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寄零錢的老大娘 

寄零錢的老大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颳起了白毛大風。雪隨風舞,風雪攪在一起就像一條白龍一樣咆嘯翻滾。我看了看窗外,又下意識的看了看時針指在下午五點的掛鐘,自言自語的說:“沒有存錢的啦”,邊說邊收拾東西。同事們見我行動,就像下了命令一樣,整理櫃檯,準備下班。

  玻璃門突然像被風雪刮開一樣,連風帶雪衝進一個人來。只見她摘下罩在頭上的魚鱗袋,邊拍打着下肢的雪花,邊歉意的笑着對我說:“緊趕慢趕還是來晚啦,還可以寄錢嗎”?我看了看這個像作了錯事的孩子一樣緬腆的女人,漫不經心的說:“你往哪裡寄”?她見我應允,就像犯人遇到大赦那樣向我點頭致意。隨後拿出一個丟在馬路上都沒有人看的錢包來,用髒兮兮的手從錢包里往外掏數着零錢。她見我面帶不悅,趕忙解釋說:“真對不起啦,我是撿破爛的,沒有整票,讓你們受累了”。聽她這麼一講,我仔細的審視着這個站在櫃檯外的老女人。只見她頭髮凌亂灰白,面色憔瘁,年齡在六十開外。一身襤褸的破衣裳裹着瘦小的身姿。見此情景,一種憐憫之情在我心裡悠然生起。我連忙笑着對她說:“沒關係的,我們給你寄”邊說邊幫她數錢。等我數完后,連整帶零一共是五十八塊五角。我一邊填寫着寄單,一邊問她說:“怎寄這麼點錢呀”?她不好意思的回答說:“孩子急等着用那”。隨後,她向我和我的同事們講了一個感人肺腹的故事。

  老女人出生在湘西大山裡。三歲時父母相繼去世,她只好跟隨哥嫂生活,依人籬下的日子是難熬的。哥哥還算說的過去,嫂子就不行了。每天太陽還沒有爬上山頭,嫂子就像驅趕牲口那樣,把她訇到田裡幹活。吃飯是定量的,滿不滿一個碗。從懂事到嫁人,她沒有吃過一頓飽飯,沒有念過一天書。人還不到十八歲,就被嫂子掃地出門,嫁給了一個智商不太發達的土家族漢子。因為她自小營養不良,身體發育不好,婚後一直沒有生育。夫妻相依為命,過着飢一頓飽一頓的日子。土地承包后,她家的生活才有點起色。一次,她帶着丈夫去趕場,在路邊拾到一個女嬰。夫妻兩人顧不得趕場,匆匆忙忙把女嬰抱回家,高興的就像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破屋偏遭連連雨。她們收養這個女嬰后,不知為甚麼,女嬰天天發燒。她們抱她去看醫生,醫生疹斷說是先天性心肌炎,需要進行保守式治療。為給女孩看病,她們花掉了全部積蓄,才保住了女孩的一條命。等到女孩到了上學的年齡,她倆拚命幹活掙錢,把養女從小學一直供到高中。等到即將高考時,她的丈夫積勞成病,撒手人寰。養女給她爭了氣,考上了長沙的一所名牌大學。為讓女兒完成學業,她變賣了僅有的一點家產,給女兒繳足開學費用,隻身來到北方,干起了拾荒的勾當。為了讓女兒安心學習,她隔三差五把賣破爛的錢寄給女兒。

  聽完她如哭如泣的訴說,我們的心靈被震動了。人們常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她是個養母,又如此貧困至極,卻能知理達義,心善如佛,用柔弱的身姿,支撐一個女孩的大學夢。再想一想那些醉生夢死,揮霍無度,花天酒地的人,有何臉面面對眾生。想到這裡,我毫不猶豫的把寄單上的五十八元改寫成五百五十八元,並讓事同們每人拿出一百元錢來。她見我們這樣,說啥也不肯拿起收據。我們勸解她說:“大娘,你就不要推辭啦,這是我們給妹妹的一點心意”。她見我們特認真的,就眼含熱淚向我們做別,弱小的身姿掩沒在風雪裡。她走了,卻給我們留下了一份敬意,一份深思,一份超脫。我們寄給女孩的不僅僅是五百元錢的義舉,而是對這位母親的敬意,是對關矚弱勢群體的呼喚。讓我們再一次向這位母親說:“謝謝你,偉大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寄零錢的老大娘 
網友評論
寄零錢的老大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