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濟南遊記

濟南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濟南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雨中游大明湖

  天公不作美!剛到濟南,天氣突變,下起小雨來。到了大明湖入口處,又降大雨,我們只好打着雨傘游湖。

  雨中的大明湖,煙雨迷茫,遠看湖水,好象是一片水海,茫茫滄滄。我們沿着公園中的小徑,靠湖邊行走,觀看夢寐中的大明湖。偶爾看到一座亭子,牆壁上刻制名人題詩聯,由於冒雨,好心情一下子被雨水打濕了,沒注意看是誰的墨寶。

  湖好大,我們走了好久,不見邊際。在湖的一隅,看到了濟南國民黨廖耀湘兵團指揮部。這是一座石頭房子,房矮牆厚,防空防炮性能極好,而且不容易被人發現。當年,國民黨中將廖耀湘就住在這所房子里指揮濟南防禦戰,可是無法抵擋人民解放軍的凌厲攻勢,終於被共軍打敗了。牆上還有濟南防衛地圖。電話、桌椅等辦公設備具全,保留着當年的歷史面貌。

  看了名人墨跡和廖耀湘兵團指揮部,天氣不好,眾人不想繼續游觀大明湖了,說笑着沿原路返回。

  趵突泉

  趵突泉是濟南一處勝景。據說宋代詞人李清照曾在此居住過,現在建有李清照紀念堂。雖然下雨,但遊人不減,大家擁擠着遊覽李清照紀念堂,瞻仰了她的巨幅畫像,觀看她的筆跡和相關介紹、研究書籍。還有不少紀念品出售,許多遊客爭相購買,看來生意很好。濟南人傑地靈,出了這麼多名人,也有許多名人光臨題詞,留下歷史足跡,讓濟南沾染了歷史煙塵,變得厚重起來。

  出了李清照紀念堂,來觀看趵突泉。只見遊人擁擠着圍觀一處泉水,水池一處噴射出一股泉水,旁邊一石柱題字“趵突泉”。據說這股泉水長年噴射,幾百年來如此,真是奇怪。但沒人考證出來是什麼原因,難道這股地下水就沒有枯涸過嗎?

  趵突泉旁邊有一座寺廟,供有佛像,但不知是何菩薩,香客進進出出。

  這趵突泉其實就是一處常見的地下噴泉,可是因為與眾多名人結緣,有了歷史印記和文化積澱,大家都感覺它的奇妙,天天有遊客從各地慕名而來,絡繹不絕。遊覽祖國大好河山,我感覺有些景觀是靠歷史名人吹噓的,其實也是一種自然現象而已。

  景因名人頌,地因景揚名。此乃自古以來之理。

您正在瀏覽: 濟南遊記
網友評論
濟南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