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標籤:嘿,夥伴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當前由於“擇校熱愈演愈烈,在縮短了物質均衡差距后,困擾教育更多的是人力資源的均衡。”為了讓每個孩子上學都能讀“好校”,讓每一所學校都精彩,讓每一位教師都精彩!我區自2008年9月至今,開展了區內學校的 “夥伴計劃”支教活動,正是體現了“讓每一所學校師資均衡和共同發展”的教育管理理念,發揮優質學校的影響力和輻射作用。

  08年9月,我很榮幸地帶着“盡己所能,發揮優勢,以點帶面,產生效應”的信念與理念,來到崇道小學任教。時光荏苒,轉瞬間一學年的支教工作已接近尾聲了,談談我的感想與思考:

  作為蘇州市音樂學科帶頭人,區內支教的工作既是一個鍛煉自身能力的機會,更是提供了發揮帶頭人輻射效應的平台。我想通過我的工作學習,會將善耕人善教、善耕的作風傳遞到崇道小學,將善耕的辦學理念、教學思想帶到崇道,同時也要將崇道的崇教、道德之校風帶回善耕,促進兩校之間的交流和教育資源的共享,體現教學共同體的真正內涵。

  來到崇道小學嶄新的校園,清新、明亮的環境一下子吸引了我。學校領導雖然只安排我擔任三年級的音樂教學,但我深深明白我的任務不僅僅是完成教學,更是帶着“夥伴計劃”的重任來的。“夥伴計劃”更多的意義在於促進學校之間、教師之間交流、教育優質資源的共享。除了很好完成的四個班的音樂教學,更多的是要與崇道的藝術教師共同協作、互相學習,開展高質量的教學觀摩和教研活動,提高學校整體的藝術教育水平;同時配合學校領導,營造校園藝術文化氛圍,從而提升和優化整個學校的辦學效果。

  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對於支教,我也是第一次,為了能順利完成教育局賦予的重任,到了崇道小學,我從幾個方面着手:

  一、了解學情,了解生情

  1、學校總體概況:崇道小學現由原來的齊門小學與勤惜小學合併的一所完小,共有20個班級,學生六百多人,從事專職音樂教學2人,兼職1人,專職美術教學2人,兼職2人。應該說師資配備還是基本可以;今年教育文體局花了許多的財力,從硬件上說教學設備設施比較符合要求,現代化的視聽設備都是較完善的。關鍵問題是我們的教師如何利用這些優勢來創造最佳的教學效果,從而最大限度的做到“完小並不小”,進一步的來體現教育機會的均等。

  2、學生總體情況:崇道小學學生大多是來自在蘇打工的新蘇州人家庭,因家庭文化素質偏低,對子女教育不夠重視,疏於管教。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較差。

  二、精心施教,做到以生為本

  “打鐵還需自身硬”,雖然我從教二十年,但面臨的是全新的環境、陌生的學生,為了能勝任支教工作,我認真努力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自己的教學。首先,認真制定教學計劃,注重研究教學理論,認真備課和教學,積极參加科組活動和備課組活動,上好輔導課,每節課都以最佳的精神狀態、以輕鬆、認真的形象去面對學生,按照小學藝術教學標準進行施教,給學生創設輕鬆、愉悅的學習音樂的環境,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在豐富、寬容、輕鬆的課堂氣氛的感染下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其次,以生為本,真誠對待每位學生。通過引導逐漸地培養學生對音樂學習的興趣,加強與學生的交流與溝通,讓孩子們漸漸喜歡上音樂課,漫漫融入音樂的世界,讓學生在視、聽覺中培養創造性思維方式,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三、身先示範,做好傳幫帶工作

  作為一名夥伴計劃的教師,不僅僅就是上好幾節課,更重要的是能將我多年的教學經驗、教學方法、教學理念以及最新的教學信息帶到受援學校來。為了更好的完成支教任務,我身先立行,全面參與教科研。根據新課程標準深入細緻備課,認真研究教材,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難重點。並為全校教師上公開展示課。以愉快式的教學為主,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培養學生對音樂的感受、理解與表現。

  四、融入團隊,促進校際交流

  來到崇道小學工作不久,很快就融入了朝夕相處的藝術教研組這個小小的教師團隊。

  我們藝術組雖然只有五位教師,但也承擔了學校的包括藝術教學、課內外活動、校園環境布置等工作。

  即使我們平時各忙各的事,也會不時地抽空聚一聚,學學新課程的理念、備課的規範及要求。

  在接受現代化學校的評估中,我們的老師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新教師王親老師擔心自己沒有經驗,準備了三個年級的教案,和我一起試上試聽,反覆修改教案;我也拿同階段老師已經成型的課件來資源共享,提供給王老師,讓優秀的教學資源得以共享。我和兩位音樂老師也早早的準備了課題,從備課、試上,到修改再試上,都相互商量琢磨,並提出自己的意見,然後不斷修改完善。

  特別藝術教師賀雪峰老師,默默無聞的在教師崗位上已經有二十

  個春秋了。在平淡的工作中,每一天都踏踏實實、兢兢業業。

  來到崇道小學以後,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的藝術教師同樣在自己的日常平凡的教學活動中默默地耕耘,雖然沒有鮮花和掌聲。

  為了上好《小小駝鈴響叮噹》這節美術課,我們教研組幾位教師共同備課、說課、磨課,反覆推敲。賀老師也從網上找來許多資料,精心地製作了課件和大量的課前準備並請來有經驗的美術教師共同商榷。這堂課最後在評估中得到了專家組的一致好評

  我們教研組的全體教師通過參與日常教學、開示範課、做教學講座、同課題研究等方式,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取長補短。

  崇道雖然是一所完小,我們的老師也同樣的努力,也同樣的出彩。

  善教是善耕人的閃光點,崇德也是崇道人的聚焦點。

您正在瀏覽: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網友評論
陸志向實施夥伴計劃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