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日嶽麓

秋日嶽麓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將要邁入十二月,長沙終於讓我這來自北方的人感受到秋的氣息。尋一個周末,讓久未運動的身體活動一下,約兩朋友一起去嶽麓山,體會秋的味道。

  嶽麓山,就在校本部後面,學校內便有小路直接上山。以前也曾去過多次,那是,與季節無關。最為在意的,便是那慕名已久的愛晚亭。杜牧曾詩言: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坐”乃“因為”的意思)因此,初到長沙之時,得空便跑去嶽麓山,繞過嶽麓書院,來到愛晚亭。愛晚亭,只因慕名已久,便覺應與其它所見之亭不同,或大氣,或風格迥然。故而,理所當然的失望了。現在思量下,便又釋然了,亭子么,怎能奢望出高樓的大氣,或讓它脫離出亭子的風格呢?除此便因心理的落差而草草看了幾眼收場。因為地利,去的次數多了,終於發現了它的美。一個風吹雨細的日子,遠處望向亭子,煙雨帶來一絲朦朧,邊上柳枝輕擺,又覺得它不再尋常,嶽麓襯托,柳為遮掩,池伴於前,清雅詩意的美!

  還記得去年十一,站在橘子洲頭,看向蒼翠的嶽麓,不禁輕笑老毛的“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墨綠的山林,哪有一片紅呢?請原諒我這來自北方的人,不懂南國的秋會如此的晚。直到此刻,才發現錯的乃是無知的我。清晨,山上的人不多,我們去得也絕不算早,有人已經在往下走了,不知那該多早就開始上山了。緩緩拾階而上,為那自然的美而驚奇,此時,山是多彩的,綠的樟樹,黃的銀杏,紅的楓。最為在意的,便是那一簇又一簇赤紅的楓葉了,因山常是綠的,以往歲月的秋也被黃葉所佔據,無窮的楓葉便分外醒目。山上的銀杏畢竟不多,站在高處望去,入目便是一幅紅綠混織的秋景圖。

  山,使我喘息,驚奇,使我喜悅而又沉迷。不多時,便從小路到了大路,你看,人多,有多煩,還是小路清靜!雖來過多次,對山上的各種路卻並不熟悉,有時,想找某個地方,總得繞來繞去。於是,便由朋友帶路,來到從高處看到的那湖,湖不大,人比別地兒更多點兒。建在水面的那個亭子內,一群人在圍着打牌。試想,湖水環繞,微風輕掠,再加上旖旎的秋景,一群可以遊樂的朋友,那群人該有一個多麼愜意的周末啊!

  走得久了,累了,餓了,開始尋下山的路。回望來時的路,應只見蒼蒼橫着的蒼翠與赤紅,不再見疲累了。偶與上山或下山的人擦肩而過,或許,他們所要的,他們所真正要的,只是能從容地走在晚秋的山路,任山風拂動,任紅葉凋零,靜靜享受內心的悲喜而已。

您正在瀏覽: 秋日嶽麓
網友評論
秋日嶽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