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生品出千百味

一生品出千百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那年的眾家兄弟圍聚一團,盈兒那時恰逢熱戀之際,整日里笑眯眯地好似牆角春情萌發的那隻老母貓,於讀雜誌之時突然驚笑出聲,問眾家兄弟道:“一生品出幾種味?”那時咱們的魔童兄弟恰好端坐於盈兒身旁,眼明手快地奪過盈兒手中的雜誌,一看文章標題,赫然就是《一生品出千百味》,不禁發獃十分,納悶地問盈兒:“那你品出了哪一種味?”

  盈兒那時正值熱戀得幸福十分,拿起茶几上的一個桔子辨了就往口中送:“甜味!就好比這一個桔子的味道一般地酸酸甜甜地滋味!”那時的另一位好友阿鬼兄弟正值失戀之際,滿腔悲憤之情,腦袋只晃了好幾個問號,與盈兒的立場截然不同地道:“鹹味!因人生下的那一刻是哭着來到這世間的,故此是眼淚流到了嘴裡,所以品嘗出來的第一味應當是鹹味。”

  涼鞋兄弟那時正值心境平穩之時,聽得阿鬼兄弟的“人生鹹味論”之後,不禁哈哈大笑地道:“因阿鬼兄弟是個咸濕佬下流胚子來的,所以品出了個鹹味亦也不足為奇,然而人生卻是要由酸甜苦辣等許多味道組合而成的,缺一不可,所謂完美的人生,要的就是這百味相乘的人生,不然的話,就是不完整的人生。”

  修羅兄弟那年正值補考《中醫學》而被試題給搞得頭暈目眩地,聽了涼鞋兄弟的高見之後,口中只不明不白地暗自不文明了一番:“我從來都只是聽說只有酸、苦、甘、辛、咸五味,哪裡來的人生百味了?莫非是各位兄弟們的味蕾發達太甚?”一旁的阿鬼兄弟只笑了笑,又問修羅兄弟:“修羅兄弟的中醫理論與那文學理論合併到了一塊,總是令人鼻子不好使地聞到了一股文人的窮酸味。莫非是尚有書魚未入葯?抑或是破舊紙堆味呈酸?”

  到得咱們的魔童兄弟之際,本是要上繳一紙白卷與眾家兄弟的,又怕惹了眾怒難以平息,於是於腦中苦思了許多時候,方才於口袋中掏出了皮夾子,抽出了一張鈔票於鼻孔下方,用力地嗅了一嗅,然後才百分之一百地確定立論:無論是盈兒MM的“甜味論”,還是阿鬼兄弟的“咸濕論”,涼鞋兄弟的“百味煎就人生論”,修羅兄弟的“窮酸書生論”以及“中藥五味論”,盡皆不如咱們的魔童兄弟的“銅臭論”,“一生品出千百味”,於潮汕地區而言,不過也只是得出了一個“銅臭味”罷了,也惟此“銅臭論”,方才橫行於潮汕大地而所向無敵!

  又過得幾日,於街道上偶遇上街買菜做飯的盈兒美眉,大聲地招呼了咱們的魔童兄弟,熱乎幾句之後,盈兒好像是突然醒悟了過來,告訴了咱們的魔童兄弟道:“那日里眾家兄弟們所議論的人生幾種味,偏魔童大哥少說了自身上的一種味。”咱們的魔童兄弟一聽之下竟給迷糊了,反問道:“啥味?”“腳丫子味!”盈兒說完了之後,得意得不知如何是好地“咯咯”笑作一團。

  (原稿2005--2--16於廣東揭陽東山)

  (完稿2006--4--25於廣東東莞黃江)

您正在瀏覽: 一生品出千百味
網友評論
一生品出千百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