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嵌名聯拾趣

嵌名聯拾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嵌名聯拾趣

  在五色斑讕、異彩紛呈的對聯長河中,聯語一旦嵌入人名,頓有靈氣和情趣。

  1982年中央電視台的迎春征聯中,征對這樣一副對聯:“碧野田間牛得草;金山林里馬識途。”這副對聯全由六位作家和藝術家連綴而成,而且貼切自然,對仗工穩,勘稱佳構。

  “齊白石,傅抱石,老石少石,兩石畫壇同凸兀;許地山,歐陽山,前山後山,雙山文苑互崢嶸”。這是一副嵌入名人的對聯。上聯是畫壇“兩石”,下聯為文苑“雙山”,兩相對應,前後映襯。后句的“同凸兀”和“互崢嶸”又為“石”和“山”塑造了詩情畫意的形象。

  “小翠花,小翠喜,一文一武,一京一漢;馬連良,馬連昆,同鄉同姓,同教同科”。該聯中一連排列出小翠花、小翠喜和馬連良、馬連昆,這四位戲曲表演藝術家,並把他們各自所從事的劇種、行當,以及鄉里、從師等點綴得既巧妙又風趣,為後人所傳誦。

  “千波激蕩揚文意;一樹娉婷許艷梅”。這副令人拍案叫絕的謳歌中國健兒的對聯,是在“頌亞運”中徵得的。聯中不用姓氏“楊”而用動詞“揚”,這是詞意所需,古代“楊”“揚”相通。聯中“許”亦可作動詞“讚許”講,與姓氏“許”字一字雙關,可見這副對聯用字嚴謹,詞達義通。

  在嵌入名人對聯中,根據形式和聯意的需要,常有字義轉換互兼之妙用。老舍曾精心撰寫一副嵌名聯:“素園陳瘦竹;老舍謝冰心”。聯中“素園”指近代著名翻譯家韋漱園,陳瘦竹是小說和戲劇理論家,謝冰心是現代著名女作家。聯中的“陳”既是後者姓氏,又可作動詞“陳設”用,“謝”為致謝,真可謂構思巧妙,得意天成!

  有一副對聯,人名、影名互為聯綴:“沙千里,楊萬里,戈壁舟行黃沙綠浪;海剛峰,陳蓮峰,關山月伴碧海丹心”。聯中“沙千里”為當代名人,“楊萬里”是宋代詩人,“戈壁舟”是當代詩人,《黃沙綠浪》為影片名。“海剛峰”是明代清宮海瑞,“陳蓮峰”清代江南提督,在抗擊英國侵略中英勇捐軀,“關山月”為當代著名畫家,《碧海丹心》為影片名。聯內人名、影名融為一體,而毫無牽強拼湊之嫌。

  “英名蓋世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這是田漢為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撰寫的人名與戲劇名互為聯綴的佳聯。蓋叫天,原名張英傑,在《三岔口》、《十字坡》中飾武松。此聯首嵌“英傑”,尾綴兩個劇目名,對仗工整,嵌字精當,實為難得佳聯。

  正因為名人佳聯難作,不知難倒多少文人墨客,至今還有傳世懸聯尋求配偶。如1985年農曆乙丑年新春,安徽省電視台《春牛曲》迎春晚會上,以三個節目主持人為題,出聯求征:

  牛犇,牛百歲,牛得草,牛年同唱《春牛曲》。

  時間已過二十多年,至今未得下聯,如君有興緻的話,不妨小試“牛刀”,以期聯配。

您正在瀏覽: 嵌名聯拾趣
網友評論
嵌名聯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