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於海灘

清明,於海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海灘。任意,無方向,微微牽絆里存有一股任然的疏隔之意。

  說來,天氣也是極好的。陽光溫潔而細潤,流風徐徐,別開眼眸,陡然間催醒了思緒。海的上空,密密麻麻的飛起了風箏,點點如墨,卻更似斑斕的畫。岸上遊人若織,看上去每個人都是衣着光鮮,或休閑或俏麗,每個人身上都洋溢着春歸偶得的歡躍。孩子,父母和老人,呼喊聲、嬉笑聲、打鬧聲百態千姿,任然隨意而又自成一家,想來卻是忍俊不禁。

  拋舊日煩擾吧,只這一時;忘卻積鬱的傷痛吧,僅這一刻。雖不奢侈,但總歸難逢,難得。只需看一看他們所有人的笑容,聽一聽他們重複了千百次的歡語,猜一猜他們的家庭、學歷和職業,這些流於表象卻又無時無刻不在塑造他們的外在東西,觀望一下屬於他們大聲歌唱的明媚臉容,最近距離的觸摸芸芸眾生參差各異的生活樣法……

  這時,不同角度的觀望里,背着陽光,秉着心神,碼着文字,你會開心的笑出聲來。春天在笑,陽光在笑,千百萬人都在笑,你為什麼不呢?

  清明節,故人已歿,逝者魂歸。對於我們有幸、有心力,有勇氣活下來的人來說,我們則更當以安然的歡樂和明亮的幸福,以慰逝者,以饗盛景。在這每年遭遇的春光里,最大限度的去融入,去包容,去安享,做到不放縱,不錯失,不奢望,也不辜負,我想這恐怕對我們不論生存還是生活都算得上是最優美的姿態吧。是么?

  很多天前,在隨筆里寫了祭奠青春的幾行字。寥寥數語,難陳心跡,卻也似十八歲時撰書紀念誄文時所抱着的境遇,擁着的心神。迷離的陰雨,淅淅瀝瀝,在那些天格外的苦澀。

  但請告訴我,總會有晴天的,是吧。雖然那一夏連日苦雨,如梅酸澀,但思來,誰又能規定幸福不是要依傍在期冀中姍姍來遲呢?就像《青春萬歲》的序詩里所寫的:是轉眼過去的日子,也是充滿遐想的日子,紛紛的心愿迷離,像春天的雨。我們有時間,有力量,有燃燒的信念,我們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飛。

  日子,連同歡笑,總是屬於我們的。

  不是么?

  ————清明,於海灘,偶拾心緒,12。04。04

您正在瀏覽: 清明,於海灘
網友評論
清明,於海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