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媽媽啊!請原諒兒的不肖

媽媽啊!請原諒兒的不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媽媽啊!請原諒兒的不肖

  2012年,5月13日,凌晨3點整,想起今天是“母親節”,雖然母親生長在偏遠的山村,沒有上過學,也不知道今天是母親節,但是,我還是要在這裡在心裡對母親說:您辛苦了,請您原諒兒的不肖。

  27年前,您在十月懷胎的辛苦之後,在陣痛中迎來如今四處漂泊的兒。27后之後,兒依舊還不能為你帶來幸福,只能在深夜為您點一盞心燈,在星空下為您祝福:願您的胃病永不在黑夜來臨,願您的身板永遠保持硬朗,願您臉上的笑容還是那樣慈祥,更願您額上的皺紋能夠舒展,為您自己,也為減少兒的擔憂。

  22年前,您告訴剛剛學會記事的兒,“摔倒了,要學會自己爬起來。”這句話您或許已經忘記了,但是我依稀還記得。您記得我眼角的那道傷疤吧,那是我自己飲水時在桶上磕的,就是在那個時候,您告訴我凡事要小心,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雖然當時的我還只是會哭,但是依舊記得您眼角的淚花。

  20年前,我上小學了,學會了逃學和欺騙。您知道后告訴了父親。他在山溝的叢林里找到我,給了我今生今世我第一次記得的鞭笞。那天夜裡,你告訴我,“這個世界上,除了自己,誰都靠不住,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可能您不知道,這些話已經在我心裡烙上印記,今生也不會忘記。

  14年前,我要告別您和父親,到40公里之外的地方上中學。在我中學的3年裡,您去看過我3次。我知道不是您不想去看我,而是不捨得去看我,您說來回的路費都夠我一個星期的生活費了,“該省的時候就得省,省錢就是掙錢。”所以,我初中畢業我的老師和同學也沒有幾個人知道我的父母是什麼樣的人。

  11年前,我第一次讓您失望了,我沒有考上重點高中,但是您沒有責怪我。您說“只要您儘力了,我心裡也好過。”但是,這句話讓您付出了我記憶中第一筆不應該支付的費用。之後我進入高中,想在高中給您掙一個驕傲。此時的我依舊認為讀書是為了您,為了父親,為了家。

  7年前,我再一次讓您傷心了,我沒有考上大學,在村裡招致很多人的非議。村裡人認為讓我上學是一種浪費,不應該讓我讀書,早就應該外出打工或者在家學門藝,好養活自己。但是您說,“我就是因為沒有讀過書,所以才當了一輩子的睜眼瞎,挖了一輩子的土,背了一輩子的糞,娃不應該再在這個山旮旯過一生。”

  “你平時學習還可以的嘛!要不再補一學,看看效果。”於是,我進入補習班。2006年,我終於成功進入大學,當我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天,您比我自己都高興,您告訴村裡每一個遇見您的人,說娃兒考上了大學,您說您一直都相信,知道我一定可以考上大學,走出大山,以後再也不會受窮山惡水的氣了。

  6年前,我離開您和多病的父親。象牙塔里的生活,轉眼即逝。大學四年的時間裡,我拿了一個普普通通的成績,和眾多的大學生一樣,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雖然每個假期我都有去打工兼職,但是心中對未來的不肯定以及自己的平庸依舊成為我忽視您老的理由,竟然沒能為您減輕丁點負擔。

  2年前,我正式走向職場,以為可以獨立,減輕您老的負擔,畢竟,弟弟還在上學,他的學習與生活費用並不比我當年上學時少,想反,每年都在上升。這個時候,您終於累倒了三個月,在您剛恢復體力的時候,我那多病的父親又突然離開了,留下您守着那片貧瘠的土地和對兒的期盼。

  1個月之前,我辭職了,失業了。在這個月里,我讓您到我現在寄居的城市,讓我陪您看看這個城市的車水馬龍和紛擾喧囂,您說我辭職了就失去了經濟來源,您不願意,還不如在家獃著,既省錢又省事。好說歹說,您終於來了,但是您不到一個星期就回去了,您說已經看夠了,您也不習慣城市的嘈雜。

  其實,我知道,您並不是真的不習慣,只是您還惦記着地里的莊稼和家中的牲畜,畢竟,父親走後家中就只有您在守護。外婆偶爾能和您說說話,但她老人家年事已高,您還是不放心她的。您更認為您在我身邊,我無法抽時間找個像樣的工作,終究是要為錢奔波的,所以您還是選擇了離開。

  您回老家之後,我依舊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或許說,之前的工作讓我有些疲憊,我計劃休息,但是沒想到自己在休息的時候開始變得懶散,思想也好像變得僵硬,話語也變得遲鈍。到目前,我依然處於半失業狀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還是會徹底失業吧!但是,我只能請您原諒我!

  是兒不肖。母親,在這個母親的節日里,還在這裡絮絮叨叨和您講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情。我應該用曾有那種自強和努力去為自己奮鬥一個美好的未來,為您在老家修建一個像樣的住所,在儘可能多的時間裡回家看您。“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傷心我不想再次體味,父親的突然離世已經讓我身心俱疲了。

  兒現在依舊一無所有,除了對您的祝福之外。兒希望您能休息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吧!能笑的時候就笑一下吧!弟弟的生活您不用太在意,他畢竟已經是能夠獨立的人了。至於我,您老也不用擔心,兒歲不肖,但是還有自知之明,不管現在的我如何,將來無論如何也不會讓您為生養了這樣的兒子而蒙羞。

  母親,早安!不肖的兒在500公里之外的地方為您祝福,希望天上的星星能夠將這份祝福送到您的身邊,讓健康與您長在,讓舒心與您同在……

您正在瀏覽: 媽媽啊!請原諒兒的不肖
網友評論
媽媽啊!請原諒兒的不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