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南宮山迷霧

南宮山迷霧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作為一個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也就是地地道道的嵐皋人,南宮山我去了大約有十餘次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視覺、不同的體驗、不同的感悟。大多是晴天,山上碧海茫茫,光華萬丈,雲蒸霞蔚,綠浪翻滾,林濤陣陣,百鳥啁啾,處處張揚着一種蓬蓬勃勃的生機活力。也許是個人愛好,又或許自己有點另類,這些美景卻沒有長駐我的心間,很快就淡出了,而時常浮現在我腦際的,卻是南宮山的霧中仙境。

  南宮山多霧,而我只撞見了一次。那是去年深秋的一天,天氣不怎麼好,下着牛毛細雨。我陪單位的幾個客人上山,車一進南宮山腳下的宏大村,我就被山上的霧吸引住了,此時的霧很輕很薄,一簇一簇的聚集在山谷里、山腰上,主峰及山的輪廓若隱若現,很有點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又像一位披着輕紗側身而立的含羞少女,只把婀娜的身姿展現給世人,而艷麗的容顏和曼妙的身體卻被輕紗緊裹着,遮蓋着,似乎在考驗人的耐心。果不其然,一會兒風隨霧動,霧隨風移,少女的胳膊露了出來,一會兒她的美腿又露了出來,一會兒腰又現了出來,可總是蒙朦朧朧的,看不真切,給人留下了無限悠悠的遐想。

  一路看着,一路想着,不知不覺就到了二郎坪,下得車來,忽然覺得有些奇怪,因為四周皆有霧,而這裡方圓數十丈內竟沒有霧,正驚異間,二郎坪賓館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相傳這裡曾是二郎神楊戩修練的地方,據說楊戩是天上玉皇大帝的外甥,夏天天氣熱,玉皇大帝見楊戩練功練得滿頭大汗,便命主管天象的神仙在南天門裝了一根通風管,夏天開、冬天關,春秋季節半開半關,於是楊戩練功再也不熱了,同時也把這裡的霧給吹散了。因此這裡春夏秋三個季節一般都沒有霧。故事編得合情合理,可這畢竟是神話,可能沒有誰會相信這是真的,但為什麼這裡沒霧?恐怕只有科學家知道,我這樣才疏學淺之人實在找不出準確答案,到成了我心中的一個謎了。

  帶着這個謎,我們開始登山了,霧也開始越來越濃了,這乳白色的精靈呵!絲絲縷縷的,在我的臉邊、耳邊、手指間、雙腿間飄飛着、涌動着、縈繞着,輕輕着吮吸着我的每一寸肌膚,酥酥的,舒服極了。因了這霧,雖然山高坡陡,我卻沒覺得累,不多久,千步梯就走了一半了,同行的幾位女士有些走不動了,站在階梯上喘着粗氣,嚷着要休息。我說在這麼有詩情畫意的山水中,又有這多情的霧嵐相伴,怎麼還覺得累呢?於是就和她們說起了玩笑,說這霧是美容的。又問她們有沒有聽說男人到北京嘆自己的官當小了,到深圳嘆自己的錢賺少了,到重慶嘆自己的婚結早了。她們說聽過。我又問你們知道為什麼男人到重慶嘆婚結早了嗎?她們說這還用問,肯定是美女多。我接着問知道重慶為什麼美女多嗎?女士們齊答不知道。我說因為重慶是著名的霧都,霧能滋潤皮膚,所以重慶的女人皮膚特別好。她們說是這樣,那我們還要走慢點,好讓霧多滋潤一會兒,最好在這裡住上幾天,我說非常歡迎。也不知道誰又冒出了一句:“霧為什麼能滋潤皮膚?”這可把我給問住了,其實我也只道霧能滋養皮膚,至於為什麼能,也就不知道了,不覺心中又增加了一個謎。

  說說笑笑中,我們已經到了金頂賓館。這裡的霧更濃了,能見度也更低了,能真正稱得上迷霧了。四周一片迷濛,只能看到方圓十米以內的景象,一些不知名的古木在風中搖曳着、丰姿着、婀娜着,時而能聽到一兩聲鳥鳴,卻不知從何處傳來的。休息了一會兒,我提出上金頂,沒有人響應,賓館的工作人員也說下雨路滑,加上上山的階梯又陡,最好不要上去。但我沒有聽從他們的勸告,給同伴們安排好休息的地方,自己孤身一人向上攀登,因為有霧相伴,我感覺自己好像長了兩個翅膀,身輕如燕,僅用了半個小時就登上了金頂。金頂的面積不大,全長滿了密密叢叢的灌木,基本上是原生態的,沒有建築物,只有崖邊的一塊方石上還能找出一些人坐過的痕迹。於是我也爬上了這塊方石,忽然想起上次來金頂時的情景,上次是個大晴天,站在這突兀的山峰上,我頓生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上”的豪氣,可當我爬上這塊方石時,這豪氣就蕩然無存了,因為這山峰壁立千仞,高不可測,而我天生就有恐高症,一爬上去就頭暈目眩,不得不下來了。而這次我不怕了,因為四周都是密密層層的迷霧,天地間一片混沌,什麼也看不見,更談不上有恐高的感覺了。恍惚中自己好像置身於海中的一座礁石上,周圍到處都是白茫茫的海水,但這海水既不粗狂、也不澎湃,反而很平靜、很輕柔的拂着自己的身體,讓人平添了幾份愜意。又感覺自己已被列入了仙班,此時正坐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園,當我伸手欲摘那又大又紅的蟠桃時,才發現自己的手不知何時握着旁邊的一株灌木,原來是南柯一夢。

  從金頂下來,在蓮花寺遺址上小憩,這時天剛放晴,山中的霧散開了,山上的一切又還原成它的本來面目,而我觸景生情,心中的謎又多了幾層。且不說那些鬼斧神工的石林、冰川遺址,就說眼前這棵千年古櫟,它的身上為什麼寄生了七種樹木,且在文革時期佯死十年又復生,與政治風雲如此的偶合?是巧遇還是它真的是一棵神樹嗎?還有達鑒真身,同樣是一具肉體,為什麼獨他兩百年不腐?難道他生前真的是一位神人嗎?再聯想起自己來時心中的謎團,難道這南宮山真藏有什麼玄機,真俱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之源?這一個個謎團就像這山裡的迷霧一樣,在我的心中逐漸瀰漫開來,讓人看也看不清,摸也摸不着,猜也猜不透,便成了我心中直到現在也散不開的迷霧。

  也許,南宮山正是將這神奇的層層迷霧與野、秀、幽、古融於一爐,才成為祖國名山勝水中的一顆奇葩,成為生態旅遊最佳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南宮山迷霧
網友評論
南宮山迷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