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入南湖人似夢

夜入南湖人似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 入 南 湖 人 似 夢

  ------月下李說

  是夜,入了南湖,湖水是透亮的。

  有五顏六色的光彩在那裡波動,就炫爛出一個五彩斑斕的世界。那裡有小橋流水,柳岸婆裟;有亭台樓閣,紅燭木船。沒有明月,卻有着如紗似的薄雲,雲似落在了湖中,就有了滿湖閃閃爍爍的星星,那是人間煙火的燈光,讓這南湖的夜成了人間的天堂。

  這是木的棧道,卻搭在了湖面上,水中就有着橋的倒影,人的倒影和那岸邊葦子的倒影。人的影兒是流動的,青春的,總是雙雙對對的在走。常有孩子的笑臉從童車裡伸出,望着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咿咿呀呀地叫。

  一對含情脈脈的戀人,遇到這動情的水,就興奮的不得了,讓男的將她抱起,說:你能抱我一百步嗎!能。男的說著,抱起就走,通通通地走出十多步,就笑的坐在橋墩上。你丟人!女子扯着男的耳朵,笑皺了臉。男的說:我怕把橋壓塌了。哈哈哈!四周的人兒都笑了,連湖水也有了波紋。

  這又是一種享受,在棧道的直彎處,就坐了三個人,兩男一女,圍着一個自帶的櫃桌,有紅木的感覺。桌上放了茶具,燃了紅燭,竟然還有一樽熱爐,看不清燃燒的火,卻見茶水升騰着熱氣,一縷縷的茶香就漫在了湖面上。

  湖面上就有了魚,是光的誘惑還是茶香的煽情,魚兒便在水面上打波,就有人帶來夜光的魚瓢兒,錘下勾,扔到湖水裡,望着那光彩的瓢兒在水面上浮動。還有直截了當的,乾脆拿着一個長把魚網在那橋下的燈光里撈魚,網提起,就有一窩細碎的魚兒,象蝦一般透明,倒進了瓶里,就看到一個水下的魚姿,竄動的讓孩子笑出了聲。

  有蛙在鳴,一聲兩聲的,從葦子里傳了出來。橋下就有了荷葉,靜靜的一團深綠,綠里又秀出淡淡的翠,疑心是荷花在夜裡偷情,悄悄地綻開,相望且暗送秋波。細瞧去,卻是嫩嫩的荷葉正在那裡舒展身姿,這葉兒是夜裡就伸出頭來,被這人間的煙火撩撥的火急火了了呢。

  橋下的洞是半園的,落在湖裡就又是一個半園。這那裡還是一個橋呢,分明是水中的月啊!讓人間煙火點燃了它,它便是人間的月亮,人間的月亮比天上的月亮要大要美麗的多,這倒讓人想起嫦娥。在這南湖的周圍,今夜就到處是嫦娥,奇怪這夜裡的女子就是比白天的漂亮,個個婀娜着過來,美貌的動人,即便是嫦娥真的來了,也會羞澀地隱去。這是夜的魅力 還是人間就這麼的美。可惜那湖中的月如同天上的月一般,是摸不到的,一摸它就去了。

  在這南湖裡漫步,人似入了夢境,夢裡是什麼都能想的。想要健康,就在這湖邊的小路上快走,帶氧運動會讓你愉悅;想要快樂,就在這裡坐個小火車,騎個情侶車,一路就有好心情;想要戀人,這裡處處有着柔情,會讓人纏綿不已,留下激情一片;想要美麗,這是人間天堂的美麗,也是人心幸福的美麗,你處處可以討得,時時可以賞得。你是在夢裡遊走,你就是夢中遊盪的人,你時兒爬坡,時兒下湖,時兒坐在橋墩上,時兒坐在升空的氣球里,你似一個神仙,在這南湖的夜空里往下看,一個水的世界,一個光的世界,一個人的世界,融合了,就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人間天堂啊!

  還是夜,你不得不夢醒,醒了,回家。再去做一個真實的夢吧。那夢裡一定還會有南湖的。

  2014/夏夜,西安曲江南湖。

您正在瀏覽: 夜入南湖人似夢
網友評論
夜入南湖人似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