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各位領導:

  上午好!xx街道xx社區成立於xx年6月,現有居民3530戶,11000多人。目前全社區有在校學生600多人,其中12歲至18歲的未成年人327人。在未成年人這一群體中,殘疾家庭子女3人,低保困難戶子女3人。多年來,社區以青少年活動中心、家長學校、家庭輔導站為載體,以“五老”為主力,每年寒暑假、星期日、節假日有近xx名學生能夠參加社區的各項活動。社區黨總支以培養“四有”新人為目標,加強與學校的共建共育、與家庭的溝通聯繫,自覺承載社會教育責任,積極延伸學校教育鏈條,努力鏈接家庭教育環節,營造出了全方位尊重關心、教育引導和幫助愛護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圍。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特點:

  一是發揮了陣地育人作用。xx社區家庭輔導站開設圖書閱覽室、學習輔導室、網上資料查詢室、文體活動室,同時建有書畫展覽廳、綠色網吧、乒乓球台、檯球室、健身房等。有組織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分批分期參加活動,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受到教育和訓練。與此同時,闢建社區“共青林”、“ 和睦林”、“ 友誼林”、“鄰謦林”,在寒暑假或節假日中,組織小學生到參加勞動,培養孩子們熱愛勞動的情操。

  二是發揮了“五老”輔導員的育人作用。xx社區共有50多名有一技之長的老同志志願參加了社區青少年教育活動中心的工作,就近就地就各人所長發揮關心下一代作用。我們組織老幹部、老戰士、老模範,結合重大紀念日,對孩子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組織老科技、老專家對孩子們進行“學科技、用科學”教育;組織老教師和司法工作者對孩子們進行思想教育和心理輔導;組織“五老”網吧監督員,為轄區內1家網吧進行義務監督活動,嚴格控制未成年人進入網吧。真正夯實了“老少共建、老少共學、老少共樂”的“共創和諧社區”系列活動。

  三是發揮了實踐育人作用。幾年來,xx社區先後組織開展了青少年才藝大展示、拔河比賽、乒乓球賽、慢車比賽、呼拉圈比賽、卡拉OK賽等活動。使社區孩子們活潑愛動的天性得到了滿足,身心得到了放鬆,情趣得到了陶冶;我們組織開展了“三愛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青少年模擬法庭教育等課堂,在課堂上我們讓學生們輪流當老師,要他們把自己的看法、想法告訴大家,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再由社區聘請的校外老師作出最後的解答。我們請外籍老師講英語,用略顯生澀的漢語夾雜着英語和孩子們聊天,相互教唱英文歌和流行歌曲,使社區孩子們越來越喜歡到社區來參加社區實踐活動;我們動員青少年積极參与爭當“六小員”志願者服務活動,即治安巡邏小民警,清潔衛生小潔員,宣傳報道小記者,文娛活動小演員,植樹護綠小衛士,助殘濟困小護士。組織開展了“學雷鋒見行動”、“紅領巾助殘獻愛心”、“爭當環保小衛士”、“家庭一天小主人”等志願活動,開展“我為家人做家務,我為家園添光彩”活動,做實了“童心倡新風,小手拉大手,攜手除陋習,協力建社區”主題教育活動。

  關心下一代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業。我們相信,有新區各級黨政組織的高度重視,有全社會的熱情支持,有廣大老同志的積极參与,xx街道xx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一定會再上一個新台階。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