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不為出名而寫

不為出名而寫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字,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小學寫作文那一天起,而那時寫文字卻是一種課程,是布置下來的任務。而要寫出文字來,首先得先看先讀先觀察的,否則寫出來的文字就乾癟就枯燥。一切的創作應該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自打有了網絡,有了博客,喜歡寫文字的人越來越多,但為什麼而寫寫了又為了什麼可能就各式各樣了。

  ??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記些日記的,由於生性懶惰,加上網絡助長滋興,就漸漸習慣了坐在電腦前敲打,而這樣的敲打竟讓我不能停手了。想當初坐在辦公室,別人忙着閑侃喝茶抽煙打牌時,我就獨自一個人靜靜拿筆寫些散亂文字了。我所寫的都是現實中的事,還有自己的觀點與思想,包括對一些現象的評議。

  ??這樣的文字喜歡的人不算多,可我總是愛在清凈的時候一個人慢慢地欣賞,可能這就叫孤芳自賞吧。我是隨感而發,不特意編造,又不虛偽作態,更不會追風逐流,趕些時髦出台亮相色與欲,因此,淡淡的文字還是守着本分還是堅持着本色。

  ??在水鄉長大,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就是泥土般的氣息與味道,這便是農村人的性格,也是鄉下人的個性。和所有普通百姓一樣,我守着自己的幾分地,種植,培育,耕作,忙活,一切的勞動不是為了把果實標上名牌,也不是為了揚名立萬,而只是為了填飽肚子,為了充實自己的心靈與精神。

  ??因此,對於文字我是喜歡並且愛之甚深的,飯可以不吃,酒可以不喝,而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看文字寫文字的習慣與愛好不能變。而我寫文字不為什麼,只是因為心裡有着太多的感慨,有着太多的憤悶,有着太深的情意,有着太深的心思。

  ??如果寫文字只是為了提高自己的點擊率,如果寫文字就是為了出人頭地,如果寫文字就是為了成名成家,那這樣的文字就失去了它原來的本色,只是一種工具了,或者就叫墊腳石,而這樣的工具與墊腳石,豈不是對文字的一種褻辱么?

  ??這就象唱歌跳舞演戲一樣,對藝術的追求應該是高尚的,而不是庸俗的,不是腐朽的,如果這一切的愛好與習慣只是為了出名,而出名又是為了利益,如此下來,這樣的愛好與習慣就嚴重玷污了藝術。同樣,如果寫文字就是想出名,就是想一夜大紅大紫,對於文字來說,就是一種切切實實地傷害以及污穢了。

  ??在我所崇拜的文人中,冰心的對於小朋友的偏愛,沈從文的對家鄉的讚美以及歌頌,巴金的對黑暗家庭的揭露,這都是寫作最高境界,是文字的最大亮點。他們以文字來講述,以文字來表達,以文字來傾訴,而不象如今的名人大家,以自己的名氣派頭把文字作為了一種炫耀,作為了他們取得利益的橋樑和墊腳石。如果文字有知的話,豈不會吐血而死呀。

  ??因為喜歡文字,喜歡寫作,對於文字我就得時時呵護與愛惜,而時下流行的污氣穢味,不僅損壞了社會風氣,而且玷污了文字,這樣的現象看在眼裡痛在心底呀。我沒有什麼力量去改變世界,我沒有什麼辦法去改善社會,而我可以通過文字來表述,可以通過文字來講訴,也可以通過文字來抨擊時弊。我不會因為別人不喜歡,或者討厭,我就停止這種表達與敘述,文字沒有限制,也不受誰控制。

  ??也許別人可以用文字來碼起自己的名聲,也許別人可以用文字來樹碑立傳,也許別人可能用文字來贏得利益,也許別人可以用文字來提高點擊率,我不羨慕,更不會眼紅,因此,也就不會去盲目追求與崇拜了。我還是喜歡踏踏實實看文字讀文字然後再來通過文字表達自己的心情抒寫自己的觀點和思想,而這一切的行為只是為了陶冶自己的情操,還有就是提高自己寫文字的水平,最重要的就是為了把一生的心血化成文字來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發。

  ??文字,這奇妙的符號,當人類可以通過這樣的工具來交流來溝通來講述來表達的時候,給這個世界增添了多少燦爛與光彩呢。我喜歡文字,喜歡寫作,而我的這一切不為別的,只是為了讓心靈得到滿足,這才是我最終的目的,也是我始終不渝的習慣與愛好。

  ??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本散文作者:池草入詩夢

您正在瀏覽: 不為出名而寫
網友評論
不為出名而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