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北疆秋來聲色溢

北疆秋來聲色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每一個地方都是有固有味道的,很多的時候你可以直接嗅出。比如寧波,有着鹹鹹的海水味,比如紹興,有着飄逸的黃酒香,比如杭州、蘇州,一到秋季則是滿城桂香,這都是我曾經駐足的城市,都曾留下我年輕的腳步。

  故鄉,北疆的小鎮是什麼味道?大約無人盤點。當打瓜成熟之際,打瓜機在大田裡破瓜前行,故鄉的秋天就在這清新淡雅的瓜香中向我們緩緩走來。你聞聞,空氣中滿是甜味,我原以為甜味只能品出,不曾想,甜味是可以嗅出的。故鄉的味道是甜的。清新淡雅的甜。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北疆秋來早,行道樹,一天一個樣,一樹的枝椏開出一個繽紛的世界,淺綠、深綠、嫩黃、鵝黃、金黃、棕黃、絳紅,過渡着,蔓延着,秋陽灑下碎片的光影,為行人鍍了深深淺淺的光,滿臉的金色,報以透亮飽滿。大田裡黃至發紅的大南瓜,豎排成行,那是一片遼闊,放眼望去,數以萬計的南瓜在緊急大集合,何等壯觀的隊伍,不把雙眼點燃誓不罷休。甜菜地里則是一幅盛夏的光景,渠水還在澆灌着這濃密,這是化不開的濃密,過膝的葉片肥厚甜美,動腦筋想一想,這甘甜的額爾齊斯河水灌溉的甜菜,幻化成的白砂糖該有多甜蜜。渠系旁,蘆花開的正旺,黃白相間的毛茸茸在舒展的葉片頂端,自鳴得意的搖頭晃腦,沙棗樹老氣橫秋的捧出累累果實,炫耀着粒粒充盈,紅柳脫下展示了一夏天的彩妝,慢慢回歸了一身紅妝。南歸的大雁從高遠的天際變換着隊形散落在收穫后的田野,做最後的糧食補給,羊群點綴其間,共享秋陽的燦爛。林網間有着空靈的叩診聲傳出,那是啄木鳥不管不顧一下一下的敲擊,平添田野的靜謐。野鴨子在開闊的水面表演花樣游泳,扎了猛子逮小魚,一旦得手,平貼着水面便快速地離開了,這樣的好身手,只能用矯健來表達。家養的白鵝端着高貴的架子,梳理鳧水后的羽翅,家養的麻鴨,有着良好的修養,排着隊,挨着個下水找食豐富的食物。斑鳩與布谷鳥大肆進發葵花地,那幾乎是它們唯一可以搬運得動的食品。除了盤旋的老鷹,它們誰都不怕。

  小鎮四周的空地鋪滿彩條布,裡面的內容就是秋的詮釋,南瓜籽、葵花籽、油葵籽、打瓜籽,爭相登場,晾曬、揚凈、裝袋、運走。這就是北疆,只能用遼闊來書寫,遼闊的大田,遼闊的曬場,堆積如山的瓜籽山。

  當你吃果仁蛋糕時,那一枚胖胖的南瓜籽就來自北疆,當你品嘗葵仁餅乾時,那一枚香香的葵仁就來自北疆,當你對甘草西瓜子、椒鹽西瓜子、奶油西瓜子愛不釋手時,你可知這一枚枚香甜就來自北疆。色香味堆積的北疆。

  這就是北疆的秋天,永遠洋溢着清新淡雅的甜,這甜就是故鄉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北疆秋來聲色溢
網友評論
北疆秋來聲色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