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江湖以北

江湖以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江湖若能老去,請帶走我人生沉重的夙願,讓我滿懷釋然的走向風物如昨的以北。

  回眸一笑江如練。蜿蜒曲折,淘盡我曾經大動干戈的悲和喜,滾滾東去,卷一路跌宕的回憶入海,恍若半生如煙再也不會重來;那一湖明澈如鏡,似我走向以北時留給身後的一滴眼淚,留在那裡釀一湖的苦酒,托明月凝情遙望,囑夕陽從容安撫,願青山深情駐足。噢,忘了告訴你,我已把半生的年華拋在水中滋養,如果你曾來過,別忘了打撈,或許還能看見我經年的青蔥模樣;如果你曾來過,請幹了我半生的況味,或許能牽出你心裡的一絲悲憫。

  水縱長,亦太深,你我遙望,不過是彼岸和此岸的距離。我的心已在江湖中枯萎,只有走向樸素大美的以北,才能讓心中的風物欣然蔥蘢,生生不息。那以北一定有一塊磨心石,讓我可以把半生掏出來自將磨洗,待故事都磨得滄桑,待鋒芒都磨得圓潤,待糾纏都磨盡了顏色,心便悠然淡泊起來,那些浮浮沉沉的細節是多麼的微不足道。那曾經的無味的追求不過是紙上功名、雲中富貴,就如江湖中的水草,光鮮滋潤,打撈上岸后,就日漸萎黃的讓人不屑一顧。

  以北一定有一截光陰能夠虛度,一段歲月可以拋擲,一些日子經得起浪費,不是因為無憂,只因更有情。讓純粹的風景浸入心靈,坐看雲起,來去自由,盡興縱橫,對雪山照面,存放一個潔白的夢想;卧聽風吟,不論東西南北,驚草木美夢,霜露亦動容。留一段純澈的故事,講與來客,訴與歸人,不管是初見,還是重逢。

  以北的天,空闊高遠,卻伸手就能抓得住。那裡一定有個人與我擦肩,相逢不問來路,也不問歸途。不曾相識卻比相識相知更溫暖。落魄載酒行,酒盡,人醉,與我同醉。一切皆如霧裡看花,模糊了悲喜,黯淡了取捨,夢也跟着徜徉起來。一切似乎都不復存在,但是卻真的曾經存在過。他可能是我的前生,或者是我的來世。

  移動一寸步履以北,卻拋百個回眸江湖。難道真的老死以北,做一粒無色亦無味,無掛無礙的塵埃,飄忽不定,無來也無往?那且不如別辜負有情有義的時光所賜予的不可重來的盛年,相忘於江湖。

  以北不過是另一個彼岸,江湖的彼岸。於江湖,哪有一寸之遠,其實是生死相依的呼吸之距。

  人說,“一無所有的日子,守着自己的心,自可安然無恙。”

  我說,江湖千尺浪,回首萬波平!

您正在瀏覽: 江湖以北
網友評論
江湖以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