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金陵遊記之秦淮情愫

金陵遊記之秦淮情愫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金陵遊記之秦淮情愫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近日遊覽了六朝古都、十朝薈萃的歷史文化名城——南京。遊覽南京絕不可不到夫子廟,因為這裡有古代江南最大的貢院和孔子的供奉之地。而與它遙遙相望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秦淮河。

  ??對於身為古代歷史狂熱愛好者、文學發燒友、江南風光迷戀者的我來講,能來到昔日詩文中反覆提及的秦淮河,簡直可謂身在天堂了。敝人一直主張,無論曾經吟過多少詩詞歌賦,描摹過多少書畫美文,沒有親自來到金陵,沒有親眼目睹秦淮河的綽約風姿,都算枉為文人了。

  ??而今我竟然如願以償,站在秦淮河的岸堤上,望着河水柔柔的清波,內心抑制不住激動的喜悅,恨不得立刻上船,如同古代文人一般夜泊秦淮、吟風弄月。還好五一已過,遊客寥寥無幾。船上只有我和一名滑稽的老外。導遊的解說似乎是只對我一人講解的一般。對漢語一竅不通的老外一臉迷茫,時而無辜的望望我和導遊,時而拍下沿岸的景緻。

  ??隨着船泊入秦淮,兩岸秀致無邊的景色便映入眼帘。這枉河水曾經哺育過多少才子佳人,多少名流曾在此鬥文題詩,對對子行酒令。兩岸有許多秦淮八艷的彩燈像,栩栩如生、美麗動人,可惜沒能夜泊此處,聽聞夜晚秦淮河的燈會熱鬧非凡,光影下的八艷像更是艷羨旁人。

  ??雖無緣欣賞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但白日遊河也自有其風味。河岸寬且直,江南小景的幽幽韻味就在這柔媚的河水和兩岸古香古色的建築中依稀可見。河上橋極多,我們的遊船便在橋洞下緩緩駛過。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朱雀橋,因其得名自劉禹錫“掉頭苦吟、嘆賞良久”的最得意的金陵詩《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既然提到了朱雀橋,就不能不提烏衣巷。這條古巷曾經居住王、謝兩大家族。更是後來歷朝歷代才子佳人煮酒論詩、琴瑟相和的風雅場所。坐在船上望着漸行漸遠的烏衣巷,真是有種絕美的感覺縈繞心頭。

  ??船行駛不久能看見一方小洲曰白鷺,上面立有李白的白玉雕像,更刻有他傳誦千古的絕世名句《登金陵鳳凰台》:

  ??鳳凰台上鳳凰游。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一直非常喜愛這首詩,可惜自己一直不求甚解,無法體會其中意境。而今身在金陵秦淮河上,眺望着白鷺洲,恍然頓悟千百年前、衣袂飄飄的詩仙揮筆寫下這幾句的意欲所在,終於產生了強烈的共鳴。不能不嘖嘖稱奇。

  ??船至河中,可以看見一古香古色的小閣樓臨水而立,上面掛有“李香君”的垂幔。原來這裡便是當年秦淮八艷之一的李香君所居的媚香樓,而侯方域也是在此“梳籠”香君,定情桃花扇的。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從那精緻的樓閣,似乎還能看見香君倚窗遠眺侯郎的情態。

  ??沿岸秦淮八艷的像極其多,不禁讓我想到自己最喜愛的八艷傳奇故事。這八位奇女子是:董小宛、柳如是、李香君、陳圓圓、馬湘蘭、顧媚生、卞玉京、寇白門。而我最喜愛的則是前三者。董小宛冒辟疆歷盡艱險終結良緣、柳如是與錢謙益童顏鶴髮譜寫相濡以沫的動人篇章、李香君剛烈不屈為南明血染桃花扇。而今大家提及秦淮八艷,除了對她們的才情姿容驚嘆萬分,更多的是對她們的氣節敬佩不已。

  ??船行至河盡頭,可以看見天魁星樓。古代來江南貢院考科舉的學子們,為了能力拔頭籌金榜題名,無不虔誠的登上此樓叩拜天魁星和文曲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一鳴驚人,“一夜看盡洛城花”。

  ??遊船只載我們游不足一個鐘頭的時間,然而遊覽的只是秦淮河的片段,蜿蜒的河水亭亭的流過金陵,其養育的不僅僅是載滿六朝金粉的皇都,令人迷醉的江南風光,更多的是一種文化底韻。有詩曰:“煙籠寒水月籠紗,夜泊秦淮近酒家”雖然沒有享受如此極致的生活,但我相信自己還會回來的。因為從第一次吟誦秦淮詩句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就與秦淮河連在一起,難捨難分了。

  文/鯤鵬無涯子

您正在瀏覽: 金陵遊記之秦淮情愫
網友評論
金陵遊記之秦淮情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