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江南遊記-鎮江篇

江南遊記-鎮江篇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江南遊記-鎮江篇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與煙雨揚州依依惜別,不知道何時才能和美麗的揚州再次相見,用手裡的相機不停地拍着,想把這裡的一切都留存在記憶里。再次駛過那座跨越長江的潤揚公路大橋,前往此次江南行的第二站—鎮江。

  鎮江,位於江蘇南部,長江三角洲北翼中心,長江與京杭大運河唯一交匯樞紐,江山之浩氣,運河之秀氣,自南朝以來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譽。地位雄勢、扼守長江,故名“鎮江”,自古即為江河南北之商埠重地;“一水橫陳,連岡三面,做出爭雄勢”。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獨特風貌。市區沿江自西向東鑲嵌着金山、北固山、焦山,組成風景各異的“三山”風景區。“寺裹山”的金山以綺麗著稱,“山裹寺”的焦山以雄秀聞名,“寺冠山”的北固山以險峻稱雄。

  鎮江,一座底蘊深厚、人文薈萃的歷史文化名城,擁有3000多年文字記載的悠久歷史,更是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不僅是“甘露寺劉備招親”,“白娘子水漫金山”等傳說的發源地,也是《文心雕龍》、《昭明文選》、《夢溪筆談》等巨著的誕生地。“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歷代文人墨客在鎮江留下的名篇佳句,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傳誦。

  鎮江更是一座充滿浪漫愛情氣息的城市,四大愛情傳說許仙和白娘子、牛郎織女、董永和七仙女、梁祝的傳說都發生在鎮江。三國孫策、周瑜分別迎娶了鎮江喬玄的女兒大喬、小喬;東床快婿王羲之在鎮江迎娶了郗鑒的女兒;辛棄疾在鎮江迎娶了范邦彥的女兒……

  大巴車駛過整潔的街道,直接前往名聞遐邇的金山寺。透過車窗,慈壽塔的塔尖若隱若現。終於來到了金山寺,依然是飛檐翹角的徽派建築風格,穿過刻有金山二字的山門,漫步長約千米的甬路,道路一旁是一方依然綠意瑩然的池塘,偶有一朵朵清荷挺立其間,身心一下安靜下來。

  金山寺,建於東晉,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來到清康熙帝親筆題寫的"江天禪寺"幾個大字的寺門前,但見余煙裊裊,禪音不斷。

  金山風景區內的建築風格獨特,殿宇廳堂,亭台樓閣,全部依山而建,加之慈壽塔突兀拔起於金山之巔,故以“金山寺裹山,見寺,見塔,不見山”的風貌而蜚聲海內外。整個金山風景區30餘處景點和古迹,每一處都有一段動人的神話和傳說。如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梁紅玉擊鼓抗金兵,岳飛圓夢金山寺等等,令人回味無窮。

  穿過天王殿、大雄寶殿,夕照閣,來到觀音閣,觀音閣南與妙高台、楞伽台,北與慈壽塔、法海洞椽接棟連,碧映丹輝。由楞伽台循級北登,可至金山的頂峰留雲亭,亭內有康熙帝御筆"江天一覽"石碑,故此亭亦稱江天一覽亭。留雲亭西北,有紀念南宋民族英雄岳飛的七峰亭,在此亭之北的金鰲山下有一個古仙人洞,那裡是道教的遺迹。

  由觀音閣往北,拾級而上,登上七級木結構的慈壽塔。此塔初建於齊梁,距今已1400餘年。藉著微暗的光線,順着狹窄的樓梯,終於登臨塔頂。及目處,大江水天相連,金山、焦山、北固山與長江、京杭大運河組成一幅山水長卷,氣勢雄偉,蔚為壯觀。置身其中,感覺天地間一個那麼渺小的自己。憶起幾年前在承德避暑山莊內曾經對那座湖光中仿造金山寺而建的建築情有獨鍾,總想有一天真正來到它的身邊揭開它神秘的面紗,今天終於一覽它美麗的容顏,不禁感慨萬千。身邊隱隱傳來日暮晚鐘悠遠美妙的撞擊聲,於千年鎮江古城上空漾向遠方,悠揚回蕩……

  鎮江,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古韻猶存的名勝古迹加之諸多美麗傳說,經歷了幾千年風霜雨雪的磨礪,所沉澱下來的文化底蘊和濃厚的人文氣息,永遠散發著它獨具的魅力,為這座古城增添了迷人的風采和神韻,讓人撫今追思,感嘆不已。那座慈壽塔,讓你踩在它的台階上,撫摸着早已斑駁陸離的欄杆,迎着微寒的江風,彷彿穿越時空,和歷代文人墨客零距離地吟詩作畫,一起讚美這江天一色的美景。而今日時代昌盛,江山如此多嬌,更加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旅遊者和訪學者。

  鎮江一天的行程走下來,腿疼得已經不知道如何是好。從金山寺走下台階的時候,腿忽然邁不動了,只好扶着欄杆一步步挪下來。在每天仔細做好服務,最大限度地讓客人滿意而歸的前提下,才能在和客人一起遊覽名勝美景的時候,讓自己由一名服務人員轉換到旅行者的角色上來,置身於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綺麗景色中,解讀自然,解讀自己。如此艱巨的考驗,考驗我的體力和耐力,考驗我應對各種事件的承受能力,我只能接受,別無選擇。

  江南行的第三站——無錫,還在等待着霞客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江南遊記-鎮江篇
網友評論
江南遊記-鎮江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