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雪蓮花有感

讀雪蓮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雪蓮花有感

  雪峰千里綿延,潔白層層重疊,在雪線之處,一朵雪蓮於風中搖曳舞動,涌動出滿目的孤傲和聖潔。我牽棗紅色的軍馬,立於她的面前,身後是廣袤的博爾塔拉草原,四周萬千蒼松如萬千綠劍,挺拔直破蒼穹,噴涌着成長的不息和無畏。我時常在夢裡會出現這樣同一種景色,我想這是對一種逝去的回首,是對故昔的凝固,是對一段時空的難忘。

  人生過處,總有許多難忘和不舍。如此書的序者劉同新,曾是我的老首長,對他的軍事才能和睿智,和善的處事能力,對生活的豁達等等幾十年來難以忘懷。前幾年攜妻女到北京,老首長開車帶我們遊玩景點,偶爾還會和年輕人要飆飆車,頑童的性格折射出一種對生活的激情。如今雖退休在家,但喜文弄墨玩微博游山水,多年軍營生活的深厚積澱依然蕩漾。又如本書以較大篇幅介紹的王宏偉,我在部隊時他在電影隊,雖只見過幾次面,但他對藝術的執着和勤奮深銘於心,也曾享受過他的歌聲。一方水土養一方聖物,他是博爾塔拉高天潔水獻給東方藝術殿堂的一塊瑰寶。那塊土地、那段時空造就了無數穿透歲月的人事物,實在是難以勝舉。

  言歸正傳,當敘《雪蓮花》一書的作者徐明。1984年徐明從江蘇常熟入伍到博爾塔拉某邊防部隊服役,也許是前世幾百年的緣份,我有幸和他在同一個邊防站共享那段歲月。當時他在連部工作,業餘時間喜好寫作新聞。他的勤奮刻苦是我一生中所少見的,他的第一篇新聞稿我也曾看過,那只是一棵小草。如今拜讀他的《雪蓮花》,我看到的是一棵大樹,結滿碩果果香怡人的一棵大樹,文字成熟,感情豐滿,我想這是必然的結果。因為他是一個有心人、一個有志者。我們許多人也曾有過和他同樣的經歷坎坷,但缺乏心的苦行,缺失一種熱愛的敏感,所以徐明成就了今天的徐明。對他來說,故鄉的桑木梓樹和異域的一草一花是沒有區別的,大海的氣息和高山的脈動一樣能讓他的靈魂飛揚,這是一種永遠向上的人生理念。他用阿拉套山、博爾塔拉大地、一段歷史為支架,構築了一個巨大的空間,又用他的靈敏捕捉無數溢情的人事物,甚至一個馬燈一條老牛也不放過,然後精心堆碼於這個空間,築成了一個大廈。

  以我個人的感悟修養是不敢談論藝術作品的,但這次明知不當為卻大膽妄為一次。常言道:藝術是不分民族和國度的,但我認為每一種藝術或作品其最大的影響力是有一個群體的。就如花兒一樣,最推崇她的是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地的民眾。我常想徐明是軍魂授意下去到博爾塔拉的信息員,而徐明的《雪蓮花》就是獻給在那個年代曾有過守疆經歷的將士和今天戰鬥在邊疆的勇士們的一道精美珍品。

您正在瀏覽: 讀雪蓮花有感
網友評論
讀雪蓮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