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原創散文】旅遊:一種漂泊的美麗

【原創散文】旅遊:一種漂泊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記不清從何時起,心開始對身外的世界有了探秘的神往與好奇。於是,旅遊便在空閑時分縈繞於夢境,糾纏於現實。

  千山萬水的風景,沒有絕對的雷同和重疊。加之游者迥異、別樣心情,既便面對同一景觀,亦會滋生出不同的感慨與情愫。

  一位智者曾經說過,再美的風景,經人們摩肩接踵地一擠,便也顯得趣味索然了。他把旅遊當成了目的,而忽略了旅遊的過程,當然也就無法品味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以及細節中的每一絲驚喜了。

  一位朋友長途跋涉后回來,自我解嘲:旅遊是花一筆昂貴的費用去檢驗雙腿的耐力。言語間難以找到興盡而歸的愜意與滿足。

  前年,在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我邂逅了一位青春靚麗的導遊姑娘小潔。她來自吉林的大山深處,大學畢業后輾轉來到大連。她很快就迷戀上了大連的海。壯闊而溫柔的海,可以純凈每一個靈魂。小潔因為愛上大海而愛上了導遊。她用青春與熱情感染我們的同時,引導我們去發現、感知每一道風景的美。

  我問小潔,當導遊累不累?

  她一臉的燦爛。累,但很快樂——因為旅遊是一種漂泊的美麗。

  作為導遊,她熟諳每一條路線的風景。按理,她會出現“審美疲勞”。可這個小精靈,卻在單調的遊走間時時發現蘊藏在山水之中不同的美。

  漂泊的美麗。

  好簡單的詮釋,好生動的比喻!

  想起了一句話:美,無所不在,只是缺乏發現的眼睛。

  旅遊,不是心的流浪,不是身的漂泊。

  旅遊,應該是一個尋找美、發現美、感知美、享受美的過程。

  徒步。舟車。飛行。

  無論是跑馬觀花,還是浮光掠影,無論是專註於一朵花的靜放,還是留戀一隻鳥的婉鳴,旅遊帶給我們的快樂,是任何一個足不出戶的人永遠也無法感受到的。

  一個人天馬行空,浪跡天涯,寄情山水;

  兩個人結伴同行,尋趣探幽,撫今追昔;

  一群人一路高歌,突飛猛進,往來於天地……

  不是風景這邊獨好。

  不僅無限風光在險峰。

  慢步怡靜的湖畔,蕩舟清澈的碧波,那種身心與自然融合后的悠然,像清泉一樣蕩滌着塵世的喧囂與浮躁。

  登高望遠,險中攬勝,那種空靈、澄明的感覺,露一樣晶瑩,夢一樣飄渺,禪一樣深邃。

  “葉含濃露如啼眼,枝裊清風似舞腰”是旅遊的風韻。

  “籠天地於方寸,化瞬間為永恆”是旅遊者的樂趣。

  旅遊是一種漂泊的美麗。

  旅遊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麗的漂泊?只不過這種漂泊不像浮萍一樣沒有根基沒有方向。

  以家為起點,懷揣着對外界事物的獵奇之心出發,又以家為歸宿,帶着失意或滿足回家。這個探尋、往返的過程就是旅遊。

  不必對每一次旅遊寄予過高的期望。

  一聲應景感嘆,一次賞心悅目,一場友情邂逅,一回精神放鬆……都是旅遊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旅遊:一種漂泊的美麗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旅遊:一種漂泊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