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好散文標準

好散文標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標準如尺,如體溫計,如《黨內生活廉政準則》,如《聯合國憲章》,如《黨章》,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如國標,如歐美ISO2000

  散文標準,一是生活感受直達標準,二是文學寫作如技巧標準、美文有趣富有情節吸引標準。

  老婆閱過我的散文,評說枯燥缺乏愉悅體驗云云。同意評語。

  我說,其文如人。閱讀文章如與作者對等溝通交流生活認識感受絮語。

  試着改變自己文風,試着改變數理邏輯思維,增加散文形象,試着大眾言語,試着廣場舞大媽佳木斯快樂舞體驗,試着瘋子郭勝利的欣快語言表達,他一見我,就伸出雙手,大眼睛流淚,喃喃自語,哥,想你!想死你了。這一段沒有來,來不了,出不了門,心理揪吧慌,像丟了孩子。誰說不是呢?他中等個黑黑臉頰,眼睛醉溜溜直轉,像在找出什麼!兒子。他的兒子。他的被離婚妻子帶走的兒子。他一個人過,一個人住在普通農村的一個大房子里。空曠。一件傢具都沒有,只有一張那個床,一個14寸黑白電視。電視上插着天線。他高興地訴說著,我陪着,聽着,傾聽,耐心傾聽他的故事,他的感受,他的喜怒哀樂。不知不覺一個小時飛逝。他說,要給我杏子,大杏。很慷慨狀,我應承了。

  散文不是小說,不能完整講故事。散文的精華在於散。文字散,散,漫,凌亂,如同大千世界,如同被戰爭洗劫之後的凌亂血腥殘酷無奈。散文的內涵不散,就一個意義,一個核,如棗核,如核桃,如宇宙之子地球,如70億人之聯合國,如同雞蛋黃,如人的心臟。

  散文的表達對象是眼前自然世界也包括社會,社會也屬於自然一部分。不同的散文,適應不同的人群。如一般散文對普通居民,農民,工人,農民工,科普散文對一般科學愛好者。時政散文適於憂國憂民者。適合自己的散文就是好散文。散文市場供應批發各種各樣的散文,滿足各類心理需要人群。旅遊散文適合驢友。

您正在瀏覽: 好散文標準
網友評論
好散文標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