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 標籤:高考狀元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夕陽敲響了高考結束的戰鼓,2011年的高考在我的觀望之中落下了帷幕。

  ——題記

  太陽偏向西山,依舊是絢爛的陽光,考場上的學子,額上冒着汗,手裡握着筆,沙沙沙…一筆一劃,書寫着自己的過去和未來,考室里,雪白的牆壁上的大鐘,滴滴答答,時間,川流不息,一分一秒,催促着考場上或焦急或從容的考生。

  夕陽還未到,熾熱的風穿過每一個的窗戶,考生們停筆,起立,接着熟悉的鈴聲響起,敲響了高考的暮鼓。

  此時的我,正閑步走在寧靜的大學校園裡清凈的林蔭小道里,遠離了高考,想的一切與高考無關,只是偶爾翻開那個時代的日記,才會把那些帶着黑色的故事想起,想起那時為了追求理想而作出的卑微的日夜掙扎的奮鬥,總是忍不住自己一個人淚流。看似高考的硝煙已經遠離了我,但是,我的心其實一直無法從失敗的高考中解脫。

  此時此刻,會容易的讓我會想到過去,細細想來,去年今日,我們不也在高考的結束而歡呼雀躍么?喝酒,K歌,瞎聊,瘋狂的慶祝高考的終結,以各種方式錶帶自己內心的釋然和解脫的快感。

  那個時候的我們是主角,如今的那個情景已不再屬於我們了,我們只是他們歡鬧的觀眾,是高考鬧劇的看客,是自己過去了的卻依然留在心底的故事的回憶者,不過回想起來還是猶如昨日,很清晰,很熟悉,也很迷離。

  仔細想想,去年此刻的我們,我們還敢說我們不畏懼高考么?至少那一年的那一天,我們也如今天的他們一樣的歡呼、瘋狂過,我們只不過是在該考之外,在此時高呼解脫的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去年的影子。

  高考之外,大學之中。我想的一切與高考無關,但有一切都與高考沾帶了關係,做着為了逃避高考而作的努力。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我因為一次失敗的高考所以選擇來到這座我帶着失意走進來的大學,在這裡面做着一切為彌補當年高考失意而奮鬥的事情。

  我們這個時代的孩子,註定了與高考許下的不解之緣。誰也說不清,我們為什麼會踏上了中學的征程,又是為什麼邁入了中學時代的征途就不可避免地要走上高考的道路,就要與高考來一場你死我活的決鬥,就非要取得勝利,容不下失敗。

您正在瀏覽: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
網友評論
大學之中,高考之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