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話“人與∨”

閑話“人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人與∨”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閑話“人與∨”

  陳宣章

  唐·王之渙《登鸛雀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當我登上350米高的東方明珠太空艙觀光層,在雲端鳥瞰大上海,心曠神怡。地面上的人如蟻,車如盒,樓如積木。我真佩服發明“蟻民”一詞的“天才”。“蟻民”還有同義詞“蟻氓”,見於《上海小刀會起義史料彙編·憶昭樓洪楊奏稿》:“凡在蟻氓,莫不共戴。”梁啟超《中國積弱溯源論》:“今試還視我國人,蟻民之事官吏,下僚之事長官,有一不出於此途者乎?”20世紀最大的自由主義者聶紺弩《魯迅--思想革命與民族革命的倡導者》:“天才們給中國人民取個雅號:‘蟻民’,就是說人們的生命像螞蟻一樣的不值錢。”

  我看着地面上涌動的人群,想:“我們的四維世界就像眼前的景象,隨着時間向前涌動。將來的成為現在,現在的成為過去,過去的成為歷史。”歷史是誰創造的?英雄,還是人民?這個問題一直爭論不休。

  說起英雄,我想起了郭沫若《游湖與“三素”》:“在西湖北岸遊了一回,參拜了一些英雄、英雌的墳墓,沒有感受着多大興趣便折回旅館去了。”這個英雄墓是岳飛墳;這個英雌墓大概是秋瑾墓。在西湖西泠橋畔還有蘇小小墓,六朝南齊時(479~502)錢塘著名歌妓,才貌出眾,詩才橫溢。郭沫若絕不會搞錯,把蘇小小稱為英雌。

  1907年7月13日秋瑾在紹興大通學堂被捕,15日在軒亭口英勇就義,犧牲時才32歲。因其生前有“埋骨西冷”的願望,經再三輾轉,由好友吳芝瑛與徐自華將其遺體安葬在西冷橋畔。其墓曾經十遷,今墓是1981年10月第十遷,由杭州雞籠山還葬於西湖孤山西北麓、西泠橋南堍,墓頂設漢白玉雕像。

  郭沫若游西湖是1918-1923年之間,正巧1913年秋天秋瑾墓“六遷”:從湖南長沙嶽麓山遷回杭州西湖西泠橋西側原葬處。郭沫若游西湖時正好參拜。

  我不知道郭沫若為什麼對英雄、英雌“沒有感受着多大興趣”。1958年9月12日,也是這個郭沫若為《秋瑾史跡》作序:“秋瑾不僅為民族解放運動,並為婦女解放運動,樹立了一個先覺者的典型。”

  收回遐思,看着涌動的人群,我忽發奇想:“蟻民們正在幹什麼?”朋友聽到我脫口而出的問題,不加思索地說:“謀生。”

  “是啊!民以食為天。難道他們沒有遠大的理想嗎?無數先烈提着腦袋幹革命也是為謀生嗎?安慶起義失敗后,秋瑾拒絕了要她離開紹興的一切勸告,表示‘革命要流血才會成功’,她遣散眾人,毅然留守大通學堂。清軍包圍大通學堂,秋瑾被捕。她堅不吐供,僅書‘秋風秋雨愁煞人’以對。一個秋瑾,竟然死後也不太平,其墓先後十遷。這難道也是謀生?如果說是謀生,則是謀大眾之生,而自己則不畏死。所以,人生為謀生說,不是普遍的人生觀。”

  “你又要討論人生觀了。‘楊朱學說’的內核是‘為我’,經典闡釋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孫中山先生則主張‘天下為公’。這是絕然相反的人生觀。”

  “我常常想:那些用別人的血染紅自己頂子的人,還叫人嗎?”

  “哪叫什麼?”

  “人字倒過來,∨。念gou。”

  “新鮮。”

  “老師們天天紅筆打勾打叉,對錯。皇帝年年秋決硃筆打勾,殺頭。∨本身不是人,卻是別人的工具。我曾經有個同事,泌尿外科醫生白樹仁。因為醫德敗壞,索要紅包,讓病人天天腎絞痛,直到紅包到手才給病人手術。因此他被稱為‘不是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座右銘者,不是∨,還是人嗎?”

  “如果有人說:‘我就為謀生,但是我不害人,可以嗎?’”

  “問題是,當你的個人利益與別人的利益衝突時,你能放棄自己的個人利益嗎?”

