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別樣的鄉音

別樣的鄉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要是在平時,我一定會為老鄉們那發音的不太純正而有些彆扭,可是,這一次,當幾個在南昌務工的民工接受記者採訪時,我覺得我的這幾個老鄉是最可愛的人,他們那別樣的鄉音是世上不可多得的天籟之音。

  正當人們慨嘆世風日下的時候,正當彭宇案,許雲鶴案,李凱強案讓不少人感到寒心時,江西余乾的十幾個民工讓我們這個社會再次看到了一個事實“世上還是好人多”。

  10月19日下午3時,一輛藍色小轎車撞到了一個姑娘———金華籍的鞏夢露,14個農民工等不及商量,幾乎是不約而同的要把這個一點八噸重的傢伙從龔夢露身上抬起來。讓120急救車及時將傷員送往醫院。

  這十幾個民工也不是沒有過疑惑,這麼重的車壓着一個人,怎麼救?民工朱春財說:“我們就用手抬,不能整個抬起來,我們把它往一邊翻,試試看!”

  不用問,這一試,就讓一條鮮活的生命從死神手上回到人間。

  以朱春財為首的14個民工掀翻的難道僅僅是一輛普通的小轎車嗎?我覺得他們掀翻的還有世俗的冷漠和麻木。

  是的,我們這個社會是在物質上越來越富有了。可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越來越成為問題了。防盜門越做越大,越做越厚,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的腐朽思想竟然很有市場。這種狀態讓人容易想起小日本剛剛侵入中國時候,中國人的那種一盤散沙,那種冷漠。我們這個民族,在物質上進步得快一點當然是好事,可如果精神上越來越分散,那是怎樣的悲哀啊。

  其實,通過一個時期的思考,我覺得之所以人們的關係不太融洽,一方面是客觀存在,另一方面,雖然有好人好事但是缺少宣傳。

  就在江西這一個地方,好人也不斷湧現。那個丈夫故去了貼告示還債的陳美麗不是好人嗎?那個在浙江東陽打工的司機,在臨死的時候還不忘踩下剎車的江西老表不是好人嗎?僅僅在今年夏天,那三位在三個地方救落水人而獻出生命的人不是好人嗎?

  之所以會有社會的冷漠,我覺得我們的輿論在執行中央的宣傳精神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世俗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成了潛規則,一些小報挖掘壞事不遺餘力,對於好事卻如避開瘟神似的。長此以往,好人的心也會涼半截。

  我的這幾個鄉親真的很讓人感到自豪,他們說:“不要說汽車下面壓的的一個人,就是那兒壓的是一個動物,也要想辦法。”多麼樸實無華的語言,它一定會讓那些捧明星臭腳丫的不良媒體感到汗顏,感到無地自容啊。

您正在瀏覽: 別樣的鄉音
網友評論
別樣的鄉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