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夢中江南——河心島

夢中江南——河心島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五一”佳節,風和日麗。我騎車來到中華大街與滹沱河交叉處的號稱“河北第一跨”的子龍大橋上駐足小憩。站在此座全長11.795公里雄偉的提籃拱橋上,鳥瞰這條發源於山西繁峙縣泰戲山下,向東流至河北獻縣與滏陽河匯合后成為子牙河,全長513.3公里,被人們親切稱之為母親河的滹沱河。

  “森林水語河心島”,鑲嵌在堤岸邊綠草茵茵中的由金黃色靚麗鮮花組成的七個大字,闖入我的眼帘。梧桐、玉蘭、松柏、白蠟……這裡是鬱鬱蔥蔥、林木蒼翠、春風楊柳、生機盎然的一片綠幔;大河、小塘、大壩、小橋……這裡是波光瀲灧、綠水盈盈、浮光躍金、春池水漲的一湖綠意……啊!這是我夢中江南!

  河心島,名副其實。潺潺流水由大橋下分東南和西北兩個方向循序走開,經 1500多米后又慢慢咬合,寬約600多米的兩條玉帶般的銀河將一座蔥綠色的孤島環繞其中,遠遠望去,既像一泓碧波漣漪、群帆漁歌湖泊中的妖嬈小島,又像一片皓月千里、煙波浩渺大海中一葉芳洲,無邊無沿,廣袤無垠……

  美景驅使我索性走下橋來,從橋下踏着向東的排場大道,亦步亦趨地行走在環島整潔的路面上。路旁:銀杏高挑俊俏,瑤瑤在上;桃樹身懷六甲,凌駕半空;冬青粗壯敦實,懷抱翠榆;翠榆金縷纏身,顰首含笑……她們或縱橫排列井然有序,或高低錯落多樣別緻,像一層層綠雲阿娜多姿,像一個個孕婦喜上眉梢,像一群群少女青春靚麗,像一夥伙青年擁抱着心愛的情人……

  一路走來,壯觀的健身中心、廣闊的高爾夫球場……像看電影似地一幕幕從眼前匆匆閃過,我唯對“中央生態公園”情有獨鍾。

  公園北側:彎彎甬道由大小不一的鵝卵石鋪漫而成,像春雨洗過清新悅目;柔情小草地毯似趴遍了角角落落,像池水似盪起綠波;艷麗鮮花點綴式插在綠茵中,像山邊採茶少女多綵衣着;木製涼亭古香古色地停立在小道間,像大戶人家遊船上的閣樓,輕輕飄逸在晚霞中……

  公園南側,圈養着雞、鴿、兎、羊、驢、鴕鳥、駱駝……還有那人見人愛的美麗孔雀。我急忙拿出相機,噼里啪啦照個不停。“快看,孔雀開屏了!”人們飛奔而來,牠卻抖動了一下臂膀,伸了一個懶腰,未等羽翼上的彩色珍珠露臉就又合屏了。牠是看我們的衣服不夠鮮艷?還是看我們女孩沒穿漂亮的裙衫?牠便悄悄而去,依偎在妻兒身旁。啊,看這三口之家,多麼幸福!一對長尾巴大孔雀蹲在樹叉上,閃着藍綠交輝、寶石瑩光般的寬寬長尾,從樹上一直傾瀉到地,像傣族姑娘舞動的長裙隨風飄灑,更像七彩錦緞迤邐在藍天!牠倆你扭頭給我梳理毛翎,我抬頭給你整理冠羽,這對雙胞胎似的兄弟,多麼情深意重!別吵,看那隻小尾巴老嫗,步履蹣跚地跟在老公後面,夫唱婦隨……多麼令人傾慕啊!

  戀戀不捨告別河心島,回首張望,口中禁不住自語道:“河心島,我夢中江南!”

您正在瀏覽: 夢中江南——河心島
網友評論
夢中江南——河心島 暫無評論