  “他做生意,付出勞動,獲取利潤,並不是損人利己。”

  “這裡有一個‘度’的問題;有一個職業道德底線的問題。但是,合法不一定合情合理。∨的諧音狗,則是忠於主子。孔孟之道的首位是忠,忠於皇帝。當然,忠於主子是為了那根肉骨頭,還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皇帝可以改朝換代,主子也會更換。吳三桂在中國十大漢奸中排名第三(汪精衛,秦檜,吳三桂,梁弘志,陳公博,周佛海,周作人,胡蘭成,洪承疇,蔡京)。可是歷史上,清朝聲名卓著的開國宰輔、文臣領袖范文程卻從來不是‘漢奸’。范文程(1597-1666),北宋名相范仲淹第十七世孫。范仲淹《岳陽樓記》經典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文程曾祖范鏓在明嘉靖時曾任兵部尚書;祖父范沈曾任明瀋陽衛指揮同知。萬曆四十六年(1618),努爾哈赤攻陷撫順,范文程‘仗劍謁軍門’,參加后金政權。清太宗時,他為主要謀士之一,深受倚賴。范文程侍奉清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世祖(順治帝)、聖祖(康熙帝)四代皇帝,隸屬滿洲鑲黃旗,成為清朝聲名卓著的開國宰輔、文臣領袖。崇德九年(1644)四月初四日,范文程上書攝政王,奏請立即出兵伐明,奪取天下。四月十四日,大軍抵達翁后,明平西伯吳三桂自山海關遣使前來求兵,言及李自成已破明都,多爾袞立即派人往召在蓋州湯泉養病的范文程來商大計。正在多爾袞猶豫不決的緊急關頭,范文程講明了清軍必能打敗李自成,獲取大勝,並再次強調禁殺掠收人心,從而堅定了多爾袞進軍的信心和決心,決定收降吳三桂,迎戰李自成。與吳三桂相比,范文程不是比漢奸還漢奸嗎?”

  “史書是御用文人編寫的。某某是人還是∨,不能以史書為準。”

  “人類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可是,史書中哪有人民的記載?歷來的史學家們,除了考證帝王將相的業績功過,還知道什麼?他們是人還是∨?”

  我們停止爭論,繼續眺望遠景。登高望遠,可以在三維空間中有效,卻無法看到時間維(第四維)的遠景。歷史上那麼多迷搞不清,於是有人設想“時空隧道”,企圖重返過去。接着就是“穿越劇”的紅火。一個現代美女“穿越”到清宮,不是去探索歷史之迷,而是與四爺、八爺搞感情糾葛。假如有一個現代美女柳冪“穿越”到楚國,與三閭大夫相戀,屈原離開了湘夫人鄭袖,於是他不被流放,也寫不出《離騷》,更不會被殺、扔進汨羅江。一個柳冪毀了一個偉大的愛國詩人。我們也不會年年端午節吃粽子。歷史上這叫“紅顏禍水”。

  歷史上十大“紅顏禍水”:夏桀的妺喜;商紂的妲己;周幽王的褒姒;吳王夫差的西施;漢高祖的呂雉;三國的貂蟬(虛構人物);西晉惠帝的賈南風;唐玄宗的楊玉環;明熹宗的客氏;清朝的慈禧太后。把一個虛構的貂蟬,取代武則天,可能是現代有為武則天翻案的緣故吧。

  說起翻案,我想起了

  1959年話劇《蔡文姬》公演,60歲的郭沫若想為曹操“翻案”卻翻過了頭:說曹操蓋的被子補丁摞補丁;讓曹操說:“天下好多人還沒被子蓋,有被子已經是天大的幸福了。”戲演完了,陳賡大將當場嘲弄郭沫若:“如果曹操真象你寫的這麼好,我就介紹他入黨。”現場的高官齊聲大笑,郭沫若勉強苦笑。

  郭沫若還寫過歷史劇《屈原》:舞台上的南后倒在屈原的懷裡。這時,楚懷王一行人上場。於是,千古奇冤發生了,屈原開始走上人生的悲劇。《屈原》是郭沫若歷史劇影響最大的代表作。

  杜甫《祠南夕望》:“百丈牽江色,孤舟泛日斜。興來猶杖履,月斷更雲沙。山鬼迷春竹,湘娥倚暮花。湖南清絕地,萬古一長嗟。”其中的“湘娥”即屈原《九歌》中歌頌的“湘夫人”。屈原對湘夫人的耿耿情懷,深藏其中;傾慕之心,躍然紙上。而湘夫人就是楚懷王寵妃鄭袖。《史記·屈原傳》記載:“鄭袖,楚懷王寵妃。鄭袖美貌,性聰慧。”《史記》記載:秦國使臣張儀因為欺騙了楚懷王而將被殺,他以重金賄賂楚懷王的寵臣靳尚和愛妃鄭袖,得以逃生。郭沫若以此為由,話劇《屈原》把鄭袖化身為南后,竟然是陷害屈原的卑鄙無恥女人。這種涉嫌曲解歷史的故事,竟成為現代人判斷屈、鄭關係的依據,嚴重地混淆視聽。

  所以,歷史上誰是人,誰是∨,有的時候確實難以搞清楚。史學家誰是誰非也是一個難題。作為現代人,把握好自己做人,不做∨,還是應該的。

您正在瀏覽: 閑話“人與∨”
網友評論
閑話“人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