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流浪難道也是一種成長?

流浪難道也是一種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看,天上繁星點點,想起曾經的那些天真,那些迷離,轉眼間,我們的世界已經徹底改變,留下的只有回憶,只有無盡的唏噓和感慨。

  我很慶幸,我還能記起一些美好的事情,你呢?我的朋友。人的成長都是以犧牲童真作為代價的,如果你不想犧牲自己的童真,那你只有永遠只能被看成幼稚的代名詞。或者你犧牲了童真,依舊不能獲得你想要的成長的設想,那麼你將如何呢?

  有人說,人說著就是等死,長大了就是妥協。這樣的話不是悲觀,而是充分說明人在成長過程中需要的面對的事情太多太多,你不可能永遠帶着稜角生活,縱然可以,你也會顛沛流離,四處漂泊。畢竟這個世界上只需要個性鮮明的產品,卻不需要太過於稜角分明的人。

  或許,你可以自豪地說,你有一顆漂泊的心,只在乎人生旅途。當然,你也可以說,流浪是你的本質,浪跡天涯是你的夢想。如果你是一個具有詩人氣質和遊俠精神的人,你也可以說流浪是人生豐滿的一個有效途徑,只有在路上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有意義的。

  但是,誰不想在疲憊的時候有個可以休憩的港灣,誰不想在受傷的時候有個可以療傷的後花園。於是,你總想在精神的世界中建築一個天空之城,在裡面為自己修築一個與世隔絕的堡壘,忘卻世人的紛爭,隔絕人間的喧囂。如果有可能,你將用“每一個靈魂都是孤獨的”來安慰自己,因為你自己在害怕面對這個世界。

  在經歷過諸多人生磨礪的人,總是恨坦然地面對生活,他們或許現在已經成功,或者曾經成功過,於是他們對生活的理解開始變得無所謂了。說著“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的話語,做着凡事儘力而為,但求問心無愧的事情,活得充實而又自在。

  只是,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這個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都在為了成功在不斷拼搏,有的為名,有的為利,還有的為了理想,為了未來。但是他們無一例外地選擇在人世間與人競爭,爭名者想着“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爭利者想着“這個世界,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很少有人不是這樣的吧!

  我知道,有的人生活的目標僅僅是單純的生存,因為還在生存線上掙扎的人大多是沒有時間和精力以及金錢去享受生活的人,他們大多數還在為了這個月房租、生活費在苦苦掙扎,他們大多還在流浪,居無定所,四處碰運氣,以期獲得穩定,獲得自己生存發展的第一桶金,處於資本原始積累階段的人是最具活力的人,也是最可能迷失自己,喪失尊嚴和準則的人,更有甚者,喪失人性。

  我自己也是處於生存線上掙扎的人,我依舊在為了一日三餐奔波,所以,在此批評或者是對世界作裁判是一種幼稚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可是,我自己現在所面臨的生存困境以及思想桎梏難道只是一個個案嗎?世人永遠只會看到你成功時的輝煌,很少看到你為之犧牲的一切,更談不上有什麼切身之感受。

  或許,是因為個人生存環境的不同導致的吧!我總是懷疑自己,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和為之存在的意義。雖然我不是一個悲觀厭世的人,但也不是一個樂天派,我總是會看到自己人性陰暗的一面,也會看到社會的不公和滄桑變幻。所以,我只是一個空有思想沒有行動的侏儒,我承認是世界閹割了我的理想,是自己丟失了自己的靈魂,總是期望着幸福,卻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因荊棘坎坷望而卻步。

  在這個夏天來終結的時候,我的這個幼稚天真以及不負責任會不會隨夏花凋零,會不會在夏天這個多雨的季節暗流成河,抑或是自己沉湎其中,不能自拔。誰知道呢?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什麼救世主,除了自己誰也解救不了迷失的靈魂和自暴自棄的懦夫。

您正在瀏覽: 流浪難道也是一種成長?
網友評論
流浪難道也是一種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