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乳源景觀——南湖水!

原創散文:乳源景觀——南湖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沒去乳源時,就對乳源這個小縣城有了一點了解和嚮往,了解是因為還在學生時代,我就聽同學們口中說得多了,已耳聞目染。嚮往多了是因為我後來有同學分配到了那裡上班,我也好幾次去了那裡遊覽,乳源的神秘感越來越清晰了,對她的一些景點也有了初步的認識。知道了那裡有佛門境地雲門寺,進去還有桂花潭那美麗的瀑布,有懸崖溝壑的地質陷窟大峽谷。現在,我還知道了風光漣漪的南湖水庫,我在這裡簡稱:“南湖水!”

  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南湖水,漣漪的南水水庫水很清晰,由於水深,湖水質很涼,只有十八度。位於乳源縣城西南16分里處,是廣東第二大的人工湖,它是在1958年動工修築的大型水庫,水庫呈狹長型,南北走向。湖面寬達38平方公里,水庫容量達12.。5立方米。南水水庫是聞名世界的土壩工程,這第一大型的水庫大壩,它是人工泥土建成,這是世界聞名的淡水湖,大壩長215米,高80。2米。南水水庫是在1969年蓄水發電,水庫電站的引水工程也是一個巨大的工程,電站的引水管設在縣城附近的岩洞里。

  南水水庫是韶關市裝機容量最大的一座水電站,南水湖的水質晶瑩透碧,沿岸青山連綿,瑤寨竹水樓掩映在綠樹叢中,在水庫的西北一個面積一萬畝的半島上。乳源南水水庫是國家級的一級濕地公園,有不少人去旅遊,露營,游泳的天然場所,人們在那裡可以玩上一整天,半島內有遊艇,還有彩色的划船,有餐廳,旅館,吃飯喝酒,品幾味湖中魚類,那種酸菜魚十分的好吃,全席魚宴也應有應有,是我這大貓的至愛!

  我平生就喜歡吃魚,不管是怎麼做的,只要是魚,我就愛吃,因為我從小就生活在蓄牧水產局魚苗場的宿舍里,父親是那裡的職工,我從小就吃多了各種魚類。所以對魚,我一直是情有獨鍾,我們中午就來到了半島這裡,發現了滿席全是魚,我的食慾就上來了。我們曾在南湖水岸燒烤,由於天氣太熱,這麼熱氣騰騰的食品我還是不敢問津的。到了餐館這裡,舒服地吹着南湖的風,在這夏日炎炎的天氣,我們也絲毫沒有感覺到熱。湖面清藍着的水,我們在這裡感覺到了湖水已有了污染,死水潭這邊遠沒有湖中那邊水質好。

  我們原先開始在燒烤那邊停下,會水的男人女人們下去了水裡,穿梭地來回遊水,我們幾個不會水的,望塵莫及,我想下去幫他們照相,卻被他們潑水上來,弄濕了我的花裙,只好退避。我們在岸邊吃西瓜,喝涼茶,忽然看到了竹叢林下還有竹筍,我和清二個人拔了好多剝好,用個大袋裝上,清家又有了一餐美食,她說她家裡老公很喜歡吃筍,我不喜歡吃,怕過敏,沒敢要!

  由於南湖水太深,我們都不敢下去,一點也沒有玩興,有人提議去另一個方向,就是廣東粵電有限公司那邊,我們等到了下午的五點鐘,太陽下山了,我們來到了南水水庫發電廠的下流流域,這裡的水,河床最深地方也只有五米,清楚可見石頭在淺水灘上,連小孩車也能放下去,我們幾個女人都不會水,只有本地人彭醫生,和他老公可以來往穿插河道,我從來沒有下過河,水的涼也從沒有欣賞過。這回,我也扶着救生圈下水了,但我是旱鴨子,下到水裡也不會游,只是哎呀呀地在水裡笑着、站着,浸濕了我穿的游衣,我手捧起冷冰的水放開,放些在我的身上讓我起跳,真冷啊!十八度!冷得我直打擅抖,好一會才緩解,好一會才有點習慣水溫了。

  我們拍了許多游照,但誰看了也知道我們在假游泳,因為我們的頭髮始終就沒有弄濕過,只是衣服濕透了,感覺好沉,渾身上來也真爽快,難怪人家會水的人夏天總要去戲水玩耍。回來的路上,由於浸了冷水,好幾個鐘也沒有熱的感覺,渾身冷意清爽,加上晚風吹拂着,坐在車裡回樂昌,十分的舒暢。不幾天,我同樣看到了我的一些空間好友,他們去了南湖水露營,拍的那些野營照片,實在吸引人。那些晚上安扎的帳篷,那南湖水岸夜晚的火焰,讓人們圍繞着它跳舞,月光下的南湖水,有太多的神秘色彩,他們在南湖水岸的濕地公園裡,盡情地游泳、做飯、歡唱、玩遊戲,露營,讓人看到就那麼地眼熱,浮想聯翩。南湖水!給了大家一個十分歡樂的遊玩空間和聚焦平台!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乳源景觀——南湖水!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乳源景觀——南湖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