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意思是夕陽雖好,但時間短暫,難免有些傷感和無奈。

  此時在我的眼前出現了這樣一幅畫面:滾滾的黃塵,搖曳的蘆葦,顛簸行進的馬車,車夫及車夫高高舉起的馬鞭,在夕陽的照射下,形成了一幅光影斑駁的完美剪影。音樂聲起,韓磊那帶有磁性和穿透力的歌聲“看夕陽,落下去,又回來,迷迷茫茫,一村又一庄……”,此情此景能勾起了你一連串的聯想,比如“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等等,但你肯定不會往“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或者“齊聲喚,前邊捉了張輝瓚”等等上聯想。當然“情景、情景”,觸景則生情,生情則有景,所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是也!

  我喜歡夕陽,夕陽是彩色的,夕陽也是多夢的。當晚霞染紅了半邊天的時候,天邊的雲彩幻化出各種各樣的形狀,你看它像什麼它就像什麼,你說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一會兒是怪石嶙峋,一會是牛羊成群,一會又是棉浪滾滾,一會兒是高樓大廈,一會兒是萬馬奔騰,彷彿是人間萬象的濃縮,像什麼全憑你的感覺,傳說中的“九馬畫山”你真能看出九匹馬來?

  在飛機上看夕陽又是一番什麼樣的景象呢?當飛機穿越雲層,像一隻大鳥趴在雲層上,太陽依然是那麼的耀眼,紅紅的甚至有些晃眼睛。雲層疊起的形狀和地面差不多,有起伏縱橫的山巒,也有蜿蜒曲折的溝壑,有雲蒸霞蔚煙霧繚繞的山腰,飛機似乎是靜止的,雲層也是靜止的,只聽見飛機馬達的轟鳴聲,從甲地到乙地感覺就是在天上趴了一會兒,天上才一日,地下已千年。天上人間有什麼差別?七仙女應該最有發言權,因為她在兩種不同的國度生活過。“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完全是一幅人間景象嘛。

  夕陽它還是一種力量的蓄積。“沉舟側傍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老夫喜做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好美好高尚的情懷,這些都是對夕陽的讚頌,昭示着一種力量的蓄積,“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有失必有得。世界就這樣,無絕對的好,也無絕對的不好,好或不好它既是輪迴的起點,同時也是輪迴的終點,起點即終點,終點也即起點,沒有結束只有開始。

  夕陽西下,東方的紅日正準備噴薄而出,夕陽和紅日只是兩種不同的形式,就像水和冰。

您正在瀏覽: 夕陽
網友評論
夕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