點滴滴。末了,她淅淅瀝瀝地哭了起來,眼睛紅紅的。那一顆滾燙的慈母的心啊,時時刻刻在為兒子擔憂。偶爾地,兒子撥通了電話,她總是一次又一次地不厭其煩地問道:身體還好嗎?吃過了沒有?

  ??一天,兒子,終於回來了。母親並沒有到門口迎接兒子,並沒有表現出有太多的高興,只是少了幾個兒子平時最愛吃的菜,擺在桌上。兒子,如狼似虎地吞咽着。她呢?安安靜靜地看着。吃完了,她收起了安詳平靜的神色,變得一臉的嚴肅,一一數落起兒子平時在家的時候,種種不良的習慣,告誡兒子說:這些,你必須要改。有時,氣憤起來,將頭一撇,乾脆不理兒子,弄得兒子一頭霧水,心想:下次,乾脆不回來了。

  ??沒過多久,兒子又將踏上漫漫求學路。晚上,母親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於是,索性爬起來,走到兒子跟前,摸摸兒子的前額,翻翻兒子的行囊。第二天,起床,她的眼睛紅紅的——看得出,她徹夜未眠。她叮囑兒子:冷了,多穿點;餓了,吃好點。臨上車,她悄悄地往兒子的行李包里,揣了兩個熱乎乎的雞蛋。望着遠去的列車,直到兒子的背影消失在天際,她依舊呆立在站台,凝視遠方。她的眼睛更紅了。

  ??突然間,我想起了一種法國香水,中文名字是“距離”。這種香水的味道能在不同的距離產生不同的效果。許多人都很喜歡它。也許它正體現了不同的距離所體現的不同的美。

  ??哲學家說:距離產生美。你想啊,那母親的愛:兒子不在身邊,是那樣的殷切而熱烈;兒子在面前,卻變得無語而嚴肅——但是,無論如何,這都是母愛的表達式呀。

  ??物理學家說:引力與物體之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但我無法解釋,母愛為什麼不符合這一定律。

  ??於是,我深信,母愛,無須計量,因為它根本無法計量。

  本文作者:蠢羊君

您正在瀏覽: 計量母愛
網友評論
計量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