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園盡處綠絲絛

桃園盡處綠絲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在敬愛的周總理故鄉的土地上,有一個桃花島,島上桃花盛開,香氣四溢,燦爛無比,引無數遊人盡逍遙。沿島向西而行,隔路就是柳樹灣了。無論遠近,春遊是我每年的習慣。

  當我再次踏上桃花島時,才知道桃花島改成了桃花塢公園,而且是免費的。這個島是形成於明清時期,因洪水泛濫成災,黃河決口,巨大的河水流經淮安的西北部,把這片土地沖成了一個不堪入目的模樣,最終形成了一個大約三百畝的島。園內建有、桃緣展館、古樸里茶座、桃源弔橋、桃花仙子雕像、山水瀑布、桃花澗、大型音樂水車和桃仙廣場等景點。

  一寸土地一寸金。不知荒廢了多少年,不知花了多長時間,淮安人民用勤勞的雙手終於把這個荒島變成了一個美麗公園,讓這一方土地生氣勃勃,遊人如織。

  從南門而入,原來島內縱橫交錯的羊腸小路,現在已用鵝暖石鋪設好並通往島內的各個角落。還有島內的一條蜿蜒小溪經過疏通,溪水清澈並潺潺地流入黃河,這不正是投入偉大母親的懷抱嗎?在島上,依照原有地勢起伏,栽上了松樹、柳樹、棕櫚等很多種花木,並保留了原來的古樹。栽的最多的就是桃樹了,多的就像見縫插針。

  進入最大一片桃園,就像進入《射鵰英雄傳》里所描寫的那樣絕美。白色的桃花像梨花又像雪花,粉色的像少女的臉蛋,深紅色的那一定是羞紅的少女了;更美的是一棵桃樹上盡然有兩種顏色的花,莫非這才叫爭奇鬥豔?一問,才知道是科學大師經過多年研究嫁接而成的。一團團一簇簇在枝頭上隨風飄逸、淺唱嫣然。

  還有腳底下那些綠色的小草,默默地以最大的力量承載着遊客,支持着這個怡人的季節,陪襯着這個美麗的世界。透過桃枝,有手牽着手的少男少女,有手拉着手的三口之家,有三五成群的學生,最美不過夕陽紅了。此刻,不知有多少種姿勢和表情鑽進了相機,總之,把一個春天、把桃花塢公園鬧得耀眼奪目、沁人心脾。原來雜草叢生、雜樹遍野的荒島,如今簡直就是一個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欣賞過桃緣展館,直奔桃源弔橋,站在弔橋上放眼望去,真的覺得是掉進了花的海洋,起初害怕弔橋悠悠蕩蕩的心理已然無存。山水瀑布處,儘管傾瀉而下的水花會濺濕髮絲、衣服及鞋子,卻依然擋不住伸手去觸及那種清涼和感受那種不一樣的重量,就好象兒時,把手伸進母親從很遠的老井裡、擔回家倒在缸里做飯的水,還常常往缸里投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儘管母親一再告訴我不能把水搞臟,可我就是記不住。特別是冬天,看着缸里那層透明的薄冰就更忍不住了,衣袖常常是濕漉漉的,手也凍得通紅,可我不知道冷,這種好奇心也一直沒有變。

  桃花澗與大型音樂水車相連。由於遊人太多遊艇全部在澗中暢遊,而且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沒有耐心等候登臨感受。但看着遊艇上那些少男少女、大人帶著兒童,有的穿着救生衣,有的套着救生圈在水裡嬉鬧的情景,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候,一群男女夥伴常常偷偷去故鄉那條、至今都沒有乾涸的小河裡洗澡的情景來,那時,說是洗澡,其實就是瘋狂地玩耍,最後弄得滿身髒兮兮的,就連頭髮里都灌滿黑淤泥,好想回到從前啊,無憂無慮的。

  更遺憾的是,音樂水車居然罷工,聽說水車隨着音樂轉起來的聲音,簡直讓人醉卧琴聲里,不知水流處。也罷,去看看傳說中桃花仙子的雕像吧,都說撫摸一下能走桃花運呢,我可沒這麼想,但,她能把我兒時那份不變的純情傳遞,把那種懵懂的情結解開也不失為一種美。順着人流,遠遠地望着彷彿剛從天上飄然而下的仙子,頃刻駐足人間一個特定的湖心,讓人觸摸不得,這又讓我不免有點失望。轉而一想,桃花仙子怎能解人間風情?還是隨歲月流逝慢慢忘卻一切吧。

