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新疆胡楊

新疆胡楊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新疆胡楊

  7月中旬,我和老伴以及好友王耀忠、鄭雪芬夫婦,在老同學、老朋友倪九龍、施令英夫婦的陪同下,從烏魯木齊市出發,驅車前往南山風景區遊覽。

  在山腳下的滑雪場旁邊,一片枯槁的胡楊格外令人注目。我們好奇地走到跟前,仔細觀賞。原來,這是從別處移來的胡楊,供遊客欣賞。王耀忠舉起相機,以胡楊為背景,不停地為我們拍照留念。記得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在新疆人民廣播電台當記者時,曾多次到南疆採訪,經常見到大片大片的天然胡楊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可惜當時沒有拍一張照片留作紀念,令人遺憾。

  胡楊又名“胡桐”、“眼淚樹”、“異葉楊”,被人們稱讚為“英雄樹”,“沙漠的脊樑”,“死亡之海”的“生命之魂”。 胡楊一身是寶。樹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鹽分,是牲畜越冬的優質飼料。木材堅硬,耐水防腐,鋸成板材,不翹不裂,不受蟲蛀,是優良的建築、傢具材料。

  胡楊的種子比芝麻還小,憑藉身上的冠狀絨毛,隨風漫天飛舞,一旦降落到濕潤的泥土裡,幾十個小時后,便能生根發芽,長出幼苗。它的葉子隨着樹齡增長不斷改變外部形態,前十年葉狹長,如柳葉。十年後葉片呈卵型或三角型。直到後期,整個樹冠才布滿橢圓形的葉子。

  胡楊具有頑強的生命力,耐乾旱,耐鹽鹼,抗風沙,能在酷暑嚴冬、年降水量十幾毫米、乾旱荒漠的惡劣自然條件下生長。它的根系能深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層吸取地下水。樹身內貯存大量水分,以備乾旱缺水時維持生命。樹榦鋸斷時,樹身內如湧泉一般噴射出一股股黃水。

  胡楊跟所有植物一樣,也離不開水的滋養。所以,它一般都生長在沙漠河岸地帶。沙漠河流流向哪裡,它就跟隨到哪裡。而沙漠河流的變遷又相當頻繁。於是,胡楊在沙漠中處處留下了曾經駐足的痕迹,見證了我國西北乾旱地區走向荒漠化的過程。

  新疆天然胡楊林主要分佈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周圍,即塔里木河中下游沿岸一帶,原有三百多萬畝。它們甘居荒灘沙漠,一片片,一行行,挺起粗壯的軀幹,構成幾道長達數百公里的天然綠色屏障,抵禦狂風,阻擋流沙,保護了綠洲的農田村莊,維護了當地自然環境的生態平衡。

  幾十年來,受經濟利益驅動,一些目光短淺、利欲熏心的人,濫砍濫伐,破壞植被。在塔里木河下游,胡楊林銳減70%,成為新疆沙塵暴兩大策源區之一。胡楊雖然生命力極強,“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但也逃脫不過長期乾旱無水和人為破壞的災難,一片片天然胡楊林葬身沙海,令人痛心!

  余秋雨先生曾讚美胡楊樹“錚錚鐵骨千年鑄,不屈品質萬年頌。”新疆胡楊不僅是新疆人的驕傲,也是可貴的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我也深深為它驚嘆不已!站在它的身旁,覺得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涌遍全身,鼓舞我奮發向上,不斷進取。  2011年9月?

您正在瀏覽: 新疆胡楊
網友評論
新疆胡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