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祭憂傷

清明,祭憂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回家。帶了滿滿一箱子衣物,還有自己的心。

  一路風塵,車窗外只有黃土。本打算拍點什麼,然而除了山還是山,還有那坐落在山旮旯的村落,既不像眉黛,也不似美人痣,乾癟地如同守候了千年的老人,不忍離去,卻又無法動搖。於是我不得不多呆一段時間,等待花開。

  農村的早晨是忙碌的,尤其在這“點瓜種豆”的時節,每個人都起得那麼早,不為呼吸清晨的空氣,也不為感傷這個陰綿的節日,他們只為操勞地里的農活。習慣了晚睡晚起,迎着吱呀的開門聲,當被老媽的早餐喚醒時,還以為是在夢中。那天,才發現自己已經很多年沒真正體驗干農活的滋味了。忙碌了一上午,學會了給樹施肥,除了腿疼,身上被劃了幾道口子,心情還不錯。那天,幾十棵樹在我的鋤頭下換了世界,我把新的那掊土帶到了它們身邊。

  隔了一夜,狂風把春天吹成了夏天,也吹開了嫩黃的油菜花和淺紅的杏花,這北國的風可真是厲害,既讓人懼怕又讓人欣慰。當大家都歇在家等狂風離去時,我早已忍不住了,穿上風衣,帶上相機和喜悅的心情,出了門。小世界里也有不一樣的風景:與地面保持相平,對着陽光等待狂風到來的那一刻靜謐,你可以拍到惶恐,也可以拍到坦然。面對高山,伸出手,你可以看到整座山都溫順地躺在你的腳下,任你撫摸,這時你會覺得山是沉穩的,和藹的。或者抓一把陽光在手裡,看它在手心跳躍,許一個願,撒在每一寸土地上,記住,不可以是憂傷的,因為陽光是快樂的。

  走過一塊又一塊的土地,放眼去望遠處的朦朦朧朧,或者是腳下污濁的渭水,我沒有戴眼鏡,想用最直接的視覺注視這些生靈。偶爾,某個角落會有一樹白色,那是早醒的桃花,沒有成片的,只有一兩棵,不屬於誰,屬於大山和她的孩子。狂風肆無忌憚的吹着,吹起黃、白的紙條,那是用來祭奠已經睡去的人的,那麼這一刻他們是醒了嗎?任亂髮遮住雙眼,遮不住記憶的塵埃,每個人都有過快樂,有過憂傷,有過不得以……清明,該是祭奠憂傷的節日嗎?而且,會不會有來世?以前我並不相信,覺得這一世結束就是結束了,可是現在,我信,相信有。這一世錯過的人,我希望來世可以相遇,早點。這一生該珍惜的,我希望你們都好好的……

  清明節,這個可以踏青,可以表白,可以忙碌,可以尋夢的節日,我用身上的傷口和疼痛來祭奠以往和今後的憂傷。願你是快樂的,是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清明,祭憂傷
網友評論
清明,祭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