  這天陽光明媚,氣溫很高,不知不覺中三個小時過去了,帶一杯水也喝光了,滿頭大汗的我腳步也變得沉重起來,於是來到古樸里茶座坐下來,買了一杯茶,其實我是不喜歡喝茶的,但人家不賣白開水。看着茶葉在水裡慢慢舒展開身子,聞到那種清香夾着漫山遍野的桃花香,頓感渾身漸漸輕鬆下來,這時,彷彿一切都置身度外。

  喝完茶,繼續向西而行就是桃仙廣場了。廣場上也熱鬧非凡,一邊是溜冰場,一邊是“農家樂飯店”,這個飯店與別的飯店是不一樣的:飯店裡只有土灶和柴火,至於菜、肉、以及其它的東西都是遊客自己帶並且自己做,任你烹炒煎炸。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哦!真後悔我什麼都沒帶。

  到了西門口,然後轉身向里望去,三個活生生的、大小不等的巨大桃子,就像三個衛士矗立在大門的右邊,左邊是“淮安桃花塢公園歡迎您”的巨大標誌牌。我這才知道西門才是公園的正門。

  出了公園的西門就是一條寬敞的大路,大路兩旁有各種掛件、玩具,還有各種小吃應有盡有:什麼肉夾饃、粽子、茶葉蛋、餃子、麵條、烤紅薯等等。原來這個無人問津的荒島,如今居然能讓這方人的生意紅紅火火,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好事哦。逛了半天我也餓了,於是買了個烤紅薯。穿過馬路,從停車場上數不清的遊人車輛中,沿一條蜿蜒小路向西就是柳樹灣了。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用這句名句形容柳樹灣的柳樹一點也不為過。所謂柳樹灣其實就是廢黃河古道,淮安人民在這條古道上建成了東西長三千多米、南北寬四百多米、總面積兩千三百畝的生態民俗園。

  柳樹灣,其間溝壑縱橫,野生動物很多,各種植物鬱鬱蔥蔥。沿南河堤邊的水泥路向西而行,右邊是天然草坪和不多的楊樹以及一些其它雜樹,最多的就是望不到盡頭的柳樹了。下垂的柳枝,就像無數根綠絲帶隨風飄擺,時而掠過頭頂,時而撫過面頰,撩得我忍不住用手去輕觸,或者乾脆一掌把它擊得遠遠的,那種感覺很爽。我仔細觀察過,有些柳樹長得奇形怪狀,還有些是睡着長的,它把根扎在岸上,身體與水面平行,把頭伸進水裡,彷彿在枕水聽風呢。

  左邊是梨園,正是萬樹梨花滿天雪,一河楊柳一河煙。柳樹灣、楊柳岸,風景這邊獨好!沿水泥路向前,路上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供遊人休息的木椅。坐在木椅上,看着芳草如茵的草坪,有好幾處遊人在野炊,一陣風過來香味挺誘人的。還有幾個人左手拿着紙袋,右手拿着一把小刀,不知在找什麼,我很好奇就上前問一下,原來她們是在挖野蒜。這不是我小時候常乾的事嗎,那時,我挖回家的野蒜,母親把它洗得乾乾淨淨,然後切碎用鹽拌好,均勻地攤在煎餅里,再放到鍋里把它煎得焦黃,吃起來真是香脆可口。如今母親已離開多年,那香脆可口煎餅再也吃不到了。

  下了水泥路,便踏上河邊一條大約一公里長、一米寬、兩邊帶護網的木橋,不知有多少根木頭橋樁全部站在水裡,走在上面很有彈性。不一會就到了一個彷彿叫什麼娛樂場所,總之,那裡的房子、地面、舞台都是用木頭建造的,看起來古樸、清雅。四面都被綠色環抱,是一個修身養性的好去處。

  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走到柳樹灣的盡頭,我實在走不動了,於是轉身往回走。桃花塢公園、柳樹灣讓我領略到了古黃河民俗文化以及自然生態風光,又勾起了我種種回憶,是花香?是柳綠?還是其它的……

您正在瀏覽: 桃園盡處綠絲絛
網友評論
桃園盡處綠絲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