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點墨無痕,山水經年

點墨無痕,山水經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花寫意,水墨染韻,曇花挑蕊夜暗香,臨水古道漁火瘦月光。鋪留白的紙箋,書暖洇寒,淡淡漫過長堤,遙寄一紙繾綣。

  月光微寒,南風斜涼,一網流沙,於指間粼粼閃閃,滴漏一掬湖水的清冷。而我靜坐悠悠船弦,蒼蒼青荇似乎織入我的衣襟,我的掌心滲出依稀淚晶,凝露的眼眸盛滿回憶。將一行遺失韻腳的詩句納入素箋,研一枚紅豆成墨,任一闋無處安放的宋詞兀自走調,搖櫓的窸窣聲掙斷了隔岸的琴音——隱約里飄渺而清晰,卻已是眺望彼岸的風景。

  湖心柳絮不再翩飛,昨日的墨跡潮濕霉變,詩畫斑駁。應該是舟舫近水的緣故,可若漂泊於斯,墨跡何以不褪?這煙雨水鄉,彷徨了幾多墨客騷人,浸潤了幾許桃紅柳綠?唯綰絲絲雨簾成愁結,搗裊裊炊煙作寞扣,以此為生,以此悼亡。凌水一生,我不涉煙火外的煙火,不洞山水外的山水,莫若依此水傍此山,由此漁生渡我餘生,許劫后安然。

  我雖滿心皆落寞,筆端竟無處落墨,那平平仄仄的起伏,道不出泛溢的思緒,押不了無韻的情調。刻下的驀然山水,只一幀便經年定格。而墨色頗濃的詠嘆,只一夜便化開青暈,不過是一筆濡濕的情節。我透支旖旎的思念,隨風托捎星光的協奏,流水不唱,我只能輾轉撐去一灣靜水,讀一曲星光譜成的小調,可卻患了點墨無痕之虞,憂這一紙墨跡,抵不過經年山水,業已模糊,多年之後,你讀不到我滿蘸綺思的尺素。

  我猶倚陳年船闌,拉朽的欄杆,遮不牢的浪朵,打濕舊帆布裹住的滄桑,脈脈滲出青苔的痕迹。濺在船弦的一支偶然,是雲水相逢的遠方歌吹,如此熟悉卻又陌然。我又忍不住提筆,尖走的筆鋒霎掠腳邊一汪青水,游魚的剎那唼喋此刻跌落眼中,轉念之間,我把紫硯封起,凝眸湖面,可不意那魚兒沉沉離去,驚擾了滿湖的荷萍。我或許不該揭游魚的幸福,僅是羨於這自由我無可觸摸罷了。

  四季依舊車行,我的墨水滋於這靈氣山水,淡而不涸。我累起一日繼一日的閑緒,撒了一季又一季的空網,撈着一年復一年的失落,無謂人道,更鮮為人知。我的網破了織,織了破,可是從未打撈過一卷寫墨的帛書,亦無沾染過一痕黛色的筆跡。我豈料是墨點本自無痕?而非我一直錯過,只是一味亡失我的山水之美。

  儘管我未目睹洪荒的簡牘生韻,可那墨香卻遺傳了千年,點點墨胚勾勒的龍鳳之姿舞動了千年,千年的墨跡,千年留痕,唯眼前那一紙無力蒼白,墨痕未乾,竟洇開煙火之暈,連紙背也散亂了。卻原來,不是臨水之故,而是我的紙墨,皆源於煙火之中,洇開了團團煙火,依舊是無痕的紙墨。徒留我不停打撈,不停書寫,一切枉然……

  墨點既無痕,山水應經年。此後,我不去無謂打撈,不去徒勞書寫,只去自由採擷。縱非無欲無求,可已心逐山水——萬水千山後,你若拾到我曾寄水而流的殘言碎語,請任它輕隨山水,遠去,沉去。只要岸邊桃瓣依舊菲菲,堤上柳絮依舊纖纖,我全然醉去,那些詩行,那些詞律,我所珍藏的墨跡,都拋入煙火自逐波,去了他們雅望的天堂。我可以滯留,只問山水,取弱水三千里偶然的一瓢,一飲而盡,步青山萬重中無言的一巒,安然棲息。

  等到餘生殆盡,我看遍細水長流,只道青山依舊——真是點墨無痕已,山水經年間。此生萬水千山不悔,行走筆墨紙硯無憾,只嘆挽不住流年一痕,緣那點墨染煙火,開不出涅槃芳華,可我已悉數烙印心扉。他日,若你走馬此間山水,可否舞一蘸留痕之墨,拓下我一生素望。

  【玖月之歌,荏苒歡喜】

您正在瀏覽: 點墨無痕,山水經年
網友評論
點墨無痕,山水經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