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陽光暖暖的來了

陽光暖暖的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的春,腳步特別的遲緩。好像一個矇著頭紗的姑娘,今日似乎心情好些了,慢慢的撩起一個角,本以為這下好了,可露出臉了。不曾想,不到一會的功夫,復又氣惱了。然後,接着來的是北風,寒冷,不見半朵嬌羞。望着窗外,看一片灰濛濛的天際,空氣里似乎含着塵,竟不由得氣惱這個遲到的春天。

  泡上杯茶,看茶葉慢慢的在透明的杯子里舒展着腰身。難得清新,似乎清新只在這杯茶湯里方可尋蹤。陽光還是暖了,人們紛紛走出了屋子。早上,沿湖路上的行人絡繹不絕。老的、少的,穿的鮮亮的、衣衫陳舊的,都腳步匆匆的走在路上。百無聊賴的我,不禁也把車泊到早市處。早上的陽光還是很明亮的,早市上人流如織。賣菠菜的、各樣水果的、水貨的,甚而還有花花草草的。這幾日一直不很舒服,走在人流里,陽光下,心也跟着生出些活力來。在一個賣花的攤子前,買了一個墨色、綠色、白色潑染的花盆,裝滿了花土,想着回家把那盆有點老了的官帽葉重新栽種下。

  很多的人,都奔着自己喜歡的去買。討價還價,斤兩之間,倒是活生生的生活。大多離開的人,手裡、背上都拎着菜。我買了很多,一大捆新鮮的菠菜、草莓、地瓜、二白菜,還有和一位大姐一起在一個攤子前買來的肉餡和排骨。我是不怎麼會看排骨是不是好的,看那位大姐很老道的,就跟着她買了些。還好,中午燉出來的時候,排骨的香味飄了滿屋子,我自己也吃了幾塊。

  今天早上,走出家的門。真的不冷了,世界被陽光慢慢的環抱着。掃樓的大姐笑着和我打招呼說,今天天氣不錯。我也笑着回她,說,今十五度。不錯。開車上路,行人、車子依舊交織。湖面的水亮亮的泛着光澤,只是這兩日似乎在揚沙,不是很乾凈。新洗的車子上,蒙了一層灰塵。忽然想念起冬日雪后的那份乾淨與清新來。來到單位,大家打招呼,紛紛說著天氣,說著生活的瑣瑣碎碎。

  我將窗大開着。屋子的暖氣依舊熱着,倒讓人心裡悶悶的。花草長的出乎意料的好,米蘭花新發出了很多的新葉,翠翠的顏色。鐵線蕨也新長了很多的新枝葉,窗外的風微微的吹,花們微微的搖晃。樹上的枝椏無聲的在春光里,慢慢的復蘇,想必,過不了多久了吧,花會開,樹的第一縷新綠也該展現在我們面前了吧。

  生命的涯際里,走過來一個個的春天。總是在一抬頭的瞬間,就遇到了。我們該如何丈量春天,如同我們該如何丈量我們的生命,有人說,生命的長度大致差不多,你能夠做得,就是放寬它的寬度、厚度,在這個過程中,你就走過了不一樣的人生。額頭抵達着玻璃窗,想起生命這個命題,似乎太過厚重,只是,真的忍不住的想,何為有意義的人生,如何面對生命里每個來了又去的春天?晚上睡去,早上醒來,我們行走在生命的春天裡,最後感懷的,是那抹新綠,那汪湖水,那枝終會盛開的春花嗎?

  我在這個春天裡,無聲的凝視着它。這個慢慢的、日漸鮮亮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陽光暖暖的來了
網友評論
陽光暖暖的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